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好朋友玉蘭,是一個特別的人。她很富有,又很貧窮;她很慷慨,又很吝嗇。
說她又窮又吝嗇,可不假。你看,過年回來,別的同學都眉飛色舞地談論著自己過年的收獲,隻有她靜靜地坐在一邊看書。問她過年買了什麽,她嘿嘿一笑:“辦了一張借書卡……衣服?我的還很新呀!”哈,在她身上似乎永遠也挖不出什麽新鮮事兒來。暑假裏,其他同學都趁機玩個痛快,惟獨她去打工,說是要賺多幾個錢。作為她的朋友,我也不知道她是怎麽想的,隻是奇怪著一個銜著金湯匙出生的人,怎麽會想錢想得那麽急,把錢看得那麽緊。
夏天,天氣熱得慌,上完體育課,同學們都飛到小賣部去了。一時間,小賣部裏水泄不通。
“大小姐,假期裏賺了不少,該請客了吧?”調皮鬼們圍著她,非得讓她請客不可。可她隻是拿出了茶壺,慢悠悠地倒著茶喝。
“哎,你家又不是沒錢,用不著這麽省嘛--買瓶飲料喝多舒服啊,何必這樣呢?”
“喝茶夠解渴呀!”她笑一笑,“又何必浪費這些冤枉錢呢?”
……
日子久了,調皮鬼們也不再纏著玉蘭了,可一提到小蘭就擠眉弄眼,說她是“小 氣鬼”。然而,漸漸地,班裏的汽水瓶、糖紙什麽的似乎少了許多,也不知道是不是玉蘭的功勞呢。
那她真是個守財奴嗎?相處一段時間後,我更發現了她的可愛之處--她把錢攢起來,為的就是讓它物盡其用。
那次,校內有位老師出了車禍,為此學校動員全校募捐。一時間,救助傷者的愛心活動在校內進行得如火如荼……
捐錢?我摸摸口袋裏僅有的30元零用錢,猶疑起來:如果我把它都交了,那這個月豈不是要吃西北風了?看著班主任一步步地走近,我把心一橫,交上了20元!
“我交200元。” 忽然,我的耳邊響起了一把怯怯的聲音。
小蘭?我吃驚地回頭,隻見小蘭二話不說就從口袋裏掏出200元。
200元!我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一時間,同學們議論紛紛。但這無可否認的事實卻讓小蘭原來一直塑造的“守財奴”、“小氣鬼”的形象轟然倒地。
當班主任讓小蘭發表演說時,她紅了臉,把頭埋在胸前,半晌才冒出一句:“不多,不多……應該的!”
哈哈,像這樣的“小氣鬼”還真難得!
這是我在別人身上從來未有過的感覺和體驗,但我卻從她身上感受到:“吝嗇”非罪過,助人是福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