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節 我要讓你坐在屋子裏賣衣服
擺攤子有多辛苦,沒有擺過的人不知道?除了研究進貨,賣貨,城管來了你得躲,別人跟你搶攤位你還得打得過吧,不正當競爭你還得想出策略,老主顧的關係你得維持著,賊來了你得警告他們不要接近顧客。沒事不惹事,遇事不怕事,幸虧我在部隊裏待過,練就一副好身板,多少有點威懾力。一般的賊,敢惹我的還真沒幾個,嘿嘿。對了,在批發市場也有很多門道,得和形形色色的批發商打交道。這些人常年做生意,好多全家跑買賣,每天吃飯聊得都是如何賺錢,精明都是在骨子裏的,這耗費了我跟老婆的大半精力。除過這些,一年360天,為了擺攤,有340天我和老婆都在大街上。除非天氣太過惡劣,不然,我們都會堅持出去。有一個冬天的夜晚,風雪大作,把一街的人都趕跑了,隻剩下我們一家出攤。那天巡邏的城管還拿我們打趣,說我們想錢想瘋了。好在那天晚上生意還真不錯,隻能說是天道酬勤。我們這麽拚,也是不得以而為之,一天不出去,一天就沒有錢了。給自己幹,不像當公務員,想請假就請假,想遲到就遲到,退休還有退休金,生病還有保險,我們所有的開銷,都是自己掙出來的,來之不易啊;也不像一般打工的,雖然掙得少,但隻要把自己手頭的幹好就行,我倆不但要出力,還要操心。
多勞並不意味著多得。夜市畢竟是露天,有時候天氣不好,來的顧客也不多,生意非常冷清,但我們還是不肯回,還想著做成幾筆生意。老婆在寒風中凍得瑟瑟發抖,看著這個場景,我很揪心。我發誓,總有一天,我要讓她坐在房子裏賣衣服,風吹不到,雨淋不著,冬天有暖氣,夏天有風扇,老婆再不用吸進大街上的汽車的尾氣,客人不多的時候,她還可以上上網。當然,為了實現這個目標,我們必須得攢夠錢,為了攢錢,我們必須在四麵漏風的大街上,積累自己的第一筆財富,並用美好生活的畫麵激勵自己。
還有一個原因,促使我們要開起自己的店麵。有個秘密,我一直沒有說出來,我們的夜市,不收任何費用,也就是我們不用給稅務局上稅,也不用給城管交管理費,也不用給環衛交保潔費,盡管每天早上,掃街的阿姨都要打掃很久。我甚至給城管連煙都沒有買過。這裏簡直就是個三不管地帶,正是因為如此,這裏才越來越繁榮,到現在針插不進的地步。我們一邊在此擺攤討生活,一邊也很擔心,如果哪一天,這個被政府遺忘了的角落,被取締了怎麽辦?這是極有可能的,盡管這裏解決了多少人的就業問題,但是沒有給政府交稅,所以,如果下決心要取締,政府不會有任何顧慮。再說句公道話,夜市街麵本身就很窄,大夥再擺上攤子,行人走路都不方便,更不用說行車了。這裏確實妨礙交通,而蘭州,跟其他城市一樣,也變得越來越堵。等堵到一定程度,就要考慮淨街了。所以,我們一直在想,如果夜市沒有了,我們幹嘛去?我們已經有了自己的家,還有了小孩,不能像以前那樣想去哪裏就去哪裏,想幹什麽就幹什麽,毫無牽掛地隨心所欲,而且,總有一天,我們也會老去,難道,那時候,我們還要像夜市上的老婆婆一樣,自己支一個攤子,給自己掙錢養老不成。我們要開自己的店,盡管這樣成本會高很多,但我們掙錢,就是一直為這個事做準備。
