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煙花嗎

你紅著臉龐

火改變了你的形狀

一瞬間就飛到

比海更遠的地方

愛是煙花嗎

又忽閃忽現

燃燒時照亮我雙眼

一瞬間就飛到

比海更遠的地方

--阿朵《煙花》

有時候我覺得,距離並非很具體的東西,遙遠之間未必是山山水水。比如說,看煙花的時候,雖然天際的光芒於我遙不可及,但它帶來的快樂與感動,常常是可以照亮到心底的。比如說,我每天都能見到Vivian,往往“我們最接近的時候,我跟她之間的距離隻有0。01公分”,可是看著她,總是覺得我和她之間很遙遠,像隔了點什麽看不見的東西。

每次我都會有點傷心又無奈地想,以前不是這樣的啊。我們這是怎麽了呢。

其實Vivian原來是我很好很好的朋友,或者說我是認定她是我最好的朋友的。不知道是從什麽時候開始,我們兩個很有些形影不離的樣子。我每天騎車上學,她喜歡走路,於是我早上坐公共汽車,下午陪她走回家。從學校到家一段並不太長的路程間,兩個小女孩子總是會有很多事情做的,通常是她說,我聽。她講從前小學的事情,將當天的趣事繪聲繪色複述給我,被老師批評了她就紅著眼睛抱怨,收到誰的情書就拿出來給我看,兩個人嘻嘻哈哈笑一陣子。我陪她到另外一個學校門口去等她喜歡的男生,等到很晚,遠遠看著他從校門出來了,上車了,走遠了,她就感歎一陣然後和我再走一段路回家去。什麽時候在路上碰到她的朋友了,我就站在一邊讓她們聊,一個人默默等著,看著她可愛得稚純的笑容,走神發呆。有時候到我家去,她會把我那點僅有的零食掃**一空,而後眼睛一彎,嘴角一揚,絲毫沒有抱歉的意思:“誰叫你寵我呢!”

的確,Vivian是個讓人寵的小孩子,有一張漂亮臉孔吸引著不少視線,有一片純得不可思議的心思。像她這樣單純的女孩子實在不多見了,至少我是這麽認為的。我一直不是她最好的朋友,我明白,但我認定她是我最好的朋友,她就每天在我的視線間盛放。那時候有點天真地想,希望我們一直都這麽好,嗯,永遠都這麽好。

永遠什麽的,當然是做不到,可是那個“一直”,到底也還是維持不住。偶爾念起來,有些自嘲地想,13歲的友情,就像17歲的愛情,什麽友情愛情,哈哈哈,什麽呀。不知道是從什麽時候結束,我們兩個人逐漸逐漸疏遠,密不可分到若即若離,再到……反正就是現在這個樣子。她看到我會很可愛地笑--她看到誰都是這樣的--隨口找點無關痛癢話題說說,說完了,就沉默著,她就該看到很多的好朋友,很可愛地對我說“拜拜”,很可愛地跑過去熱熱鬧鬧說說笑笑。也是,我和她實在不是一種人。她走到哪裏都是不缺大堆朋友的,她應該是焦點人物,她確實是個很好很好的女孩子,天成的可愛,她做得很好,和每個人都是一副好朋友的樣子,大家都很喜歡她。那就夠了吧,我還當她是朋友的話,該高興的。不能否認,我一直都是很看重她的,到現在也是。

Vivian現在應該很開心吧,比煙花還燦爛。看著她大呼小叫地與朋友玩鬧,默契地和密友分享每天一瓶的飲料,看著她上課時微側著臉和周圍的人討論問題,舉起手微笑著跟老師交流,總覺得有一點點難過。我竭力讓自己對凡事都無所謂些,可有些事情,還是會拚命地想啊想,想著想著就莫名其妙地難過起來了。

有一天早上在校門口看到Vivian,她和一個高大的男生友好地談著,我不想大家都尷尬,便低了頭從旁邊繞過去。偶然瞥見Vivian燦若桃花的笑靨,竟有淺淺的心疼。她不論在哪裏都是一副嬌俏可人的小女子模樣,不缺朋友的,至少不缺我這一個的。況且我該滿足了,還有從前那一段的快樂的日子呢。

煙花嘛,燃過了,確確實實燦爛過了,最後天空還是不留痕跡,記得就行了。

我也會告訴自己,等著吧,也許有下一個節日會放煙花,也許。

後記:

還活在自己那個世界裏呢。個性太強了也不好。

發現自己其實一直都是孤立的,我也不想這樣,可是沒辦法。

有時候覺得像這樣傷春悲秋小題大做犯不著,但如果不強說愁,拿什麽賦新詞?畢竟這是我目前唯一的傾訴方式,我不習慣把什麽事情都跟別人說,就寫出來給別人看吧。

我的節日還沒到,我還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