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日
前兩天,我發現,自己的胳膊肘上有了一個發紫的血泡,裂開的口子隱隱滲出血。難怪每次趴在電腦上打字,都像針紮一樣疼,可我不敢告訴爸媽,唯恐因此被逼著休息,失去上網的權利。每天,我從早晨九點開始,趴在電腦上寫閱讀沙龍話題,做圖畫書的翻譯,一直趴到晚上九點,這中間還要和數十位各行各業的人——小書房誌願者、編輯、網站義工、來谘詢親子閱讀的老師、家長……在QQ上討論各種問題。我希望賺點錢買個電動輪椅,好不用在每次出門時,都要花甲之年的老爸推著我走。可我每次一收到稿費就又會忍不住去買書,真的不知道要到何時才能攢夠買輪椅的錢。現在,我所有的時間不是在打字就是在看童話書,我有多少時候沒看過自己喜歡的電影了?我有多少時候沒看過自己喜歡的詩歌散文了?我不記得了。我隻記得,昨天、前天、大前天,又有誌願者在問我:“什麽時候,什麽時候我們這裏才能有自己的公益小書房?”
我不是沒有想過,找一些人來幫我,然後我自己躺下去,多少喘口氣,讓自己流血的胳膊肘也能有機會長出一層新皮。可是,誰能夠來接替我的工作呢?誰能夠代我回答誌願者的提問?誰能夠替我製訂推薦書單?誰能夠幫我寫活動策劃?誰能組織各地誌願者在一起交流討論?誰能在某個環節出問題的時候去想解決的方法?
很多人說,我做公益小書房是在糟蹋本應當救濟窮人的錢。確實,我是糟蹋了一個窮人的錢——我自己的錢,而我,甚至沒有參加過一次公益小書房的活動。雖然每個站點在成立的時候,都邀請我去,我也總是盡量快樂地、充滿希望地回答:我總有一天會去看你們的!可我心裏卻很清楚,那,不過是說說而已。我,這一輩子,可能永遠都不會參加到任何一次公益小書房的活動中去,即便這活動就要在蕪湖、在我的家門口舉行了,我也還是不可能去參加,因為我隻能趴著,我坐起來的時間不能超過兩小時……
我就是這樣地在一張堆滿了電腦、電話和書本的**做著公益小書房。有時做著做著就會想這樣一個問題:我死後,公益小書房該如何繼續?是的,也許,還會有一些誌願者繼續堅持在自己的城市做活動,但是,他們還會不會把自己的這些活動和全國小書房連在一起?公益小書房100個城市共同開展閱讀推廣活動的夢想要到幾時才能實現?我真的,真的很擔心自己堅持不到那一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