開店的費用有多高,可以給大家算一下。在攢了幾萬塊錢之後,我們出去打聽了一下,以一個15平米的店鋪為例,轉租費要兩萬五(如果轉讓的話費用會更高,估計要十萬以上),裝修得花一萬多,房租每月四千八(含稅),押金五千,還有鋪貨,至少得花一萬多塊。算了一下,我們的錢不夠,就又等了些時候。結果等我們攢夠這筆錢的時候,所有費用統統漲了。同樣15平米的店鋪,兩萬五隻能租商場地下的了,地上的鋪麵想都別想。地下太悶了吧,還有,客人會不會喜歡地下呢?我還在猶豫,老婆發話了,再不能思想了,不然,又漲了。老婆英明,我們不能再猶豫了,現在鋪麵跟房價一樣,再不弄下來,幾天就漲起來了。於是,我們很快就盤下這間地下的鋪麵,從看店麵到談妥,簽合同,隻用了一天時間。挺草率的,可裏麵有我們多少心血啊。
到真正把店開起來,又費了不少工夫。我們白天去批發市場,給店裏找貨,晚上還要出攤,給自己掙生活費。等到十一二點收了攤子,還要去店裏看裝修,裝修的隻有在商場下班後才能進行,白天裝修,會影響其他商戶的經營。那陣子我們每天都很辛苦,比一般擺攤時辛苦多了,尤其是老婆,每天都要熬到半夜兩三點鍾,還大著肚子。我看著老婆的樣子,有說不出的心疼,但是創業之初,也是沒有辦法。
說到裝修,我就仔細講講。這件事上,我和老婆吃了啞巴虧。一開始,有個批發市場的熟人給我們介紹了個師傅,說這人幹活不錯。我們看過這個熟人的店麵,覺得很好,是我們喜歡的那種,得知這就是那個師傅的手藝,就請他來做了,等付過三千多押金,他就開工了。
我跟老婆對裝修一竅不通,說了我們的要求之後,幾乎什麽都交給師傅了,幾天過後,人家又要結一次錢,於是我們又給了三千。
兩次錢拿到手,師傅就不好好幹活了。木工活,都是他在外麵做好,再拿到店裏來,可是,我們能明顯感覺到,質量沒有我們想的那樣結實。但是熟人介紹的,我們實在不好意思問責。後來,他又要了兩千多,說是材料費,等這筆錢我們給他,他就吵吵嚷嚷著要回老家。可是我們的活還沒幹完呢。他就連夜趕,最後還剩幾塊玻璃沒裝,一塊裝飾的板子也沒上,他說我們可以少給他五百塊錢,等他從老家回來再完成工程。
這樣不行啊,我們的店就沒法按時開了,於是我們請他想辦法,他先快快地幹了一個晚上,心浮氣躁的,質量可想而知,結果還是幹不完,於是說請老鄉來替。行啊,我們要求其實不高,隻要按時裝修好就成。我們也沒好意思扣人家錢,於是第二天,這位師傅就心急火燎地回老家了。來的新人剛跟我們見麵,就接到電話,說老婆已經來蘭州,現在正在火車站,我跟老婆汗就下來了。
等開店以後,剛剛十天,我們的隔板,就倒了,還有一塊毛玻璃,師傅臨走說,等回來一定給我們裝,但我們一直都沒有等到。這件事我們吃了抹不開麵子的虧,以後,不管是不是熟人介紹的,在驗收工程之前,我們絕不結全款。
不管怎麽樣,到2010年9月16日,我們終於有了一間能夠遮風擋雨的鋪麵。
第二節 不盈利的實體店
真正經營起實體店,跟擺夜市又是兩回事。
夜市客流量大,什麽樣的客人都有,需求也五花八門,進貨也偏大眾。但商場就不一樣了,首先,比起夜市,商場客流量就小一些,而且每個商場都有自己的風格,吸引的顧客也偏小眾。我們剛開起自己的店,一時把握不清行情,想著貨還是全些好,這樣顧客挑選的餘地大,還有,我們好不容易有了自己的場子,一定要擺得滿滿當當的,於是,在這種暴發戶的心態上,我們很草率地進了些t恤、外搭、褲子、裙子……10000多塊錢的東西,差點就爛到手裏了。後來,這批貨我們拿到夜市上清空了,算是挽回了部分損失。
