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們住的宿舍上麵的半山腰上,有一個大石洞,人們叫它金牛洞,金牛洞裏空間大約有三百平方米。從金牛洞口進去,裏麵有一大池水,池水邊石頭上有小牛的腳印,傳說是神牛下凡來這裏喝水。我覺得這個地方很神奇,不知道這半山腰的池水是從哪裏來的,還有石頭上小牛的腳印,有深有淺,感覺很神秘。隔三兩天我會來金牛洞看一看,撩一撩金牛洞裏的水,感覺就不那麽枯燥無味了,它能激發我的想象力。我能看見金牛在這裏飲水,還看見它轉身走出去升天的情境。烈日炎炎時來在這裏可以乘涼。

有時均益也會陪我來這裏轉轉,他笑眯眯地跟著我走。“我看你常來金牛洞?”

“嗯。來這裏乘乘涼,這裏比外麵涼快多了。”

“是。那以後我跟你一起來乘涼好嗎?”

“可以的。”

我在同善水庫那幹了一個多月時,縣工地領導想活躍一下氣氛,組織民工搞一個演出活動,讓大家唱唱歌、跳跳舞,能歌善舞的年輕人都踴躍報了名。

那天大隊長問我:“小梅,你也來唱首歌吧。”

我微笑著搖搖頭說:“我不會唱歌。”

他笑著說:“一看你就是個演員的料,不唱歌都很惹眼。”

“我沒有學過唱歌。”我靦腆地說。

“你長得好,你要是再會唱歌,小夥子都傾倒,明個工地開不了工啦。”他開玩笑地說。

那次娛樂活動,同宿舍有一個劉張村女子又唱又跳的,大隊長讓她安排兩個節目代表上王公社去演出,她讓我給她做伴舞,因為動作簡單,我很快就學會了。

開演唱會的那天,我們上台表演了。由於登上了大舞台,看見我的人就多了,之後求婚的小夥子也就更多了。

從那天後我就和劉張村的那個女子說了更多的話,我很羨慕她,知道她今年高中畢業,在新城中學念書。

我就想——能上學讀書多好啊,能學會很多本領,就不用在這出苦力了。

回到垣曲這兩年,我在上王村幹農活,沒有書、沒有報、沒有廣播、沒有電影,我幾乎和文學雜誌、書絕緣了,之前學過的那幾個字,也快忘光了。整個一個文盲,想想自己的未來好可怕,但我的前麵別無他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