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知道,金字塔都是從天文學的角度構思建造的。由於古埃及的天文學不為世人所知,這個見解看起來不是有點兒勉強嗎?天狼星是少數與金字塔相關的星球之一,不過,恰恰是這種對天狼星的關注倒使人感到相當奇怪。因為,人們在孟菲斯城觀察天狼星時,隻有在尼羅河泛濫初始、貼近地平線的茫茫晨曦之中才能見到它。埃及有一本寫於公元前421年的內容詳細的曆書,這本曆書以天狼星升起(初顯為7月19日)為準,並且確定年周期為3.2萬多年。
我們承認,古代的天文學家不是沒有時間觀察太陽、月亮和天體,天長地久,最後,他們協商一致,認為所有的天體經過大約365天的運行又在同一個地方就位。可是,從天狼星的數據推導出第一本曆書來,這不荒謬嗎?徹頭徹尾的荒謬!因為,他們與太陽和月亮打交道容易得多了,而且也可以得出更加精確的結果。《天狼星曆書》看來完全是一種純粹假定的產物,一種概率計算,因為它確實從來沒有能預報過星球的出現。尼羅河泛濫和與之相關的現象,即天狼星在晨曦籠罩的地平線上出現,純係偶然。尼羅河不是年年泛濫的,況且尼羅河不總是在同一天泛濫的。究竟為什麽出現一本《天狼星曆書》呢?這方麵也再次出現一種古代的文獻資料?有沒有被古代祭司作為秘密小心翼翼地隱藏起來的經文資料或者承諾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