吸取教順之後,我們開始研究商場的風格,看看來的都是什麽樣的顧客,然後才決定進貨,後來進的一批棉衣,就賣得很成功。其實,直到現在,我也說不上我在的這家商場,到底是什麽風格,盡管說不出來,但是我選貨的時候,還是有自己的尺度。
商場比夜市要有序,為了防止出現惡性競爭,每家商戶在進貨之後,都要在商場登記品牌、版型、樣式,防止出現兩家賣同樣商品的局麵。像以前夜市上那個跟貨的家夥,在商場根本吃不開。還有,幾乎家家戶戶的門口上都寫著“同行莫入”,這樣也是防止互相抄襲、模仿的發生。
直到進入商場,我才知道,跟我想象的還是不一樣。首先,壓力很大,比夜市還大。在夜市擺攤,我們每個月的費用為零,在商場,房租水電算下來,每個月有四千八,是給別人掙的。在夜市的話,你從晚上七點開始,你想擺到幾點都可以,隻要你熬得住。但商場的時間是卡死的,上午十點到晚上七點,這就是一天的經營時段,你要在這一時段把成本掙出來,還要盈利,真是談何容易啊。
比如,我們鋪子旁邊的一家,是在我們來之前一周搬進來的,一直經營不善,就想著轉讓出去,也一直沒成功。再往隔壁,已經換了三家店主了,後來沒人來租,房東就自己在那裏做生意。沒客人的時候,大家都在過道裏聊天,長長的一條通道,一眼望過去,全是老板,沒有客人。老婆實現了沒事玩玩電腦的夢想,因為就沒有什麽人進來逛,也就不用起身招呼。當然,也有做得很成功的,在拐角處有一家,一直賣得很好,而且人家拉個布簾子,除了客人,誰也看不到裏麵是什麽。我和老婆都很好奇,想進去看看,可是,“非請莫入”啊。
夜市上的攤主們,都很大眾,跟我一樣。但商場卻不是這樣,不但商場有自己的風格,商場裏的每家店有自己的風格,甚至每家店的店員,穿衣做派都很自家經營的貨品很貼。我們家對麵是一家賣非主流衣服的,他們雇了個女店員,自己打扮得就很非主流,頭發染成紅黃相間的,再穿上那些衣服,活脫脫的就是人體模特啊,他們的生意也不錯,聽說,這個店員還在跟老板的弟弟談戀愛。我和老婆都想,老板弟弟的口味得有多重啊。
一到中午,商場外麵的餐館就忙開了,還有人送外賣進來,雖然不賣貨,但飯還是要吃的,然後整個商場都飄散著食物的香氣,我甚至覺得,我應該在商場附近開個小餐館,然後給裏麵的人賣飯吃,應該也有的賺。
和夜市上一樣,商場裏也有賊,老婆剛去一個月,就把手機丟了,當時也沒想到調監控錄像出來。後來有一天,有一個長得高高的,模樣很周正的女客,看上去三十多歲,也挺有氣質的,先到我們店裏轉,看了一會,什麽都沒買就出去了,然後去隔壁。隔壁老板的手機正在充電,等這位女客從隔壁出來的時候,手機已經不在了,當時,這個老板沒有注意,但正好有人打電話過來,老板聽到熟悉的手機音樂從這位女客身上傳出來,馬上看自己的手機,然後就抓到了這個賊。
我的天,我隻能說,和夜市上的相比,這個賊怎麽看都不像啊。我們在夜市上時間很長了,誰是賊幾乎一眼就能看出來,可是這個賊,無論長相,做派,穿著,實在太體麵了,我們真的看不出來。隻能感慨,商場裏的賊,比夜市上都要高一等啊。
因為商場裏好多人都丟過手機,大家都懷疑是這個女賊幹的,於是大家調出來監控錄像,發現好多都是她偷的。大家很生氣,開始暴打這個女賊,有的老板把高跟鞋脫下來,在這個女的頭上敲,等警察來的時候,女賊的頭都被敲破了。警察直接帶賊去醫院,後來,商戶們又湊錢給女賊醫藥費,偷東西是她不對,打人,就是大家的不是了。
生意冷清,但我們一直堅持
