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日

“隻有憂愁,或者,隻有快樂,都不是真正的生活。”

這句話,本來是打算寫在《忘憂公主》的封麵上的。後來,因為封麵改動,沒有用上,可我還是覺得,這句話是對我心目中的生活的一個寫照。

在寫下9月那篇日記後,一直都有朋友想幫我做點什麽。最讓我感動的一次,是一位在蘇州做公益事業的大哥,特地跑到蕪湖來,說是想看看我的胳膊,臨走,又硬是丟下五千元錢,說是隻當用來買我送他的那些簽名書。我自然知道,我的簽名還沒值錢到那個地步,這是一個朋友對我的情誼,我會深深放在心裏的。但是,我也還是要對這位哥哥說,你的錢,我不會用來給自己買東西,我會把它用在小書房需要的地方。如果,我有一天真的很需要錢,來給自己做些什麽,那我也會另外想辦法,而絕不會接受這樣的“饋贈”。

我不是一個超凡脫俗的人,我有屬於自己的小快樂,也有屬於自己的小憂愁。我也會把自己的微笑和眼淚記錄下來,留給自己老去的時光慢慢回憶,可我不喜歡在歎息的時候被人憐憫的感覺。如果,有人真的理解我的憂愁,請你們記住我飛翔的模樣,忘記我短促的悲傷。

我不是一個遺世獨立的人,我隻是向往更加自立的生活,可我不希望這樣的自立是建立在接受扶助的基礎上。如果,有人真的想讓我快樂,請你們給我一個機會,讓我和別人一樣找到自己在社會上的位置,而不要隻是讓我在一筆金錢麵前,感到自己像個乞丐般的貧窮。

在趴著的時候,仍然保持一個頭顱高昂的姿態,的確,是很累人的,可我會繼續保持這個姿態,直到我不能動的那一天。一個人,可以憂愁,也可以一無所有,但是她絕不可以放棄靠自己去追尋幸福的努力,如果放棄了,那麽最終消失的,將不是憂愁,而是她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