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所周知,泱泱中華五千年,重男輕女現象屢見不鮮。在萬惡的舊社會,女子被當做傳宗接代的工具。生男還是生女,那是天與地的差別。很多女嬰被販賣或遺棄。改革開放後,此類現象還是隨處可見。現在,我們已進入21世紀,但對於中國人民根深蒂固的重男輕女思想,我們卻依舊經常束手無策。
在農村,重男輕女現象尤為嚴重。在農村老人心中,嫁出去的女兒是潑出去的水,兒子才是可以為家裏延續香火的,老了也應該住兒子家才是名正言順的,所以他們認為沒有兒子老了也就沒有了依靠。這也就導致了農村很多人不生到兒子就不罷休的行為。
不止如此,大部分人更認為兒子是越多越好,便導致超生屢禁不止,計劃生育根本無法確切實施。而女嬰經常慘遭遺棄,更有很多孕婦做B超確認腹中嬰兒是男是女,如果是女,很可能會被引產,這直接導致我國男女比例失調嚴重。為此我國頒布了一係列的措施,包括計劃生育,B超不準嚴明嬰兒性別,關愛女孩行動等等,但收效並不十分理想。幾乎每個地方都有超生遊擊隊的存在,女嬰被棄事件更是時常聞之。
這種“重男輕女”思想不但會造成人口比例失調問題,更會對女孩的成長產生惡劣影響,使她們感到自卑和不公平。存有這種思想的父母仍然是封建倫理的繼承者和衛道者,是對社會文明發展到今天的諷刺,更是對自己的不尊重,因為妻子和母親也是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