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天我繼續到工地幹活。
那時沒有天氣預報,夏天大山裏的氣候很奇怪,這邊晴天那邊雨,大暴雨出沒不定。
8月的一天,晴空萬裏,驕陽似火。中午下工了,我們幾個人從山上下到河灘,剛走到河灘中央,就聽見遠方呼隆隆、呼隆隆的聲音,還以為是爆破聲呢。突然聽見山頂上有人大喊:“快跑啊,快跑啊!洪水來了,洪水來了!”
我們中間有一個年長的高個子民工,他拉起我的手就跑,我跟著跑,都跑得喘不過氣來,好像一口氣跑了十幾米遠,我們剛上岸還沒有轉過神來,山洪水滾滾而來,洪峰有一人多高。
“好懸啊!”再晚一步,我們就會被洪水卷走。
後來聽說,這次洪水真淹沒了幾個人。
我好幸運啊!
之後的好幾天,我都心有餘悸。我去找大隊長說:“我想回家了。”
隊長說:“工程部規定,要休假,每個人幹夠三個月可以休三天。要回去不幹了,你們隊上得派人來替你。”
“嗯嗯。知道了。”
我想,好難啊。生產隊長會派人來替我嗎?等吧,等到第三個月再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