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創世紀》中說:“耶和華神所造的,唯有蛇比田野一切的活物更狡猾”。蛇一直是邪惡的象征。而遍地蛇蟒,這是神話傳說中的情節,是人類遭受巨大災難的預警。而有現實中卻真的有“蛇島”,聞之怎能不令人驚駭?這該是怎樣的一番景象?

蛇島

從大連港出發,繞過遼東半島的南端老鐵山,向西航行20海裏,有一個西北一東南向的小島,橫臥在海麵之上,這個麵積僅1平方公裏左右的小島,就是蛇島。

蛇島的最高處海拔215米,西麵和北麵都是光禿禿的懸崖和峭壁,島的東南部分布著四條山溝,草木茂盛,群蛇盤踞,是一個蛇的世界。關於蛇島的發現,可追溯到本世紀30年代初期,當時因需在島上修建燈塔,派人前往它島勘察選址,哪知島上盡是毒蛇,使得前去的人員驚嚇萬分,逃回大陸,從此蛇島之奇觀,遂公布於世。

蛇島究竟有多少蛇?

這個小小的蛇島上,究竟有多少蛇,至今尚無確切數據。過去有人猜測蛇島上共有50萬條蛇,之後又有30萬條、15萬條、5萬條、3萬條等種種估計數字。這些數據相差甚大,令人存疑。直到1984年底,科研人員在蛇島采用“重捕標記法”,初步計算得到有關數據,確認蛇島目前有蝮蛇約1.2萬條,每年產幼仔1000條左右。

蛇島上蝮蛇數量的逐年減少,其原因主要是由於人為的捕殺而造成的。據記載,早在1937年,日寇侵占大連,曾偷捕蝮蛇7000餘條,運至台灣。20世紀50年代,曾由於一次軍用飛機訓練時誤投炸彈於蛇島,使L000餘條蝮蛇死於烈焰之中。在1963年自然保護區建立之前,當地民眾去蛇島濫捕亂捉蝮蛇的現象與十分嚴重,有的人一次捕捉蝮蛇竟達1000多條。自然保護區建立後,原來的生態平衡才得以漸漸恢複與維持。

蛇從何來?

科學家研究表明,蛇島上蛇是由大陸上來的。但不是大陸蛇類渡海過去的,也不是由漁船帶至島上去的,而是地質時期海陸變遷的結果。

大約在幾億年以前,海麵遠較今天海麵為高,或者說是大陸太低,遼東半島與蛇島雖連在一起,但均被淹沒在海中。到了4億年以前,這一地區開始成陸,遼東半島與蛇島開始逐步出露海麵,後來經過數次的地殼運動以及海平麵的升降,使得蛇島飽經滄桑之變。當海麵較低時,遼東半島與蛇島連接一起,蛇可直接遊到蛇島上去;而當海麵回升時,蛇島逐漸與遼東半島分開,於是蛇島上的蛇便留在島上了。雖然幾經演變,但蛇島上的蛇仍沒有被大自然的天災和人為的禍害所滅亡,相反在環境適宜的島上繁衍下來,形成了今天的蛇島。

武俠小說《鹿鼎記》中,有一個令人聞名喪膽的神龍教,神龍教的總部就是神龍島。據書中所寫,神龍島在遼東一帶,島上毒蛇遍布,和今天蛇島十分相似。那麽,蛇島究竟是不是神龍島的原型呢?這就不得而知了。

蛇鼠一窩

蛇島獨特的自然環境為蛇類生存提供了良好的條件,也為這裏特有的生態平衡提供了基礎。蛇島地處海洋之中,氣候溫和,雨量適中,島上多山溝、石縫和岩洞,可供蝮蛇冬眠之用,故十分有利於蛇類的生存、繁衍。

神奇的蛇島,有著神奇的食物鏈,維持著小島上的持有的生態係統的平衡。蛇島上的蝮蛇是一種黑眉蝮蛇,其形態與習性同大陸上的蝮蛇均有較大差異。故有關科研工作者將它另起新名“蛇島蝮”,為我國特有。

原來蛇島之上除了蛇,還有一種鼠類,名叫褐家鼠,據說是隨漁船而到蛇島上來的。褐家鼠雖然數量不多,但分布甚廣,四條溝中均有發現。每當冬季來臨,蝮蛇進入冬眠狀態,此時,蝮蛇不吃不喝,蜷縮在洞穴之中,昏昏而睡。褐家鼠就趁機猖狂活動,危害蝮蛇。而當冬眠期一過,蝮蛇蘇醒過來,有了防身和攻擊能力,褐家鼠就不敢輕舉妄動了,相反要時時提防蝮蛇的攻擊。故在蛇島之上,有“蛇吃鼠半年,鼠吃蛇半年”的說法。

蛇島傳說

蛇島上為什麽會有這麽多的蛇,並且得以長期生存下來呢?過去曾經流傳著一個十分有趣的傳說:

相傳在很久以前,島上住著雌雄兩條大蛇和無數蛇子蛇孫。有一天,雄蛇對雌蛇說,聽說蛇遊過大海就能變成龍了。這個海島太小了,要是我們遊過大海去,到大陸上變成巨龍,稱王稱霸於世,成為百獸之王,那有多好啊!雌蛇同意了,要與雄蛇一起去。雄蛇怕不安全,讓妻子守家,自己攜帶千百條蛇子蛇孫遊向大陸。

誰知此事被海中龍王得知,龍王當然不能讓蛇渡海成龍。於是,龍王派遣一隻綠龜率蝦兵蟹將痛殲蛇群,把它們殺得片甲不留。雄蛇被綠龜咬死,隻剩幾條小蛇逃回島上。雌蛇悲痛萬分,從此帶著子孫們苦守孤島,再不敢冒險渡海了。

謎題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