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對我來說到底是一個什麽概念?它對我來說隻是一個在小時候一直在我腦海裏不時浮現的一個同義詞而已。
從一個牙牙學語的孩子到現在大學二年級的學生,在這整整二十年的成長過程裏經曆了多多少少的甜酸苦辣。記得在小時候,自己常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就是“好想快點長大哦。”當有人問我為什麽要快點長大呢?我總是會說長大了就可以做自己喜歡的事。僅此而已?
記得從出生開始,家裏的人就圍著我,所有事都以我為中心,可以說在我的成長過程中沒有什麽大風大浪,衣來伸手,飯來張口,在我小時候時認為這是理所當然的,我想要的東西父母都盡可能的滿足我,就因為以前的這種生活使我養成了嬌生慣養的習慣,在當時我總是認為應該所有的人都是和我一樣的,至少和我同年齡的人應該是一樣的。但是當我開始慢慢的長大,從幼兒園、小學、中學、高中到大學,讓我慢慢地體會到自己的想法是錯誤的,在這個世界上有許許多多的人生活是多麽得困難,有多少孩子是無法上學的,他們讓我想到了我的生活是那麽得幸福,甚至生活是有些奢侈。所以我極力想自己做些事,可是那麽多年的這種生活已經使自己對一件簡單的事卻無從著手,連我身邊的朋友都認為我是沒有能力做這件事的。平時大家一起出去玩,總會來迎合我的需要,他們都認為我是需要他們寵愛的,所有的事他們會為我準備周到,所有的一切一切。其實我是多麽想告訴他們我長大了,我們是同齡人,是同學,是朋友,不需要來考慮我,我有能力的。可是他們總是認為,我在家是那樣,所以在外麵也是那樣。
隨著年齡的增長,我的思想,我的思維也在慢慢增長,我有了自己的一些想法,也希望自己能快點長大,可是我的這些想法對於父母來說是幼稚的,他們總是認為我的學習是重要的,其他的什麽都不要管。我也知道學習固然重要,但是我也要有自己的空間,自己的自由,雖然我知道現在的生活是幸福的,根本不需要我去擔心,但是我真的很想為家人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
可以說大學以前的生活是無憂無慮的,上了大學後才知道這是我以後要過的生活,第一次洗衣服,第一次打掃房間,第一次買飯菜,第一次過群體生活,所有的第一次都是從上大學開始。在學校裏讓我學到了許多,特別是我的室友她們教會了我許多東西,雖然她們也知道我的生活,但總是很耐心的教我,當然她們還是會讓著我。在無聊的時候,我們總是坐在一起談天說地,在聊天的過程中感覺自己的思想成熟了,也讓我感受到長大並非是一件好事,它使你思考一個問題會更深一個層次,考慮問題會想得很複雜,使你的煩惱也會越來越多,它使你再也無法回到過去那樣去思考,去異想天開。
有時候在公共場合看到那些小孩子歡樂地奔跑著,看到一件自己喜歡的玩具是那麽得興奮,嘴邊掛著燦爛的笑容,看著他們的天真爛漫,突然覺得自己是多麽得羨慕他們,希望自己不要再長大了,他們沒有煩惱,無憂無慮地生活著,可是他們並不知道前麵還有艱難的道路需要他們以自己的能力去通過,就像我以前那樣,什麽都不懂,隻希望自己快點長大,可是長大後自己麵臨的困難會更多。有時候看著他們想到,不知道他們是不是也希望自己快點長大呢。也許有吧。
在溫暖的午後,手裏捧著一杯奶茶,坐在陽台上,享受著陽光賜予的溫暖,回想著自己成長過程中的點點滴滴,看著外麵熙熙攘攘的人群,來往的車輛,現在的生活節奏是如此之快,自己必須跟上這個節奏,跟上時代的步伐。突然從雲層裏透出一道刺眼的曙光,那是曙光嗎?是啊,那是曙光。既然知道自己已經不可能回到像以前那樣無憂無慮的生活,其實長大也不是沒什麽不好啊,至少它意味著我有著美好的成長經曆可以讓我去回味。現在最重要的是靠自己的雙手去創造未來,靠自己的雙腳去走出屬於我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