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靈鳳/
在這夏天的傍晚,肚餓的時候,能夠有機會在家裏赤了雙腳,僅穿汗衫,吃一碗茶淘飯充饑,實在是人生的一種享受。
夏天吃茶淘飯,本來是很尋常的,可是在小時候,大人見了總要加以勸止,說是吃多了會黃臉。到了現在,這一點“吃茶淘飯”的自由,總算由自己掌握到了,但是形勢比人強,雖有這自由,卻未必一定有時間和方便,因此,本來可以有機會吃一碗茶淘飯的,卻終於吃了幾塊甜餅幹,一片牛油麵包。
我說能夠有機會在肚餓的時候吃一碗茶淘飯,是人生的一種享受,不僅不是矯情之談,這裏麵甚至還有點慶幸。因為對我來說,這樣的機緣,並不是隨時都有的。
譏笑以吃茶淘飯為享受的人,自有他們的庸福,可是每天不得不用茶來淘飯吃的人,也不免有他們的苦楚,唯有可吃可不吃。想吃而無法吃,一旦有機會能順遂了這小心願,這才會覺得是人生的一種享受。
不過,吃一碗茶淘飯,也不是簡單的事。
首先是飯,這一碗飯,雖不一定要是冷飯,但是熱飯卻一定不行的,最好是新煮而又冷卻了的。其次不能是爛飯,以不軟不硬,沒有大飯團的“剩飯”最為理想。
再有,用來淘飯的茶,也是重要的。用“立普敦”紅茶來淘飯,固然大煞風景,可是用碧螺春龍井來淘飯,不僅暴殄天物,甚至飯與茶皆不得其宜,也是雙方都糟蹋了。以我的經驗,就用普通的“水仙”,泡得濃一點,以熱茶淘冷飯,飯淺茶深,坐下來未吃飯之前,先痛快的喝一口茶,樂在其中矣!
吃茶淘飯不能沒有菜,但這個“菜”以“小菜”、“鹹菜”為宜,同時這裏麵也有點講究。“肉鬆”隻宜送粥,送“茶淘飯”就不相稱;腐乳也是如此。鹹蛋倒可以,廣東人的茶瓜筍菜心倒是合適的。若是能有雲南大頭菜、香椿頭,自然更合江南人的口味了。火腿也是不相宜的。用火腿來送茶淘飯,簡直是嗬道遊山。
什麽都是家鄉的好。我們家鄉有一種用鹽漬的蘿卜幹,可說是送茶淘飯的妙品。還有那些醬菜,醬萵苣醬生薑之類,用來佐茶淘飯,可說“天衣無縫”,簡直令人說不出究竟是為了這些小菜而吃茶淘飯,還是為了茶淘飯而吃這些小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