我們的生意原則,誠信待客,薄利多銷,我們覺得隻要能堅持,後來,也逐漸有起色了,但也就是能維持自己的成本,我們在夜市上的攤子一直沒有放棄,剛開始是舍不得,好不容易聚攏了人氣,再說,在夜市上有一個自己的攤位,是多麽不容易的事情,後來發現,夜市還是我們收入的主要來源。於是我們雇了個店員,讓她打理商場的店麵,我們兩口子還是把主要精力放在夜市,要是那一天夜市拆了,我們還有商場的店,也算有個退路。
第三節 加冕練攤帝,我不後悔
10年10月6日,我發在幾個網絡社區發了一篇帖子,題目是《300塊錢起步到10W元起步,我用了一年》,當初寫這個帖子,一是想把自己一年多的經曆跟大家分享分享,第二,我也不是那麽高尚的人,我當時想開起自己的淘寶店,指望這個帖子能給我帶來一些流量。我在帖子裏發了自己的QQ群,很快就有人加了進來,群裏挺熱鬧的,很多網友都很佩服我,也有網友留言說這是吹牛,是在打廣告。可能是性格的原因吧,有人說我是打廣告,我反而不敢打廣告了。我交了98塊錢的拓展版旺鋪費,淘寶店也最終沒有開起來,打廣告的初衷流產了!
在這中間,有網友建議我,這個帖子的標題不夠響亮,應該改成《300塊錢擺地攤,我一年賺了10W》,我當時和他討論了一下,因為從300起步到10萬,我用了大概一年多,而不是一年,而我擺地攤一年多,算上白天、晚上擺地攤,還有其他雜七雜八的收入,其實要比10萬多,於是他建議我寫成12萬。我再次算了一下,在這一年多,我差不多賺了15萬,這些可真是辛苦錢,我和老婆兩個人白天躲城管,晚上不用躲城管卻披星戴月,回家後還要打理淘寶的業務,賺的都是辛苦錢。和我的勞動相比,我沒覺得我一年多賺了很多,所以我理直氣壯地把帖子標題改成了《300塊錢擺地攤,我一年賺了15W》,果然,改了標題後帖子的關注度更大了。
大概是2010年10月下旬,上海《新聞晨報》的記者通過電話采訪了我,采訪後他問我要不要透漏真實姓名和城市,我當時猶豫了一下,沒有答應。結果回家後我覺得也不會出什麽事,就通過QQ告訴他,可以透露我的私人信息。於是這事在10月22號,首先在《新聞晨報》的報道中,進入了更多人的視野。晨報的編輯還給我起了個名號——“練攤帝”,這篇報道還好多媒體轉載過,結果沒有幾天,就有人給我說我成網絡紅人了。我還是微微一笑,我的生活依然照舊,也不算什麽名人。10月24號的時候,新浪的編輯給我打電話,邀請我開通新浪微博,我答應了,以為自己可能就算是名人了吧,當時還有點洋洋得意。但是我的生活還是波瀾不驚,一切如常。
11月月初,我接到一個電話,是新華社的記者要求采訪。我很爽快的答應了他們。他們一行三人很快就來到我店裏了,攝像機,照相機,話筒,采訪本,我一個普通人,從來沒有見過這個陣仗,於是和他們聊了一會,配合他們拍照拍視頻。采訪完畢後,他們走了。我當時接受采訪,是覺得自己擺攤,也不是什麽丟人的事情,沒什麽不可見光的。采訪之後那幾天,我還在想,怎麽不報道?心裏還是比較失落的。
當時我和老婆一直擺攤、開店,到11月8號,我們還在夜市上擺攤子,如果不是我堅決反對,我老婆9號都要擺攤子。而11月10號,是老婆剖腹產手術的日子。不管我們掙多少錢,但就我們臨產前一天還在擺攤的吃苦精神,我覺得我們能夠賺15萬或者比15萬還多,這不過分吧?如果其他人比我們還吃苦,賺100萬我都不眼紅。
