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第二個孩子還不滿三個月的時候,我的家公死了。

那時候,我第二個孩子剛學會爬,還不會走路,也不會說話,我的家公死的時候,還遺憾地說:“畢乙啊,爺爺不能看著你成長了,不能再抱你了,爺爺多想看著你成長啊。”

我家公是長期勞碌,肺癆死的。

他死的時候,咳嗽嘔吐出一床的血。

我的家公生前非常疼愛我,非常疼愛我的孩子。

老實、善良、懦弱、充滿愛心,這就是我的家公。

家公的早早離去,家裏就隻剩下我和我老公,而我老公又是星期一到星期五都要在大河小學教書,我隻有一個人在家帶孩子。

每天早上,天一亮我就早早起來了。

我煲好粥,煮好青菜,先是喂飽我的小孩,然後我才自己吃。我通常會在早上煲好一天的粥來吃,送粥的青菜等也是一早做好。

吃完了,我背著小孩,整理菜園,給我菜地裏的各種蔬菜澆水、施肥、除草。

做好菜園的工作,我背著小孩到河洲和山嶺去放牛,放牛的時候我順便打柴打草,等到牛吃好草了,我就打捆好柴草挑回家做燒火之用。

我的孩子會走路了,他隨我去放牛的時候,也會幫我撿柴撿草,他撿好的時候,我便幫他打捆好,到了回家的時候一起挑回去。

畢乙真是個懂事的好孩子。

放好牛,栓好在牛棚,我有時背著孩子到田地裏種田,我自己一個人在那田裏除草、施肥、噴農藥。噴農藥的時候,我將孩子放得遠遠的,生怕他被吸入農藥。可是他去老是跑過來,我又得帶著他放得遠遠的,一遍又一遍告誡他。

有時,我背著孩子到嶺地去割蕨類植物,回來抽它們的芯去賣。

中午的時候,溫熱粥喂好孩子,然後自己喝粥。

喝粥後,天氣炎熱,烈日當空,怕曬到孩子。我便在家裏剝蕨類植物的芯,到了下午的時候便去放牛,邊帶著小孩做別的農活。

我家這河州種竹子,種番薯,這山嶺種鬆木,種竹子,都需要我去打理。竹子要砍回來,做細長的竹梗去賣。鬆木也要去割鬆香。

家裏沙地裏種的番薯、芋頭等作物也要我一手一腳地去打理。

每天我自己一個人帶著小孩從早做到晚。

晚上自己溫熱粥來吃,先是喂好小孩,然後自己吃。

晚上農村裏沒有電,沒有電燈,隻好點煤油燈。

昏暗的煤油燈下,沒有辦法幹賺錢的活,為了節省煤油,我帶著孩子早早的睡覺了。

如果是夜間晚上外出,若是月光明亮,我是背著孩子到鄰居家門口去納涼,若是沒有月光或者月光昏暗,出門使用的是竹柴火光。

夏天,我們這裏比較炎熱,所以晚飯後大家都會聚集在一起在我家背後的巷子那裏去納涼,我家屋背是孩子他姑公姑婆的兩個兒子的兩間屋,兩間屋之間間隙成一條巷子,那巷子形成自然風口,晚上則姑公姑婆家門口納涼便比較涼快。

農村的月亮特別皎潔,空氣特別清新,螢火蟲一到夜間便到處飛出來,一閃一閃的,天上的星星也是一閃一閃的,偶爾還有流星劃過,甚至流星雨飄灑而下。

我們大人一邊搖著蒲扇,一邊有一搭沒有一搭地說話,小孩子則在旁邊捉螢火蟲,嬉戲,累了就跑到我們大人這裏讓我們抱著講故事。

畢乙非常喜歡聽我講故事,常常聽著聽著便在我懷裏睡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