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故鄉在新疆和布克賽爾蒙古自治縣和什托洛蓋鎮。這裏居住著蒙古族、漢族、哈薩克族等十九個民族。不同民族雜聚的地方,春節的風俗自然是五花八門,可以說這裏是一個自然的全國各地民俗文化展覽館,特別是一些因不同風俗相互雜糅而形成的不同於其他任何一處的獨特風俗,不僅讓人耳目一新,而且使人感歎文化融合的神奇力量。在我的記憶裏,冰天雪地的春節,是一年中最快樂、最幸福的時光。

春節,是中華民族最重要的傳統節日。漢族叫過年,蒙古族稱白日,正月也稱為白月。這是因為蒙古族人喜歡和崇尚白色。和漢族一樣,蒙古族也非常重視過春節。我記得,和什托洛蓋的春節很長。城市裏過春節,一般隻有幾天,而這裏從臘月到正月似乎一直是節日。回族、維吾爾族、哈薩克族等群眾在春節期間也一樣充滿了喜悅,他們會在春節裏到漢族、蒙古族等人家去拜年,分享節日的快樂和喜慶。

和什托洛蓋的春節有幾個**。臘月二十三,是漢族人的小年,也是蒙古族人的祭灶日——蒙古族人對火格外崇拜,認為火神可以賜給他們幸福和財富,所以在臘月二十三,他們祭祀傳說中的灶神爺。與漢族不同,蒙古族人心中的灶神爺是女的,她的娘家在天上,蒙古語叫灶王奶奶。傳說她一年三百六十五天都生活在牧民家,隻有臘月二十三回娘家走一趟,匯報這家人一年來的所作所為。主人家為了讓她上天言好事,回宮降吉祥,就拿最好吃的東西為她餞行——這就是祭灶。祭灶供奉的食品有冬季大雪和小雪之間的羊胸叉、奶油、炒米、紅棗、葡萄幹、紅糖……這和我們漢族人祭灶雖有不同,但精神訴求是一樣的。

春節期間,最快樂的是大年三十。這一天是所有人最開心、最放鬆的時刻。和什托洛蓋人對過年格外重視,一般從臘月二十左右就開始做著過年的準備:打掃庭院,購買各種物品,準備大人小孩過年的新衣服等,臘月二十七八一般就開始準備新年的食物了。北方的冬季寒冷,室外是天然的冰箱。人們通常會準備很多的食物,春節期間因提前備好了年夜飯,所以三十這一天,忙了一年家務的女人們不必操心勞累,大人小孩們穿上新衣服都光鮮照人。大家在一起玩牌,或者和好朋友聚在一起喝酒聊天。蒙古族人在這一天晚上要拜年辭舊歲,初一早上再拜年迎新春,晚輩給雙親和長輩叩頭、獻哈達、敬酒,祝願老人們身體健康,晚年幸福。無論是漢族,還是蒙古族,年三十晚上都其樂融融地守歲,幾乎沒有人睡覺。

在沒有電視的年代,除夕晚上都是自娛自樂,中老年人有中老年人的玩法,打麻將、喝酒聊天;年輕人有年輕人的玩法,結伴串門,演節目或者成雙成對看電影;孩子們有孩子們的樂法,放花炮、踢毽子或者互換糖果分享彼此的快樂……實在不願意湊熱鬧的人,也會自找樂趣,安閑地度過一年最後的時光。

各民族的年夜飯也有不同的講究。漢族因不同省份人的習俗不同,吃年夜飯的時間也不一樣,有早上的,也有中午或者晚上的。每家每戶都會在吃年夜飯前放一掛鞭炮,宣布年夜飯的開始。於是,從早上到晚上,和什托洛蓋的鞭炮聲此起彼伏、連綿不斷,似乎要把冗長冰封的冬季炸醒。在物資匱乏的年代,人們總是千方百計地買到米和魚,特別是四川、湖南人,早早從老家帶來大米,精心儲備到春節;魚是北疆福海產的五道黑,味道鮮美極了。

蒙古族是在晚上吃年夜飯,吃年夜飯的時候一般不會有外人打擾,年夜飯比較隆重,主食為米飯,而且飯做得有多餘,以保證吃不完。魚也是不能少的,而且比別的菜做得更精細,因為這喻示了年年有魚(餘)。蒙古族的年夜飯通常在深夜吃,全家老少席地圍坐在矮桌旁,桌上擺滿了一盤盤香噴噴的米飯、肉食品、奶食品,還有糖、酒等,手抓肉在鍋裏冒著熱氣。矮桌上還供著一大張紙,上麵用蒙文整整齊齊地寫著祖先的名字,以表示對祖先的懷念。到了深夜的時候,大家就開始飲酒進餐,兒孫們依次給長輩敬酒,向長輩祝福。這頓飯要多吃多喝,因為食品準備得多,酒肉一般還要剩下一些,他們認為能剩下酒肉是一種吉祥富足的象征,剩得多就象征著新的一年富富有餘。隻是用黃油、紅糖、白麵混合烙成的大圓餅,每人隻允許吃一口,意思是全家永遠團圓、生活甜蜜幸福。這一夜,蒙古包裏燈火輝煌、歡歌笑語,馬頭琴聲不斷。

大年初一拜年,和什托洛蓋有極獨特的風俗。成群結夥的孩子,不分民族,三個五個、十個八個的,挨家挨戶去拜年。這種拜年,不限於親友熟人,隻要是漢族或者蒙古族人的家,孩子們都會禮貌地敲門,進門說聲“過年好”,主人也會熱情地接待,給孩子們分發各種食品,如瓜子、花生、餅幹、糖果等,這種年節的風俗恐怕是其他地方沒有的。

從大年初一開始到初八、初九,大街上最多的就是孩子。他們穿著五顏六色的節日盛裝,歡天喜地,成群結夥,每個人的口袋都裝得滿滿的。

在我的記憶中,即使零下二三十攝氏度,這種拜年也沒有中斷過。這是我記憶最深的、也是最親切的一幕。它拉近了各族人民的距離,孩子們真的是天使啊!大人則比較拘謹,一般都是親朋好友間走動。大人拜年,要坐在一起喝酒,而且絕不能隻喝一杯。蒙古人講究客人是兩條腿進來的,所以喝酒要成雙。

和什托洛蓋的春節就是這樣,你來我往,一直要過了正月十五,有的人家正月二十幾還客人不斷,一直到正月過完,人們還餘興未了,回味無窮。

孩子們過完寒假,一開學首先聊起的也是過年,聊過年和誰一起結伴拜年,哪一家給的糖果自己從沒吃過,哪一家的麻葉子和饊子炸得特別香脆……雖然又過了一年,長了一歲,可盼望長大的孩子隻有歡喜快樂,沒有絲毫的惆悵。

我十二歲離開和什托洛蓋,從此再也沒有過過這樣獨特的春節。四十多年來,我常常在回憶中品味這人生中最親切、最獨特的春節,也是在回味中我才慢慢理解了為什麽那時的和什托洛蓋會有這麽隆重而獨特的春節。

為什麽在春節的這一個月裏,各族群眾會如此密切地來往?原來每個民族的人們都從心底熱愛生活,渴望交往,期望和諧相處。隻是平時忙於學習、工作,而那個年代生計太苦太累,過年算是上天給人們的一種補償,它可以讓各族人民把歡樂和美好集中在這一個月,盡情地享受生活,共度美好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