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前,我跟姐姐常就一個問題展開爭執——在她看來,工作上的辛苦才是真的辛苦,但在我看來,照顧孩子的辛苦才是真的辛苦。我們都沒有體驗過對方的辛苦,所以誰也說服不了誰。

後來我們不再爭執這一點。正因為我們都沒體會過彼此的人生,所以不能隨意下判斷去否定別人的辛苦。

最近,我在家附近租了處門臉兒,開了一個工作室,教小朋友們畫畫。

雖然之前去別人家的畫室打過工,但真到了自己要包攬一切的時候,壓力還是不小。打工的時候,場地、畫具、課程安排和溝通,都有別人在負責,我隻需要上課就好。現在從租場地、做裝修、組裝桌椅、準備畫稿和教案,到發小廣告招生,再到跟每個孩子家長的日常溝通,都需要自己來。

第一天上課之前,我特別緊張,不知道要麵對什麽樣的小孩子,不知道課堂會不會不好控製,不知道自己備課的內容能不能吸引他們……第一印象很重要,如果孩子們不感興趣,回去告訴了父母,就會流失生源。

因此,在第一節課之前,我準備了好幾種講課方案,在家演練了各種方案要如何講解,甚至精細到了每一句話要怎麽表達。跟家長的溝通也是需要鍛煉的,每個人的訴求都不一樣,有的是把孩子放在這裏,讓老師幫忙看著,順便學點東西就行;有的則是認真地想讓孩子打好基礎,將來學美術。大家的性格和素質也各有不同,需要拿出不同的方式去耐心應對。

在這個過程裏,我似乎體會到了姐姐剛上班時的心情,有膽怯和忐忑,也有驚喜和成就感。

好在課程效果還不錯,孩子們也配合,基本都在我的掌控之內。我每天把妙語送到幼兒園之後,就帶著弟弟去和小朋友們一起畫畫。

我和姐姐依然保持著寫長信的習慣。

我會把兩個孩子的成長、進步、搞笑、調皮的細節分享給她,讓她能從工作的海洋裏浮出水麵,呼吸到截然不同的空氣,而她讓我有機會跟隨她的描述,去體驗我不曾體驗的人生,看到日常生活裏沒有的奇觀。我總是跟她說,你要一直寫下去,哪怕是為了讓我感受更多,你也一定要去經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