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3月18日,星期二,晴

“有些同學整天在外麵蹦蹦跳跳,出風頭,光顯她自己哩!“班主任頓了頓,”有一點成績就不是她了,這種人我最煩……”我想不,我明白他一定是在說我!心裏難受極了,想哭,又哭不出:我應該接受一個別人眼中的自我!我不能再……可唉,也許我本不該快樂,可上帝為什麽偏偏又把那麽多的笑都賜給了我……

《朋友的告誡字條》

大風:

該考試了,你還老想些什麽。別想那麽多了,拿成績回報你媽媽。你必須使自己看進去書,不是讓書看你。

1997年3月19日,星期三,晴

《生活》

題記:生活是什麽,我曾發問過……

生活不是詩,

因為,

它沒有詩中飄渺的夢,

也沒有詩的崇高意境。

生活不是畫,

因為,

它沒有畫中朦朧的幻,

也沒有畫中的美好前景。

生活不是棋局,

因為,

如果您願意,

生活中可以沒有競爭。

生活是什麽?

也許是個未知數。

因為,

我認為,

生活是,

血陽下的黃土地,

綠葉中的飄落。

生活太庸俗,

生活沒奈何,

我們,

還是要過!

1997年3月20日,星期四,晴

《夜半思.如夢令》

沉思不知夜半,

獨聞鼾聲一片。

轉身悄拭麵,

窗外星空若現。

流淚,流淚,

隻為傲氣未退。

1997年3月21日,星期五,晴

心裏不知為什麽總憋得慌,難過極了。

老師宣布了抽考的人名單,一共二十個其中有我。

1997年3月22日,星期六,陰

今天考試了,我的心……唉,不知成績如何?

1997年3月23日,星期日,陰

今天,我收到了小西的來信元月二十二日寫的。真不知她是怎麽搞的,信用了兩個月才到我手裏!

謝謝你,小西你沒有忘記我。

《小西的來信》

北雨、大風:

你們好嗎?

千言萬語不知從何說起,一切盡在不言中吧!

現在你們星期嗎?如果星期你們為什麽不來我家玩?我好想你倆呀!到我家來玩吧!

大風,你愛看書,那麽到我家來吧!我家書在等著你去看望它們呢!

期待你們到我家玩

回信

小西

翻出了小西走時回複女同學的留言字條。為什麽在我手裏?大概因為我喜歡留存這些零零碎碎的紙片片。

《小西致六位女同學的離別留言》

左金、右格、前鳳、後麗、春畫、北雨:

你們好!你們的情意,我心領了。謝謝你們的深情。

左金、右格,你們多次勸我們,我非常感謝。謝謝。

前鳳,你多保重,雖然我們吵過架,但雲霧過後仍是好晴天,對嗎?

後麗、春畫,你們依依不舍的樣子使我很感動,謝謝你們。

北雨,你言語不多,卻包含了許多,謝謝你。

謝謝你們!

你們的朋友:小西

《小西致北雨的離別留言》

北雨:

謝謝你的深情厚意。

人生總是千奇百怪的,並且人的命運也各有不同,有酸有辣,有苦有甜。每個人不一定過哪一種生活。噢,生活多麽豐富多彩!

我該怎樣說,心中的話兒千千萬,紙上卻表達不出來,望你知我心!

再次說聲:謝謝你!

代我向全班同學致謝!

祝你學習進步,事事順心。

盼你能夠考上名牌高中,這是我對你的盼望,望你莫辜負。

小西

還翻到了前鳳寫給我祝福生日的字條。

《前鳳給我的生日祝福》

大風:

你好,提起筆來不知該說什麽好。首先向你說聲”Happybirthdaytoyou!“。

大風,我沒有什麽禮物送給你,在這向你說聲對不起。唉,你知道真正的朋友不是用金錢去買的,而是用真誠的感情來培育發展的。大風,來用我們的心來表達我們之間的感情吧!

大風,我沒有華麗的語言,隻有這樸素的語言來共同表達我們之間的友誼之深吧!我衷心的祝福,你“生日快樂!“。對不起。

中招有望,

夢想成真

摯友:前鳳

1997年3月24日,星期一,陰

今天是夏娟的生日。

看著她麵前一大堆的禮物,心裏有股說不出的滋味(我沒送)。

1997年3月25日,星期二,晴

今天我涼著了,不住淌清水鼻涕,還流淚,打噴嚏,難受死了。

1997年3月26日,星期三,晴

就交朋友來說,隻要她願意,我就願意。她不如我,我絕不會瞧不起她;她比我強,我也不跟在後麵巴結她,而是我要努力超過她。

1997年3月27日,星期四,晴

今天,春畫問我可不可以做她的朋友?

既然她願意,我有什麽不可以的呢?

1997年3月28日,星期五,晴

我想起昨天晚上問物理老師他咋學的,他說他在班裏很老實。今天想來,我覺得自己得學學,別在班裏“瘋”了。

今天下午第一節下課,我的頭發蒙,就到操場上跑了兩圈。

吃過晚飯,我又到操場上跑了兩圈。我想:以後一定天天鍛煉。

《我的明信片》

我的筆記本中,

夾著厚厚一疊明信片,

每一張中,都藏著幾句優美的語言。

可是每一張,

都不被我看上眼,

因為,

這些語言再美,

也隻是飄遊在嘴邊。

每一句都是空洞洞的概念,

沒一句連著原主的心念。

可是今天,

我接到了來自遠方的祝願,

一張並不美的有獎明信片。

出獎給我的是,

哥哥對我遙遠的掛念。

【注:寫於1996年12月30日下午,晴,星期一。1996年12月25日收到木景哥從河田寄來的明信片,1996年12月26日中午去郵局給木景哥寄明信片,郵局沒郵票了,而且光有掛號信,所以沒寄。】

1997年3月29日,星期六,晴

哎,明天就要考試了,吉凶難卦呀!

天,真熱。我躺在被子上麵,不蓋被子還出汗呢?不光我,其他的女生也叫熱。

1997年3月30日,星期日,晴

今天天真冷,太陽也忽隱忽現雖然天很明。

考了試,我和東麗一起回家了。

1997年3月31日,星期一,晴

從今天早上開始,學校讓上操了。

1997年4月1日,星期二,陰

我發覺,自己太傻:幹嗎要那麽坦率呢?如果不那麽直言快語,別人也許對我不那麽……可我不會……不會……不會做“老好人”,我該怎麽辦呢?

心裏難受,想哭。

今天晚上,老師說五月一日去春遊,願去者報名。這是自願的,大家都很興奮,議論紛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