11月10號下午,四點二十分,我的兒子來到了人世間,老婆五點多從手術室出來,我沒顧上看兒子,先拉著老婆的手,哭了。老婆為了我,為了我們的兒子,受了太多的苦了!我不知道用什麽語言來形容我的感受,但是我很感謝老婆。
11月11號,新華社記者給我打電話,說還想了解幾個問題,我在電話裏和他聊了不到十分鍾,後來他告訴我,說那天下午發稿子。
又過了一天,早上十點左右,當地晚報的記者告訴我:“小包,我們的報道出來了,你去買一份看看。”於是我在醫院門口買了兩份報紙,上麵就是我的照片,還有我的報道。我還沒看完呢,新華社的記者就又打電話過來:“小包,我們的報道出來了,今天的晨報上有,你去看看吧。“於是我又買了兩份晨報,頭版顯著的位置上就是——“練攤帝”。下午,夜市上的朋友給我打電話,說我上報紙了。我說我知道,我問他在哪個報紙上看的,結果他告訴的是另一份報紙。我在看我天涯帖子的時候,發現有網友回帖,cctv經濟頻道的《第一時間》讀報對我的事情也做了報道,我突然覺得,可能這次真的火了,我心裏挺高興的。
11月13號,攤友來醫院看我老婆,他告訴我,夜市上的人都知道我的報道了。我就問大家怎麽個評價,他吞吞吐吐地說沒什麽。我感覺不太好,但還是沒有意識到會有多大的後果。第二天,另一個朋友來醫院,直接給我說,夜市上的人反應很激烈,都拿著報紙要找我算賬,據說報紙裏麵還包著東西!我一聽,嚇壞了,怎麽會這樣,我沒侵犯他們的利益呀?後來,又有一些人告訴我,據說有一些人,在策劃鼓動報複我。我無言以對,我從來沒想著要去傷害誰,並且到目前為止,還沒有傷害到任何人,事情為什麽會到這種地步?
一些媒體人要我去夜市,說拍一拍我擺夜市的照片,我一直抵觸,認為現在不適合出現在夜市上。但是19號晚上,我還是去夜市了,跟去的還有電視台的記者。我去的原因有兩個,一個是電視台給我做了很久的工作,說該麵對的,我遲早要麵對;再一個就是一直對我幫助很大的批發商大姐發話:你不能因為你上了報紙、電視,就不過你的生活了,過不了多久,人們就把你忘了,你以前過什麽生活,以後還要過什麽生活,所以坦然一些,該怎麽樣就怎麽樣。所以我就去了,我想坦**麵對一切。對記者,我去之前、之後都一再重申,多采訪采訪反對我的人,聽聽其他人的聲音。他們也采訪了一些。我不知道我帶記者是對還是錯,如果那天晚上我不帶記者,或許我不會那麽平安,但是矛盾也不會深入。我帶著記者,沒人敢對我動手,但是也有了更多的談資,這肯定成為這些人罵我的一個理由了。
上報紙後第一次擺攤那個晚上開始,我當時做了一個艱難的決定,打算以後不擺夜市了,雖然收入挺可觀的。也許過一段時間事情,我再去擺,也就沒那麽多人關注我了,但是,當時我還是決定不擺了,我不怕誰,我遲早要離開這裏。別說一年賺個15萬,即使夜市一年賺50萬我也會離開夜市。擺地攤,畢竟是最低級的商業模式,我從開始擺的第一天起,就想著以後不擺攤的生活。當初,我隻有300塊錢,我都沒怕,何況我現在還有一個店?我決定不擺夜市了,不是說我怕別人對我不利,隻不過想給大家留個一個教訓,人性複雜,往往會出現一些和你初衷完全背道而馳的結果,以後考慮事情全麵些,別像我這樣。
事情發展到那一步,我也怪媒體和記者,雖然有人說記者胡寫,一個人和一個人的視角不同,做出報道也不可能十全十美。我寫的擺攤的事都被同行罵個體無完膚,還被他們要挾恐嚇,還能強求記者寫出來每個人都滿意的報道嗎?
