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7歲上小學。小學一年級到三年級是在鹹陽市花店巷小學上的,我的學習成績很好,一年級到三年級我的考試成績全是滿分,語文、算數每學期都是雙百(100分),學過的小學語文課本我從頭到尾地背得一字不差。老師讓我做監考生,就是讓我監督其他同學背課文。我其他的課目也很好,音樂、美術、體育課,尤其體育課,每學期每個項目比賽,我都是第一。
在花小我入少先隊是班上最後一撥入的,到了二年級後半年我才成為少先隊員,戴上紅領巾的那天,我高興得手舞足蹈。上三年級時有件事令我傷心了很久,那天要慶祝六一兒童節,各班要準備一個節目,我們班是一個小合唱,由十幾個學生組成,我們排練了好長時間,上演的前兩天,老師讓我們每個演節目的學生準備一雙白色球鞋,我回家給媽媽說了,媽媽聽了很高興,她領我上街買鞋,我們走了好幾家店選鞋,每次都聽到媽媽和人家講價錢:“能不能便宜些?”“還能便宜些嗎?”後來買了一雙白色回力鞋,母親說:“這雙鞋貴一點但它質量好。”我樂不可支。六一兒童節那天我穿著白襯衫、藍褲子、白鞋子,戴著紅領巾,我早早出發,一路上我小心翼翼地走路,唯恐把我的鞋弄髒了,我準時到了學校,我們這些表演的學生都要到教師辦公室化妝,我已經化過妝了,我們在後台等候上台表演時,老師和另一個老師來了,還領了一個同學,她們走到我跟前,老師把我叫到一邊說:“倪梅雪,今天你不能表演了。”我頓時傻了,老師又說:“你把你的白鞋脫下了讓某某穿上。”我就把我的新白鞋脫下讓那個同學穿上,等她表演完了,我才穿上我的白鞋回家了。從此後,我再也沒有穿過那雙白鞋。
臨場被換掉,我很不高興!
第二天早晨上學,我和同學苗苗一起走路時,苗苗說:“倪梅雪你知道為什麽不讓你參加演出嗎?”
我搖搖頭。
“我聽趙老師給李老師說,好像是你父親的緣故。”
“啊!是這樣呀!”當時我不知道我父親怎麽了以致影響了我的表演。
那次我嚐到了被歧視的滋味,我不開心了很久。
1966年9月的一天,我家被通知要馬上離開鹹陽。當時聽說我們家要離開鹹陽了,我愉快地想著趕緊離開這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