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3月5日,星期三,陰

《禮貌小語》

禮貌是一把長劍,

能劃破一切人間的隔膜;

禮貌是一陣和風,

能吹綠心田上的枯苗;

禮貌是醉人的美酒,

能讓人每個毛孔裏都保存芳香;

禮貌是宜人的微笑,

能送給你一片溫馨。

禮貌,禮貌,

世界上沒有禮貌便不再美好。

友情中加禮貌,

情更濃;

爭吵中加禮貌,

則會心平氣和。

但,

禮貌過多,

會顯得太客套,

禮貌過繁,

就是主次亂了套,

世界上禮貌太多也便不再美好。

禮貌,

是生活的調味素,

多了太多,

少了也不好。

【注:寫於1997年3月5日。】

《北雨給我的贈言》

你的聯想豐富,

你的理想遠大,

你的誌向堅定,

願你能為它努力奮鬥,

願它能成為現實

你要付出代價,需要有堅強的毅力!

北雨,1997年3月5日

《無題》

爺爺刨了一輩子黃土地,

刨出了歸宿,

去了;

奶奶納了一輩子鞋底,

針腳鋪滿地,

走了。

爸爸受了一輩子苦累,

臨到發絲的秋季,

白了;

媽媽得到歲月最好的教育,

已開始“爬格子”哩,

深深地。

我的肩膀不再稚氣,

挑起重擔,

深深地;

我的雙腿變得有力,

一躍而起,

離開黃土地;

我的青春比爺奶美麗,

我的精力比父母充沛,

我要跨向,

二十一世紀!

【注:寫於1997年3月5日晚,在學校。】

1997年3月6日,星期四,晴

昨天晚上,北雨幫二一班的幾個男孩子在風老師屋裏寫毛筆字,我覺得無聊,便坐在沙發上看一本小說。

一會兒,風老師過來了,說:“大風,你咋隻留那麽點長的頭發?跟男孩子似的!”說著,還用手摸我的頭發。我心裏厭惡,但……我向下低了低頭。風老師便也坐在沙發上,我下意識地向一邊挪了挪。風老師說了一個諷刺男的頭發長女的頭發短的幽默話,我沒心聽。他又說:“你的性格和我挺投緣,要是我年輕時,準和你是好朋友。”說話中間還夾著幾個“日的”。我聽不下去了,便說給他提個意見,他說是不是他說“日的”了,我說是的。他便說他在我麵前說,在班裏不說。我更厭惡了:不要臉!這叫什麽話。“不過現在嘛,我再年輕也是老師,總不能和你滿校園子地跑,再說,還有男女之別呢……”風老師接著剛才的話頭說。我心裏更氣了,真想給他兩耳光。說這話還算老師嗎?我想喊北雨走,北雨還正在寫,我總不能……

我心裏今早還覺得氣,便和東麗、北雨說了。

《說老師》

有人說,

老師是蠟燭,

成灰淚始幹。

有人說,

老師是火柴,

奉獻於火光一現。

有人說,

老師是園丁,

勤勤懇懇,

培育祖國的花朵。

有人說,

老師是春蠶,

到死絲方盡。

我要說,

老師也是人,

也有好壞、美醜之分。

我要說,

老師也不是神,

他(她)們之間也有敗類。

我要說,

老師是橋,

通向知識頂峰的橋。

我要說,

橋也有腐朽的,

也可以把行人摔入無底深淵。

“老師!”

“老師!”

“老師!”

一聲聲的呼喚,

並不代表老師是聖人再現。

【注:寫於1997年3月6日早,在學校。做人要理智!】

1997年3月7日,星期五,晴

我這兩天似乎對學習有點鬆懈了,作業不想作,作了也沒以前認真,得加把勁啊!

《花季神思》

既然是花季少年,

就應該流連花園。

吸著甜美的芳香,

聞著柔和的夢音,

我醉了……

捧著幾顆花蕊露珠,

帶著幾份天使祝福,

穿著花綴的衣裳,

我在旋轉……

我準備梳一下我柔軟的青絲,

忽聽到兒時的童聲,

我愣了……

思著勞苦一生的雙親,

想著父母心中的期望,

心在茫然……

順手折下幾朵柔嫩的花,

抬腿帶斷幾杆軟弱的莖,

我走了,

走向園外擁有我的藍天,

去恢複我活潑勇敢的容顏。

【1997年3月7日下午,在學校,藍鴿。我愛藍,也喜歡鴿,所以起個別名叫藍鴿。】

1997年3月8日,星期六,霧

下午我收拾書,準備回家時帶著,卻找不到英語課本,這可把我急壞了,可又有什麽辦法呢?明天來到再找吧!

1997年3月9日,星期日,雨

整理舊書時從一本語文書裏找到了一張小學畢業時照的像片,雖然後麵被我畫得不成樣子了,我還是很高興。

《青春》

從遙遠的地方,

飄來一個夢,

落在歲月的手中,

受到和風的愛撫,

接到天女的禮物,

於是,

便成了真。

這,

就是青春。

《女孩》

女孩是一池明淨的水,

女孩是一縷柔和的風。

有人說:

“女孩生來就無能,

哪個女孩似青鬆?“

不,

女孩中,

也有驚濤浪,

也存破山風,

這,

就讓我來驗證!

1997年3月10日,星期一,陰

我今天太不像話了!又是看小說,又是刻粉筆,這樣下去怎麽學得好呢?自己呀,嘴裏說得怪“鐵”,行動呢?改!

“轟隆隆,轟隆隆,……”一陣雷聲後便是幾道閃電,我的心像被誰揪了一下,猛地一陣激動,望著隨之而來的大雨,我心裏似乎有點害怕,又很興奮這種感覺從來沒有過。

雷聲不絕,一聲勝似一聲,閃電不斷,一道比一道耀眼。

我的心咚咚地跳著,像揣著個小兔子,憑直覺:我感到自己的臉因興奮而發燙天知道為什麽!這是今年的第一場雷雨,春天到了!

現在是1997年3月10日晚自習第一節,修數學對雷雨第一次有這樣的感覺的日子。

1997年3月11日,星期二,陰

我像一隻發了瘋的猛獸,狠命地揪自己的頭發,抓自己的臉,心裏煩燥極了,又不知道該怎樣解脫。慢慢地思路漸漸清晰,我癱在凳子上,舒了口氣,這個壓強計算公式,我總算理解了。

下一節是地理最後一節。作業真多!越多我越不作!對不起,晚上見吧,我的小冤家們!

雨下一會兒,停一會兒,真猜不透它究竟有什麽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