我也不後悔我寫出這篇帖子,畢竟我的帖子給了很多人希望,給了很多人努力的方向,我不怕擺攤的做生意的人多了影響我的生意,大家都好了,大家都有錢了,可能我的生意會更好,我對整個社會如果有影響的話,是一種積極的影響,我對這個社會是有貢獻的,所以我不後悔!
第四節
練攤帝歸來
發帖之後,我遭到圍攻,當時,好多攤友們都擔心我暴露出夜市的秘密——好多人都不知道擺地攤也是賺錢的。他們害怕會有更多的人來擺攤,到那時,生意就更不好做了;也擔心政府會來收稅。之所以沒找人來收拾我,因為我在媒體的曝光量很高,後來我撂下狠話,說不擺地攤了,事情才慢慢淡下去。
但是不擺攤,我又能幹什麽呢?實體店裏有店員打理,我總不能天天在那裏玩電腦吧?出去打工,我習慣了給自己當老板,雖然苦、累,但也心裏舒服,再也不肯給別人做事。本來想好好休息幾天,但忙慣了,一消停下來還不適應。剛好我弟弟從北京回來,老婆一個人去夜市打理不過來,我就叫弟弟去幫忙。但是,弟弟的性格還是不適合。做夜市有一點要注意,不管賣與不賣,一定要守得住,但弟弟往往擺一會攤,見沒有生意,就去四處亂逛了。所以,這樣也不是個事兒。
又過了幾天,夜市上對我的關注慢慢冷了下來,我就去給老婆幫忙了,本來是硬著頭皮去的,結果很驚喜地發現也沒多少人搭理我。想想也是,大家都做自己的生意,哪有那麽多閑心去管別人的事情,社會上每天這麽多光怪陸離,又不少我一個,於是,我又可以不受幹擾地擺攤了。好久沒擺攤,喊上兩嗓子感覺還挺帶勁的。
後來我也反省自己的失誤,比如,就我發的那個帖子,確實給大家造成一種錯覺,擺地攤很賺錢的。其實也不是這樣,第一,擺地攤是一件辛苦的事情,這是之前的內容已經說了很多,我跟老婆真的為生意付出了很多,第二,即便你付出這麽多辛苦,也不見得會有回報,大多數攤友,也都是勉強度日而已。
就我們所知,夜市裏有個大姐,三十多歲,臨近四十了,沒有工作,沒有收入,和老公關係不和睦,小孩還很小,家裏還有個老母親,可以說她所有的生活都是靠這個攤子。小孩身體不好,一感冒就是肺炎,還經常流鼻血,一檢查鼻子裏長了個息肉,所有這些都要花錢,而唯一的來源就是這個小攤。
有段時間天氣不好,總是下雨,而擺攤的就是靠天吃飯,天氣好了就出攤,天氣不好就家裏呆著,我們還有鋪麵,可這位大姐就一點辦法也沒有,她的這些心酸我們都看在眼裏,我們知道她生活是多麽不易。這是我眾多攤友中的一個,就我所見,這樣的攤友才具有代表性。
還有些人,看了我的帖子,心裏蠢蠢欲動,想到夜市上來一試身手。和我直接接觸的,前前後後一共有四個,都是男性。頭一個是我房東的兒子,他進了些手鐲什麽的,在夜市上支了個桌子,需求量不大,買的人不多,他賠了,於是就怪我寫的一年掙15萬的帖子,誤導了他;第二個是一個朋友的老公,人也快40歲了,沒工作,幹瘦,少言寡語,也是看了我的事跡,就想在夜市上做點生意,他先是跟我們一起出攤,觀摩了兩天,結果那幾天我生意確實不好,他自己的性格也不太適合擺攤,於是沒再來;第三個是連貨都進好了,但一直苦於找不到空攤位,於是作罷;第四個是個電信局的小夥子,自己吃公家飯,但覺得錢不夠花,也就來夜市了。他進好了貨,也買了桌子、貨架,甚至請城管吃了飯,感覺萬事俱備了。於是出攤,結果出攤第一天,就因為把貨架支在別人的地盤上,被人連桌子帶貨架都給扔掉了。這個小夥子沒想到這裏的擺攤的如此彪悍,於是再也也不敢再來了。
