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所住的這個城市中,有一個行業,叫板界。什麽叫板界,且聽我慢慢道來。
在這個城市裏,死了人之後,是不開追悼會的,而是在路邊的人行道上,用鋼管搭成支架,再在鋼管上蒙上一層編織帶的布料----這就搭成了靈堂。
冰棺裏放著逝者的冰冷的軀體,擺在靈堂的最裏麵。然後在冰棺的周圍會留出很大的一塊空地。在空地前則會擺上若幹的桌子,在賓客沒來之前,桌上會擺著麻將、撲克,還有花生、瓜子諸如此類的玩意。等賓客來了後,這裏就變成了賭博的最安全的地方。想打多大就打多大,絕對不會有警察來幹涉的。
說也奇怪,在這個城市裏,警察是十分敬業的,對抓賭也是特別熱衷的,可對靈堂上的賭局卻從不過問。大概是想讓逝者走得安生吧。
當賓客在一起大肆放縱的時候,在桌子和冰棺之間的那塊空地上,就會有一隻樂隊和歌手占據那裏。KAO!就像一場演唱會!而且的確就是一場演唱會!
歌手和樂隊會在空地上做一個熱鬧的演出,歌手不求他(她)唱得好,隻要他(她)唱得熱鬧!一開始唱的都是《送戰友》、《媽媽的吻》之類的悲情的歌,到了後來就可以讓賓客點歌,點什麽都可以,反正一首歌五塊錢,還可以讓賓客上來到空地唱,就像卡拉OK。
逝者的親戚在冰棺前垂著淚,樂隊和歌手在空地上唱著歌,賓客在桌上打著麻將、鬥著地主。哭聲、歌聲、麻將的碰撞聲交織在一起,就構成了這個城市最獨特的一個場景。
關於這種場景,官方的稱謂叫喪事演唱會,市井裏好聽的稱謂叫喪事一條龍,而不好聽的稱謂則叫死人板板。
而這些專為死人板板搭棚、做飯、唱歌的人所組成的行業就統稱為板界。
在死人板板上唱歌奏樂的人特稱為板樂手。
而我,就是這個城市裏板樂手中的一員,而且是最好的板樂隊----“離別淚板樂隊”裏的一員。
我是這支板樂隊的經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