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媽媽總會跟我哀歎:“你們姐妹倆的婚姻,都受了我的影響。你是在樹林裏麵隨便看見一棵樹,就趕緊把果子摘了下來,跟寶貝似的。你姐是已經在樹林裏走了很遠,卻一棵樹都看不上。如果可以重新選擇,我一定不會離婚。這件事對於孩子們的影響太大了,早知如此,我當初無論如何都會忍著過下去。”
過去的很多年裏,我一直在想,像姐姐這樣一個有著巨大能量、內心總是裝著很多溫暖、恨不得把自己擁有的全部都拿出來分享的人,怎麽會一直沒有遇到好的對象呢?
關於這個話題,她不喜歡我們問,自己也不主動提。
我甚至猜想,會不會在很多時候,當愛情開始萌芽時,姐姐會逃避,甚至會假裝看不見?不管是在外人還是家人麵前,她都是過於堅強而獨立的。從十八歲那年,她決定扛起家庭的某種責任開始,直到今天,她已經把這種負擔當作習慣,全然不顧自己背負的東西已經超載。
天生屬於女性的那些嬌滴滴、愛撒嬌的基因,她也是有的,很多時候她的敏感和脆弱可能比一般人還要強烈,但她總是把這些情緒隱藏起來,假裝自己沒有這些感受。
我一直希望她能遇到一個人,能打開她內心柔軟的那個開關。在這個人麵前,她能卸下肩上的鎧甲,把自己的身份從一個長女、一個姐姐,變成一個單純想戀愛的女子。
現在,她終於遇到這個人了。以她的性格,能正式介紹給家人,就代表非常篤定了。我相信這個人是符合她的理想的。
微信上,姐姐發來了他們兩人一起在歐洲旅行的合照。
照片裏,她靠著男生的肩膀,笑得很開心。
我也跟著笑了。眼前浮現出我們一家四口最後一次旅行那天,姐姐帶我去拍大頭貼,在狹小的空間裏賣力地擺著姿勢,摟著我朝鏡頭大笑的樣子……
笑著笑著,我的眼淚就像太陽雨一樣掉落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