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世界上的宗教已經夠多了,近些年又有許多的“新興宗教”,世界上哪一個宗教最好?“老王賣瓜,自賣自誇”,這是自然的心態,哪一個人會說自己的宗教不好呢。但是哪一個宗教最好,也不是自己說好就好,基本上我們所要信仰的“真理”是要經過評鑒的。佛教裏講到真理的條件有四:
(一)普遍性
例如“花開,必然會謝”,這個道理不管你在佛光大學講,或到輔仁大學、東海大學、中山大學去講,大家都能認同,這就是具有普遍性。
(二)必然性
必然性是不能更改的、必然如此的道理,例如一加一等於二,你就不能說等於三。
(三)平等性
平等性是男人說了有理,女人說了也有理;中國人說了有理,美國人說了也有理,它普遍通於各種人等,不能因為這個人權力大,他說了就有理;同樣的話,別人無權無勢,說了就無理,這就不合乎平等性。
(四)永恒性
一個道理,過去講、現在講、未來講,都能讓人信服,放諸四海而皆準,亙古而長新,永遠不會更易,這就是有永恒性。
譬如“人有生必然有死”,中國人如此,外國人也一樣;古人如是,現在、未來的人也無法跳脫這個生死的定律,這就是普遍如此、必然如此、本來如此、永恒如此的真理。任何人都不能推翻這句話,因為這是真理。
至於說很多宗教當中,哪一個最好?我在澳洲曾經遇到一位國會議員菲利普·羅達(Philip Ruddock),他跟我共同主持一項儀式時問我:“世界上哪一個宗教最好?哪一位宗教大師最偉大?”我說:“你歡喜的就是最好、最偉大的。”
“歡喜”很重要!佛陀降誕世間,目的就是“示教利喜”。不但信仰宗教是為了歡喜,甚至人到世間上來也是為了歡喜。我歡喜土地公,你歡喜城隍爺,他歡喜媽祖、耶穌、觀世音、釋迦牟尼佛;你歡喜哪一個,哪一個就是最好的。你對於他所講的話也一定都會“對、對、對”地加以肯定。如果你不喜歡,怎麽會相信他呢?你當然喜歡你所歡喜的,隻要你喜歡的就是最好,隻要你相信的就是最好。所以,世間上沒有絕對的好與壞。
我也曾說過,世上各種宗教當中,包括天主教、基督教、伊斯蘭教、佛教等,雖然彼此信仰的對象有別,但是不管是天主、上帝、安拉、佛陀,乃至地方性的各種神靈,其實都是信者自己心中所規劃出來的“本尊”,名稱雖有不同,意義卻是一樣的。
由於各人心中各有本尊,所以不管耶穌、穆罕默德、孔子、上帝、關公,認定就好,不要互相排斥,也不要以自己心中的本尊去要求別人,宗教之間應該要融和,大家和平共存,才不會失去宗教追求真善美的本質。
至於現在的新興宗教那麽多,到底宗教是多一點比較好,還是少一點比較好?太少了,如同我們所穿的衣服,如果隻有一個顏色,太單調了;有色彩變化一下,就會比較美麗;但是如果色彩太多,花花綠綠,就太複雜了,所以宗教太多,也不必然就好。宗教太多所產生的問題就和黨派太多一樣,造成民眾的分裂。
不過,宗教太多了好不好這個問題,不是站在宗教的立場來探討,而應該站在國家民族的立場來說。因為宗教不是個人的,是眾人的,不能因為一個人喜歡就成立一個宗教。宗教也不會一下子就產生,它需要時間、曆史、文化的傳承。宗教太多會出現分裂問題,以基督教來說,有位樞機主教告訴我,基督教有五千多個教派,這麽多教派團結合作不容易,大家各自為政,力量就分散了。
從宗教的曆史來看,每個宗教都有不少教派,有的以“人”為派,有的以“教義”為派,就是佛教也有各種宗派,像大乘、小乘、空宗、有宗等。宗教太多對當代社會、國家、民族究竟有利還是不利,這個問題值得各宗教領袖來研究。
宗教其實可以多一點,但是需要規範。如同雨水很好,可以滋潤萬物,但是天天下雨,就會泛濫成災;和風讓人清涼,但狂風就會把大樹吹倒。對於新興宗教,能夠加以有限度的節製是有其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