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回想起寫這篇文的過程,當真是從一個天天自我懷疑的狀態慢慢走向念念不忘的喜歡,以至於我寫完很久以後,還常常回頭來看自己寫的故事。不得不說,蘇逸是我筆下最愛的一個男主人公。
最開始,我是想寫一篇可愛的小甜餅,一個滿身正義的將軍,和一個滿嘴跑火車的女君,雙向奔赴為國而戰的歡喜愛情。但是在寫的過程裏,我總覺得差了點什麽,好像故事有點單調,人設不夠極致。當然,這是我本身的原因。故事寫得多了以後,越來越難寫出讓自己滿意的劇情。
然後,我就經曆了漫長的反複修改,反複琢磨。慢慢地,蘇逸的形象在我的腦海裏形成。如果說白嬰是這篇文的根骨,那蘇逸就是這篇文的靈魂——
一個非典型性的病嬌將軍,狂放不羈,藐視眾生和世間所有的規則,一言以蔽之——我強,我說了算。
蘇逸的一生,處在光與影的中間,他不是純粹的光明,也並非絕對的黑暗。他憎惡世事,但他會為了維係都護府上上下下的生計,精打細算,窮到“見錢眼開”。因為隻有一件能穿的衣服,所以要隨身帶針線,以防打架時布料開衩。隨身帶皂角,每晚趁夜深人靜時悄悄躲著搓洗衣服。他會因為幾錢銀子被白嬰調戲,也會在心裏無時無刻地吐槽白嬰。
他犯了殺心時世人皆可誅,可知道白嬰是自己的阿願後,又每天都在深刻“打臉”……蘇逸是個十足的寵妻狂魔和妹控。
文中有一句台詞最讓我喜歡:
你憐憫世人,想救蒼生,為什麽不肯救救我?
這是蘇逸唯一的一次,向白嬰求救,卑微又誅心。他在地獄裏沉淪得太久,所以不肯放過寸縷的光亮,他也想奮力掙脫囚困著他的黑暗。直到故事的結尾,千帆曆盡,歲月為一腔赤子之心沉冤昭雪,他的阿願不改初衷,他也還給她一個完完整整的兄長。
此後,人心依舊分善惡,紅塵依然有悲歡,但未來可許這雙有情人,執手白頭。
君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