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漢朝開始,農曆三月上旬的巳日,便被定為“上巳”。在這一天,人們要到水濱洗濯,以消除不祥,叫做“修”。巍晉以後,又把這一天確定為三月初三。在這天“修”以後,人們順便要舉行野餐宴樂和“曲水流觴”的詩酒盛會。遊樂的人們,列坐在環曲的水溪旁,把酒裝入觴杯中,置於托盤上,放在溪流上遊的水麵上,使之順流飄下。觴杯飄至曲折拐彎處,往往會停住不動;即使在前一轉彎處未停,也會在後一個轉彎處停下。酒杯停在誰的近前,誰就得將酒飲下,飲後還要作詩吟唱,作詩不成便是罰酒,這就叫“曲水流觴”或“流觴曲水”。晉代宗在《荊楚歲時記》中,就有“三月三日,士民並出江渚池沼間,為流杯曲水之飲”的記載。

遠在北魏時期,濟南的士大夫及在現曲水亭街附近建起了曲水流杯池。北魏酈道元在《水經注》一書中寫道:“曆祠下泉源競發,北流經曆城東又北,引水為流杯池,州僚賓宴公私多萃其上”。流杯池既現在的王府池子,池水北出,曲折東流,至今曲水亭街。當時這裏清流映帶,楊柳依依,岸平草軟,是曲水流觴的理想場所。

現在曲水亭街,座落在珍珠泉之北,大明湖畔的百花洲之南,曲水亭依在,流水依舊,但溪流已無曲折可言,水亭也早已折除。但如循流上溯 ,由王府池子至起風橋一帶,溪流回環曲折、曲水流觴之跡,還是依稀可尋的。尤其這一帶還保留了更多的“家家泉水,戶戶垂揚”的泉城風格,來此一遊,盡管已看不到“曲水流觴”但這裏的秀美景色,亦足以使人流連忘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