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的時候,不少人因為造謊而挨過父母的板子。長大之後,不少人可能也因為造謊而被父母訓斥。隻有當我們完全獨立的時候當我們已經獨立於父母的時候,我們才有可能在對父母說謊與講實話之間作出合適的選擇。那麽究竟應該不應該、可以不可以對父母造謊呢?
答案當然是否定的:不應該,也不可以。
在這個世界上,真正與我們有著最完全、最根本、最本哽聯係的隻有我們的父母。試想一想,我們曾是他們身體內的一粒細胞,他們不管是以何種原因結合不管他們因為什麽原因走到一起,才有了作為一個小小胚胎的我,我們在母親的腹中吮吸著母體的營養慢慢的長成,十月懷胎之後,母親受著巨大的身心撒裂的痛苦產出一個新生命,將我們帶到這個世界。
有人說,人類的嬰兒是世界上所有動物審最脆弱的。的確,我們看到,幾乎所有的草食動物如馬、羊、牛,一生下來,它們的父母首先就要求它們趕快站立起來,而人類生下來的時候,隻是一個粉嫩的小肉團,除了本能的吮吸之外,什麽也不會,完全得靠父母親撫養。
從那樣一個弱小不堪的小東西把我們撫育成今天的大人,無論是瑣碎的生活小事還是含辛菇苦的責任,父母給予我們得到的父母給予的愛實在是太深了。
我們有什麽話一定要瞞著父母、一定要向他們造謊呢?世界上真有如此之大的秘密嗎?
小的時候,我們並不知道造謊也許我們並不了造謊解,第一次造謊究竟出於什麽目的,我們誰能夠說得清楚明白呢?
“我沒有偷吃箱子裏的冰糖。”害怕挨打挨罵嗎?
“嘿,我把梨子藏到米缸裏去了。”是遊戲的樂趣使然嗎?
“我看見一隻火紅的兔子。”是想象力的煥發嗎?
我們早已想不起來,但父母不喜歡我們撒謊,態度是很明確的很明確的表明了他們的態度,他們期望我們誠實、說老實話,也許並不完全是出於道德的考慮,不過是一種天性使然僅僅是因為一種習慣吧。
該上學了,我們會把不及格的成績單藏起來不讓爸爸媽媽看到,惡劣點的甚至篡改成績,我們開始有意地對父母說謊了我們便開始故意編造謊話來欺騙父母,不告訴他們自己在學校的真實表現,保守屬於自己和夥伴之間的秘密,而把父母當作外人。
青春期到來,我們迷上鄰居家漂亮的女孩或者高年級某個英俊的男生之後,終日思君不見君,一副惆悵哀愁之狀,百般掩飾,生怕父母卸出端倪。
結婚成家,或者開始自己獨立的事業之後,我們更少將自己真實的情況向父母通報,無論好或者壞不管是好是壞,我們常常含糊其辭,有的人盡可能報喜不報憂;不通情達理者,隻是一個勁地在父母麵前裝腔作勢,故能玄虛。
其實,我們靜下心來,細想一想,這是何苦呢?父母想知道我們真實的情況,希望我們對他們講實話,無非是想了解我們生活的狀況就是想知道我們的近況而已,最根本的乃是出於一種關心和嗬護啊!因為我們是他們身上掉下的肉、他們的情感的結晶、他們生命中很重要的一部分,這很正常呀!更何況這種關心的的確確是一種完全發自生命本身的愛,如果我們對這份愛以謊言相報,是多麽不應該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