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說看一個企業管理現狀,不用勞師動眾的進行谘詢調研和深入探討,到企業的衛生間方便方便,午飯時到食堂裏,不用小包間而在員工進餐的大食堂,排上隊伍,領一份類似員工的工作餐,到大廳一邊,邊吃邊聽邊看,在民以食為天的企業食堂裏,看看員工吃飯到離開,食堂和桌子上是什麽樣子,是到處剩飯、剩菜、骨頭?再看看如何清理?還有從你進入食堂領飯菜親眼看得到,加上衛生間的維護狀態合起來,大概可以簡單的評一評企業的管理水平。
你看的和聽的,是企業對你的溝通。無形的溝通。企業老板、高管、經理、管理層、員工、包括食堂與衛生間管理部門和經理,在這裏,他們的心態、關注、管理、監督、檢查、執行、考核,都大致的展現出來了。
一個人在吃飯過程中的態度,不經意的可能給你爺爺、奶奶、爸爸、媽媽、包括老師都丟了麵子,反應了他們如何教導你。是你個人素質和心態的寫實!通過無形的溝通,告訴了別人你是個什麽樣的員工:守法、以身作則、有素質、修養。。。的人還是?不管你是老板還是管理人員或者是打工的,它甚至暴露了你爺爺、奶奶、爸爸、媽媽的素質、教導、禮儀知識。從而也可以推理想到你的兒子、女兒的水平。反過來從你兒女身上看到的也一樣溝通了你教育下一代的修養和素質基準。我們或許不知道、或不在乎、或選擇漠視,不管怎麽樣,不管願意不願意,你的一舉一動不需要通過你的口,都在為你進行溝通,無形的溝通!
我們日常工作和生活裏,管理和做事最重要的是什麽?是溝通!溝通的目的是什麽?說白了,簡單兩個字:“《賣》你 ”!賣你的公司、賣你的產品、賣你的服務、當然也包括《賣》你自己!對內橫向的,賣你的職能服務,要求其他部門共同協作配合執行,對嗎?對上,賣你的能力,告訴你上級你的本領和水平。對下,賣你的要求,希望他們能夠守法執行,按時按質按量的完成他們實際上是你的任務。更重要的,對外,賣你!不重複的希望賣出你的公司特色、產品、服務、質量。。。等等,在個人,賣給喜歡你的男朋友女朋友。賣給欣賞你的企業、賣給器重你的單位、賣給出得起更好薪酬條件的老板?在這個年代,如果我們禁止你使用書信、傳真、電子郵件、電話、電訊、說話、短信、MSN、QQ、。。。也不許你以行動、肢體、手勢、表情、眼神。。。等等,你再想一想,現在,你還能溝通什麽?你還能《賣》什麽?
我們太多關注有形的溝通包括林林總總的培訓、講座、討論而忽略了更重要的無形溝通。吃飯時,你不經意的清理掉落在桌子上的飯菜,你的行動給你同桌的人一種溝通 - 一個無形的壓力,你以身作則又溝通了你的本身素質。你看到別人都那麽做,別人的目光也看著你,這眾人的目光溝通了“同事壓力”。別人如果都對你有“排斥行動”不願意和你同桌,明顯的向你溝通了“周邊壓力”。當然當你要求他人清理桌麵時是對他進行了口頭溝通,這可能得罪他。再下來如果你用正麵批評的口頭溝通,那當然更會得罪他了。如果食堂裏到處是剩餘的飯、菜、骨頭,明顯的溝通了,企業裏沒人有興趣“管”還有“理”、沒人以身作則、沒人願意得罪人、沒人願意教育其他的人、沒人關懷。。。哪麽,企業的管理我們就別談了!至於什麽個人形象、個人素質修養、企業管理水平、企業文化、企業形象,不是沒有,但那不會是值得你學習提倡的!
我們不時也會聽到這樣的溝通:我們的員工,素質太低了?食堂吃的一團糟!當然在企業食堂裏吃飯的大部分是員工級別的職員,然而這樣的溝通說明不是他們素質低,應該是你自己在批評自己的管理太差!企業裏有食堂管理分工嗎?有書麵管理規定嗎?有通知公告並對員工溝通了嗎?管理層現場指導教導了嗎?現場有定期監督檢查嗎?。。。食堂大環境適宜嗎?員工心態態度教育了嗎?食堂改進建議反饋規範處理並返回嗎?。。持續改進。。。嗎?
對於辦公室和食堂的清潔,在一些企業裏,上至企業老總,高層管理,執行經理,甚至員工,也常聽到有人這麽說,這是清潔工的工作。更有的還強調公司付錢請清潔工,清潔就應該是清潔工的工作。這些人有時甚至還故意的弄髒工作場所如亂丟垃圾、抽煙把煙灰到處灑,他們自命清高的“增加”清潔工的工作卻不知道,這對別人實際上溝通了一種低素質歧視的心理,清清楚楚暴露出自己那“醜陋的心態”。想一想,每當春節工人返鄉的用工荒時,或傭人沒有來時,沒人幫忙你這《高貴》的爺們,你是否讓你爺、奶、爸、媽、老公、或老婆為你清理還是自己親自動手?你還故意把工作場所或家裏弄的烏煙瘴氣一團糟嗎?你很清高嗎?
這裏分享一個故事。你如果多少注意,準時的在中午十二時後或幾分鍾前,你會看到他,繞著那一個大綠化休閑地帶,勤勞的快步行走好幾圈活動身體,傍晚五點下班過五分鍾,他開著車子下班回家了。乍看一下,這情景好像描述一個人很規範且注意自己飲食時間和運動習慣的好員工。再了解一下,企業八點上班他大部分時間是九點半後到辦公室、企業規定十二點後才是他進餐的時間但十二點他已經從食堂裏出來、工廠執行了一年唯獨他在最後連續被罰款兩次才不情願配戴安全帽進入生產區。他,是公司元老之一,級別嗎,公司副總經理!公司卻常常批評員工們不遵守上班時間、不遵守午飯的時間!這故事溝通了什麽:守時、以身作則、守法的反麵溝通。這位高高在上的老總,這些他或許不知道!而員工嗎,隻不過是“追隨領導”罷了!
每一天你上班、吃飯、散步、午休時跳舞、曬太陽、走現場、開會、扯皮、紮堆、閑聊、扯淡、下班、。。。。你做或不做,都無時無刻不進行溝通,隨時隨地都有眼睛看你,知道嗎?
幾個月前,在到訪一家企業時,應邀和企業的《高管》們一起吃火鍋,也算是老朋友聚聚餐,實際上是歡迎我的再次到訪。人基本都到齊了,最後來的是一個總監,把他的寶貝兒子也帶來了。寶貝一上來,一會兒要汽水、一會兒不吃蔬菜、一會兒魚蛋不好吃、一會兒沒有好吃的、一會兒玩遊戲機、一會兒上洗手間、。。。在座的高管,輪流的討好他。在不停的叫嚷後,上來了一道砂鍋飯,服務員為在座的各分了一碗白飯,那一盤的砂鍋飯的主要配料,那寶貝全要了擺在麵前,挑來翻去,當爸的總監還不停的說,慢慢選、慢慢選、挑你喜歡吃的!真的是,一堂優秀的溝通培訓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