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起“拍馬”這個詞好多人都不願意聽,而拍馬屁的做法也常常被人恥笑,大概是因為其品味低俗,令人生厭。但不管你願不願意拍馬,你總是要生活的。你可能不知道,在封建官場就有很多人因為會拍馬,憑著兩片巧嘴,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總能把那些能用得著的人拍得服服貼貼,而且隨著拍馬技術的長進,地位也逐漸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