久違的真情
出來在上海很多年了,熱鬧喧嘩的大城市裏,一個個寂寞的靈魂,什麽溫情?什麽熱情?什麽真情?都感覺不到了,不知道是麻木了?還是習慣了,不知道是這些東西太多?還是看淡了。
一般都是你好我好,大家好,人前人後都是充滿著溫馨的熱情,感動的真情,可是從來也不會有人去想這些東西的表麵性,本質性和真實性。
這次象山之行讓我很震撼,讓我親身體會到久違的親切感,和朋友久違的真情。
過年前就說到象山一個朋友那裏去玩的,很早就把東西準備好了,盡力所能的那樣可以買的都是要好的煙,酒,補品,水果等等;就生怕有半點怠慢他一樣。
早上還沒有出發他就打了好幾個電話來了,從哪裏走,哪裏走近,路上什麽什麽,我們去過象山幾次的了,因為今年才通的杭州灣大橋吧!他就是怕我們多走一點冤枉路,囑咐這,囑咐那的。
上海開出很快的進入浙江了,就開始偶爾有個小山秋了,越開山就越多,也越
高大了,開車是很累的,當然坐車也不輕鬆了,我們七八個人居然沒有一個人喲一點睡意,一個個都是精神百倍的,特別是我了,看到山心情很開朗,很開心,好像很有親戚感哦!可能是我在貴州山裏長大的原因吧!隻是象山的山上都是毛竹,我們貴州的山都是光禿禿的小雜樹了,成片樹的森林不多了。轉自:無憂生活網(www.5ylive.com)
上海到象山,開得快點三個半小時,慢則要四個多小時吧!我們剛走了一半多點他已經在來路上接了,那麽冷的天,那麽大的風,他還到幾公裏遠處來接,他完全可以在車輛避風的,當在收費站那裏看到他站在大馬路上等時,我們都感動得笑了。
到他家時中午一點半了,他愛人已經把大圓桌上的飯菜都做到好好的,象山的海鮮好吃啊!我一般不吃海鮮的,吃了就會臉上就會發很多痘痘的,可是看著這些美味可口誘人的海鮮,怎麽忍得住啊!就不管它容顏,不管它是天塌下了,先吃了在說了,大開口界了,有的菜都冷了,再拿去蒸熱,她自己做了團圓的圓子,還有有象山的點心,熱乎乎的象山剪包,他愛人我們叫她嫂子,她總是笑盈盈的招呼著我們,可能她一個人從早上忙現在了,這樣一來我們都感覺到不好意思了。
飯後,在他們熱熱烈烈地拉了一會家常之後,他們帶著我們到處轉轉來了,象山的造得很有特色,幹淨而不失富氣,簡潔又不失高雅;就說他們象山人吧,真誠,熱誠而不會擺闊氣,能吃苦,勤勞而很有遠誌,也許這也是他們這裏富有一個原因吧!很多象山做建築的老板,有成就的人,開始起家都是從底層的磚瓦工開始做起的,我真的打心底佩服他們的精神和壯誌。
來到山上,整座山上的毛竹,高大而聳立,也不缺威嚴,毛竹根下會有很多冬筍,我們不會挖冬筍,一般的人找不到冬筍的,他還叫了兩個人幫我們挖,竹子很漂亮,四季長青,我們走在竹子下麵,顯得我們多渺小一點點,有點感覺像人在山中走,心在畫中遊。
時間飛一樣到晚上了,帶我們去吃海鮮城吃海鮮,那裏的海鮮是應有盡有,很多都是我們叫不出名字的,五顏六色的,我都看到眼花了,後來他們點好菜去吃了,一個個都吃點津津有味的,吃了一半,我們說去洗手間,就偷偷去買單了,才是眼花了,價錢肯定不會模糊的,畢竟我們是來玩的,開心的,不想讓他們那麽破費了,後來他們知道了,卻把我們說得無話可說。
晚上要住賓館裏,他們早早就把卡拉好了,才讓我們去了,就怕我們跟他們搶一樣,把我們安排好在豪華的山莊賓館裏,他們才回家去休息。
雖然我們是經常在一起吃喝玩,可是他們每次都是這樣的客氣,哪怕他們一時身邊沒有錢,就算是借的也會這樣,我知道現在社會上也這樣搶著買單的人,可是有很多都是虛假的,做個樣子,從口袋裏半天莫不出人民幣來的那種了,來他們這裏玩,這樣熱情地招待,備至親人的感覺,兄弟的情深,讓那久違的真情一下湧上心頭,很幸運有他們這樣的朋友,他們這樣兄弟!
雖然我不知道世間真正的朋友情有至多深情,我隻知道真誠的朋友是更多的為朋友去想,更多是幫助,理解和體諒,現在想想小時候我我們家還是灶頭裏升火時,爸爸對我們說過一句話很有真理的,他說“火要空心,為人要真心,待人要誠心,做事要有恒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