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1日,星期日
《回複bathy的一封郵件》
這個嗎就涉及到一些私人事務,就不多說了。不過好多人的確不會這麽如我這般做如此決定就是了。
我是覺得你把這些事情都說地太誇張了,也把北大想得太神聖了。不就是一場考試嘛,圍繞這場考試所發生的任何事情應該也都還沒達到你說的那些話的高度吧。考試麽,認真努力些也就沒有考不過的道理了。想要考得非常好時才需要非常地盡力吧。
說一句我個人的看法,你說話的方式讓我覺得僵僵的,像在紅旗下宣誓。嚴肅地思考是很好啦,處處嚴肅的話就不那麽有趣了。也許隻是寫郵件的緣故,但寫信更要放鬆些才好哇。不過你說的不為我自己也要努力的事,我曾花了一段時間認真想過。對我來說,這個你倒說到點子上了。甚至我去年在考研問題上的猶豫,也有這方麵的原因。因為正如你所說,若考研,對我來說也就意味著我以後就“選擇了這條路”,就要一直沿著這條路而不是別的路走下去了,但這同時就意味著我以後,我是說從此以後的我這一生,我都不會再允許自己偷懶了,這也讓我十分的舍不得。其實說起來,我決定放棄05時才是我真正下定決心考研的時候吧。
至於06嘛,我當然是一定會努力考上的嘍。要是萬一我考到狀元的話,要第一個來祝賀我喲。現在有了你這個監軍,我此後可不敢偷懶了。更何況你看,我現在都把大話說到前麵了,將來不能兌現我也丟不起這個臉呐。
借你吉言,一起努力吧。
跟你交流很愉快,不過就是既然要認真對待今年了,恐怕在這裏聊天的時間就無多了。一起盡量把時間花在埋頭備考上吧-
《來自bathy的一封郵件》
文大風:
我很是高興,我想我寫上一份信不是白寫的。正如我所料,你很可能就是我所希望的那種人!雖然當時我不知道你沒有考上的各種原因!隻聽一師兄說你沒有上時,我心裏真的很煩悶。(後來你的回信證實了)從那時起我就這樣想,06年要得第一的肯定是你!現在我很高興的是你自己也有這份信心!我在心底裏深深地為你感到高興!當然我是要監督你的!我把這個監督同時作為一種對自己的警告我自己也是時刻都不能放鬆!
說實在的,我不是一個很嚴肅的人!或許昨天寫信時的認真隻能說明對自己一種世界觀的追求罷了!這一點請你別介意!你說的“像在紅旗下宣誓”倒是有趣。在寫信時我確實沒有一點那樣的心態,我隻是覺得我有責任為我認為值得去勸說和鼓勵的人出一點我能做的微薄之力。但不管怎麽說,這些話在我口裏說出來就顯得僵硬,實在抱歉!我自己也認為自己確實不適合做一個社工(語言表達能力不行)!
“對我來說也就意味著我以後就‘選擇了這條路’,就要一直沿著這條路而不是別的路走下去了,但這同時就意味著我以後,我是說從此以後的我這一生,我都不會再允許自己偷懶了,這也讓我十分的舍不得。”這句話使我很傷心,說真的,我也不知道怎麽回答才好!我不希望個人將自己束縛在信念和理想裏。但有時候確實沒有更好的路讓我們選擇!這是每一個時代的人都有的悲哀!我目前還沒有找到或說能夠想到一種很好地解決這一矛盾的辦法!因為我們每個人的心裏頭都有一種偏見文化的偏見、適應環境的偏見,這種偏見可能始終貫穿著一個人的一生!幾乎很難改變!於是我自己曾經想到一種看似可以解決的辦法,那就是將二者結合起來!在情感投入到努力中,認為這就是一種愉悅和幸福,同時偷懶也不是壞事!經曆任何一個過程都會是一種愉悅!偷懶也是生活的一部分!不過在偷懶的過程中同樣充斥著你頭腦的時刻運轉和思索!在這過程中已經沒有沒有內疚和所謂的糟蹋時間。其實這些我自己都看不懂,我確實很難將它表達好!那隻能拜托師姐你獨具慧眼,能明白我表達不清的意思嘍!
你明年考上的時候我一定第一個給你祝賀!我相信你!至於我自己我也會努力的!我也建議你不要花太多的時間給我寫信上!畢竟不是輕鬆大談言論的時候。
最後我想問你,整個複習過程是不是注重基礎,也就是課文中的知識點?教師的論文是否在複試的時候比較有用?
最後我還想弄清一個問題,女孩的世界觀和男孩的世界觀到底有多大的出入?好了,就此擱筆!
緊緊地握手
yours
bathy-
2005年5月2日,星期一
《回複bathy的一封郵件》
關於我05年的考研,我跟你說一下我的成績你就知道我同學為什麽說我惡搞了:專業課都沒法提,反倒是英語政治及格了。其中理論考試在我得意洋洋向同學描述了我是如何答題的豐功偉業後,她嚇唬我說改卷老師說不定懷疑我有作弊嫌疑,取消我明年的考試資格因為我除了在卷子上胡扯外,還在一道題上借題發揮寫了些什麽我純屬胡扯老師不必在我的卷子上浪費寶貴時間類似這樣的話。我還真的為此忐忑了一段時間呢,生怕真的為此我落得沒有成績了。那我去考場就去白去了,因為我的主要目的就是看我英語在自然狀態下能不能及格。不過知道有人竟在為自己擔心真的很開心,但也愈加為自己的沒心沒肺而慚愧了,有點小心虛。因為天知道,自從我決定放棄05時起,我就把考試的事拋到九霄雲外了,開始放心大膽地大肆偷懶。也因此現在不管是在論壇上還是在生活中,一有人問我考得如何我就十分心虛,有愧對眾人的感覺。
還有要說的是其實我的舍不得並非來自我認為偷懶與理想相悖,我是認為偷懶與努力工作都很快活啦,但偷懶的話努力總免不了打了小折小扣吧。其實等我努力的時候偷懶自然會被我忘到爪哇國去了,但現在不是還站在偷著懶的立場上麽,人都是有慣性的嘛。再有就是我希望自己既然決心要努力了就把努力進行到底,所以以後不再偷懶是我對自己的基本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