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個月就該過35歲生日了,爸又在我耳邊念叨,說怎麽也是個整五的生日,得好好過一下,到時候做一桌子菜,必須得有我最愛吃的青椒肉絲,就用我單位發的太空青椒炒就行了,還得有媽最愛吃的蒜蓉娃娃菜,還得喝點小酒。

自從媽去世以後,爸多少變得有些沉默寡言,除了念叨我的事的時候。

爸還說了,今年我過生日,要給我編個“蝶海”讓我掛到辦公室去,我心裏高興,他的作品少有送人的時候,他說總有人向他討要,如不是真心喜歡,他絕不出手,若要高價收購也是不給的,他隻送給有緣人。

爸從來都對中國傳統文化有一種揮之不去的執念,現在連紙筆都不好買了,他還硬是堅持練了半輩子書法。媽生前就喜歡中國結,沒事兒總是買點掛在家裏。媽去世以後,爸鬼使神差地就把跟媽拌嘴的時間全都放在了中國結上,沒想到半路出家,才用了三五年就達到了全國頂尖水平,有一回他背著我自己飛到台北去考了什麽中國結講師資格證,可讓我擔心了一陣子。後來還被傳統手工藝協會授予了“非遺傳承人”的稱號。家裏掛著的那些買的中國結十之八九是機器編的次品,早就入不了爸的眼了,但還都留著,因為那些都是媽買的。在傳統手工藝界啊,鮮有人知道什麽“楊天宇研究員”,他們隻知道我是“楊雍禮的閨女”。

我逗他:“爸,你編的怎麽樣了,給我看看唄。”

爸笑著擺了擺手:“還差一點兒了,你就急在這兩天嗎?還跟小時候一樣那麽心急。”

我笑道:“中國結大師要大顯身手了,我可想先睹為快。”——喏,這也是受爸的影響,現在這個時代,我同學、同事平時說話都不怎麽用成語了。

爸搓著手坐下:“你的終身大事要是能有這麽心急就好嘍。”

我沒接話。都23世紀了,爸還是21世紀前的老古董思想,覺得什麽男大當婚女大當嫁。在我看來,人活一世快活才是最重要的,如果沒遇到適合的伴侶,何必被婚姻所羈絆?

爸停頓了一下,似在等我的回應,見我沉默,遂繼續說:“也老大不小了,結了婚也該要個孩子,年齡再大就該力不從心了。到時候我也能含飴弄孫嘍。再說,我閨女這麽漂亮,又是物理學界的中流砥柱,這麽好的基因不傳承下去,不是可惜了?”

我笑而不語,最後一句怕是爸能開的最大的玩笑了。

我也喜歡孩子,但我想給孩子最優秀的基因,那完全可以通過**庫實現,非得結什麽婚呢?我跟爸說過這個想法,爸說成長在單親家庭對孩子不好,我說我不就是單親家庭麽,你照樣把我培養成個物理學家,爸就不再接話了。他一生都是個嚴謹的人,我就給他擺數據,你看全世界現在單身家庭(父/母與非婚合法生子,父親/母親通過購買卵細胞/**,代孕/孕育的孩子,孩子在法律上隻有父親/母親)占了全世界所有家庭的43%,都快到一半了,它跟一般意義上的單親家庭是不一樣的,也能夠提供給孩子健康的成長環境,那我也非婚合法生子不就得了。爸還是沒接話,他可能生氣了,我就沒再提這檔子事了。

可我總抱有一絲僥幸,覺得爸那麽喜歡小孩,等到看見他親外孫女,心必會化了,還顧得上我和孩子屬於什麽“單身家庭”還是“核心家庭”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