前麵說過,我自己有個QQ群,裏麵也有不少各地的攤友,還有好多有誌於擺攤大業的,有時候大家也分享一下自己的收獲,感覺一天平均下來,也就掙個100來塊錢,這還算比較好的時候,差一點就50左右。也有好多人,因為一開始生意不順,沒有堅持下來,就不做了。
這事說明,擺攤子不光要付出,還要堅持,有時候,堅持都不起效,你堅持到本錢都賠光了,還有什麽意義。所以,還必須得有點運氣。天時地利人和,擺攤子也需要啊。
再說回我自己吧,從今年開始,運氣就一直眷顧著我,夜市上的生意很不錯,現在還沒有統計,但感覺要比去年還好些,高峰的時候,最高一夜賣了2600,一般情況,平均一晚上也是1500,最多一天,我賣了100多件衣服,刷新了去年的記錄,希望能維持這個繁榮的局麵;我的實體店開始盈利了,還是很少,但畢竟賺錢了,不像以前,隻能保個本,後來,實體店的客人多了,我的丈母娘也過來幫忙。
家裏的經濟條件也比原先好了很多,我是老大,自己在省城做生意,弟弟妹妹也有事情做,不用問家裏要錢了,沒結婚的也就是隻剩遠在北京的弟弟了。我們仨依照個人的能力,還能給家裏貼補點。因為沒有什麽開支,父母就不用種地裏,因此從繁重的農活中解脫出來,父親的身體,也比以前好了很多。大後方如此穩固,我就更有信心打衝鋒了。
前不久,有人勸我,既然有了點名氣,那就開個淘寶店吧。其實,他不知道,淘寶店是我的傷心之處,想到之前辛辛苦苦做了那麽久,還被幾個惡評給毀了,心裏實在很不舒服,但是,我現在有了地攤和實體店,再做一個淘寶,確實可以擴大我的經營範圍,於是,我又有些動心了,哪裏跌倒了,我就從哪爬起來。這會做個大的,再不做以前的C店(準入門檻最低,隻要做實名認證,任何人都可以開店),而是要做商城(必須有公司營業執照,有自己的注冊商標)。以前做淘寶C點,成本很低,現在做商城,就有費用了。我從擺地攤悟出來的,凡是免費的,都不穩定,所以我寧願交押金還有網絡的維護費用。忙碌了一段時間,我申請了成了一家貿易公司,淘寶店的事情,還在籌備當中。
我們還搬了家,以我目前的經濟實力,房子還是買不起,漲得太快了,遠遠超過我的賺錢速度。但我現在至少有錢租個大點的了。以前,我跟老婆租一個30平米的單間,房子裏不單要放床,還有我們的貨物,亂七八糟的。等老婆生完小孩,我趕緊把兒子送到鄉下,讓我媽帶,不然,實在沒有地方。現在的房子,至少有70平米,這樣,以後我媽帶我兒子過來,也有地方住了。鄉下還專門養了隻奶羊,給我兒子喝的,現在的食品啊,有了錢也不一定買到安全的。
這就是我目前的狀況了。之前有一部電視劇叫《奮鬥》,我看了幾集之後,覺得非常不真實,就我自己的經曆,80後怎麽可以是那個樣子呢?這部電視的編劇,完全沒有80後的經驗,簡直是拍著腦袋編故事。我的文筆一般,但是我寫下的這些,忠實於我的生活。我的經曆未必能代表好多人,但的確是發生過的,如果能給大家提供點經驗教訓,或者能解解悶,那我也覺得知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