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麽時候要回娘家探親呢?

在我們這裏,受民間重視的是農曆的節日,一年之中,重要農曆節日有春節、元宵節、春分、清明、端午節、七月十四、八月十五。至於公曆的元旦、五一、十一,是不怎麽重視過得。而重陽節,雖然不在十分重視的範圍,有的人家會登高、祭祀祖先、放風箏等等。

首要的節日是春節,春節又被稱為年關。為什麽是年關呢?

無疑是因為春節開銷大,一年到頭頂積蓄很可能在過年的時候全花光了,對於我們窮人家來說,春節時候能夠給小孩子多添幾身衣服,能夠給一些錢父母過年,能夠在過年的時候吃上飯吃上肉,能夠做好葉貼等禮物去探望娘家親戚,就已經是很開心的事情。

曆來,窮人過窮年,窮年有窮年的過法,窮人有窮人的淚水、委屈與精彩。

元宵節因為靠近春節,所以往往是加頓菜便算過去。不過元宵節有個意義,那就是過了元宵就是過了春節,過了年,如果還沒有過元宵節,親戚朋友來了就算是來拜年的對待。

在我們這裏,春分和清明都是祭祀祖先的日子,如果春分去掃墓了,清明便不用去了,如果春分沒有時間去掃墓,那麽可以清明去。

端午節包裹粽,如果沒有包裹粽吃,就不像過端午節。所以每逢端午節,我總會想方設法包些裹粽給我的孩子們吃。

我們這裏包裹粽的方法比較特別,那是別的地方所沒有的。

我們包裹粽的帶子是來自一種綠色植物,那種植物的葉子長如利劍,葉子兩邊帶刺,采摘下來之後,首先要將那葉子邊緣的刺給去掉,然後將葉子蒸煮,蒸煮柔軟,冷卻後將那長劍般的葉子中間分開,又將兩邊部分細分,分成每條寬約中指大小的長帶。

我們包裹粽的葉子來自另一種綠色植物,那種植物的葉子寬大如手掌,長如長臂,采摘下來之後,清洗幹淨後,將葉子蒸煮,蒸煮柔軟冷卻後,用作包裹食材之用。

我們的裹粽有多種食材,通常是用糯米包裹餡料,也有人不加任何餡料,不過我和我的孩子都喜歡包裹有餡料的裹粽,我喜歡用肥豬肉、花生、綠豆等作餡料。還有一種裹粽,是黃色的,用鹵水做的,中間還有一根心,沒有什麽餡料的,可以舔糖吃。

我們的粽子形狀十分特別,我們用包裹粽的葉子纏繞著糯米,糯米中心包著餡料,然後用帶子螺旋纏繞著裹粽葉,最後將帶子往裹粽葉和帶子之間的一竄一紮緊,就包好了,包好的粽子有四個分明的粽子角,比其他地方的粽子都要好看。

由於有帶子緊緊包紮的粽子葉鎖住了食材的精華,我們地方包出來的粽子非常非常的美味,長大後,我的孩子們總是說,吃粽子,我還是喜歡媽媽的味道。這讓我非常的自豪。

七月十四是鬼節,我們這裏要殺雞加菜祭祀神靈。

八月十五是中秋節,那是吃月餅,賞月的日子,還是我大兒子探望契爺的節日,我的大兒子拜月亮為契爺,祈求平安健康幸福成長。這種契約神靈的方式,是不是非常特別呢?

重陽節,我們家不怎麽過,不過因為這是我丈夫畢出的生日,就有了更加特別的意義,別人的生日過不過不打緊,可是畢出是我的丈夫,他的生日我是記在心裏的,就好像記得我自己和我父母的生日一樣。

通常重陽節這天,我們家裏都會加菜。

不過一年到頭,最隆重的節日還是春節。從灶王上天開始就要準備了,過年之前要洗好家裏的東西,鏟除好家附近地方的荒草,買好過年要用的各種東西,準備好吃的、用的、穿的和探望親戚朋友、招待親戚朋友的東西。

反正,一到年,我是最忙的。既要顧好小孩,又要幹好過年的各種事情。

到了年三十那天,我要早早起來,殺雞,準備好拜神的用品,催促丈夫早點貼好對聯,爭取吃頓早一點的年夜飯。

可能你會問,為什麽你要殺雞,不叫你老公殺雞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