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節 她,幫我們賺到第一筆錢

我們剛開始決定擺攤的時候,也是我們最困難的時候,那時的我們是真正意義上的一無所有,沒有錢,沒有經驗,沒有信心,甚至沒有目標。

我們拿著三百塊錢在批發市場上轉悠了兩天,市場上琳琅滿目的貨品,看得人眼花繚亂,各種態度不一的老板,讓人望而生畏。

那種心情不知道怎麽形容。我當時沒發現,但現在我才注意,每一個搞批發老板都是厲害的角色,生意場上的高手。我們挨家店地轉,挨家店地問,有時還裝成老手和老板談幾句。就現在的經驗看來,人家應該一眼就看出我們是新手,還是一天都沒做過的新手。我們沒有底氣,跟老板談完,老板叫我們配貨,我們拿不出錢,說再看看時的心情是很難受的,我似乎能從老板的臉上讀出些其他的東西。我們從批發商的鋪子裏走出來,都不敢回頭,害怕有些東西會讓我們受傷。

那天轉市場的時候,我們一直十指相扣,寸步不離,就像兩個受傷的孩子,害怕從別人眼中讀出那種輕蔑。現在想來,那種看不起的感覺,很大一部分其實不是別人給的,而是自己。

轉市場的第二天,我們遇到一個南方老板,一個讓我們賺到第一筆錢的女老板。我們走進她家鋪麵的時候,感覺她和別的老板有些不一樣,有些老板理都不理我們,或是問也沒有反應。但這個女老板很熱情,我覺得那天決定拿她的貨,而且還問妹妹借錢,都是因為她的熱情,她讓我們有被重視的感覺,讓我們有種敢問敢說的感覺,一進門她就抬頭問,小妹看件自己穿的嗎?我們說我們進貨,她站起來就給我們介紹,哪個款好,哪個款是爆版,又問我們是做什麽風格,什麽價位,在哪裏做的,她給我們介紹些適合我們做的,王瑋和她邊聊邊看款,那種感覺挺自然的,不像有些老板的那種居高臨下。

雖然後來我們有了相對穩定的貨源,再沒提過她的貨,但是王瑋還記得那個老板姓王,還有她的樣子,她說那個王姐長的挺好看的,說話是她喜歡的那種廣東口音,因為王瑋喜歡看香港連續劇,喜歡粵語,那天的成交也許和這個有關,人和人之間也是要有緣分的。老婆說王姐個子高高的,身材比較適中,不胖不瘦,穿衣服挺有型的那種,她說王姐一看就知道是很精明的人。她說那個王姐沒怎麽化妝,五官都長得都挺標致的,眉毛紋過,配上她大大的眼睛,覺得特別有靈氣,但又不是特別銳利。老婆說有些老板在生意場上時間長了,連眼神都透著精明和狡詐,可是王姐的眼神卻讓人覺得很舒服。她說王姐皮膚很白,尤其那個時候,夏天都是亮色的衣服,穿起來特別好看,王姐說話聲音也挺溫柔的,沒有一般生意人的那種疏離感,她說和王姐聊天有種朋友的感覺,有種信任感。我覺得,老婆愛上王姐了。

那天王姐給我們介紹了很多的款式,她說像我們這種堆在一起賣的,尤其是夜市上擺地攤的,就要款式多顏色多,不要那種很單一的,因為翻兩下全是一樣的,就留不住顧客了。而且款式多了,有的顧客就會一次多拿幾件,還能提高成交量。我們覺得她說的挺有道理,而且也是真心為我們著想。那時我們就明白了貨賣堆山的道理。當然老板也是為了掙錢,我們賣得好,自然她也掙得多,但是她給我們介紹貨的感覺是很誠實可信的,不像有些老板,覺得我們是新手就亂給我們推薦,推他的一些死版,所謂死版就是款式不好賣的版,甚至一件都不賣的版。其實從開始賣衣服到現在,我們見過這樣的老板不在少數,因為誰的眼光都不是百發百中的,而且做批發和做零售不一樣,他們從廠家進過來的貨不能退的,那些不好賣的版就得壓下來,要麽就賠錢處理,有些老板為了不賠錢或是少賠錢,就會給像我們這樣的菜鳥介紹這樣的死板,因為他們覺得新手沒經驗,不會看貨,有經驗的他們不敢糊弄。但王姐不是這樣,記得王瑋看上一個版型,她就很真誠地告訴我們,那個版好賣的顏色就剩我們看見的那一件了,剩的都是死板,都是賣不動的,她說她知道我們擺個夜市不容易,這種貨拿去我們賣不了,就賠錢了。我們對於那個初次打交道的老板很是感激,她給我們的貨都是好賣的版。她給了我們最合適的貨品,也就是說讓我們賺到了第一筆錢。

當然她是做生意的,也是要掙錢的,對於當時的我們那一點資金,說實話根本拿不上什麽好貨,那天她給我們介紹完,配好款式和顏色,其實已經有一千多的貨了,那些貨我和王瑋都覺得不錯,但是資金真的有限,我們也不知道該怎麽辦,我們和王姐商量先拿一半回去賣,而且一半的錢我們都不夠,還得問別人借呢。王姐大概是看出來我們是第一次做生意,也不想太為難我們,她說配的這些貨中,有一個版件數比較多,得讓我們一次把那個版拿完,因為那個版廠家再不出貨了,她說我們要是把好賣的色都拿走了,萬一剩的我們不來拿,她就不好辦了,她說她以最便宜的價格給我們,如果覺得可以就讓我們先拿一半回去賣,賣得好再拿另一半。我們商量了一下,覺得貨確實可以,而且人家也給我介紹了半天,不拿也確實不好意思。我倆猶豫了很長時間,因為那是我們全部的家當啊,最終還是問妹妹借了三百塊錢進下那批貨。

當天晚上生意很不錯,貨也賣得不剩多少,我們第二天一早又去王姐那裏拿貨,一進店門,她還是那種很熱情的感覺,王瑋說她又換了一件衣服,看起來像是又換了一種感覺。雖然認識的時間不長,和她相處,感覺親切又熟悉,像認識很長時間的朋友一樣。王姐一見我們就問,小妹賣得怎麽樣。我們說賣的挺好的,來拿剩的一半貨。她說你們以後就賣我的貨,我的貨保證你們掙錢,都是返單的。到底是生意人,總是不忘拉生意和誇自己的貨品。

我們的第一筆生意遇到了幫我們起步的南方老板,我們很感謝她。隻是因為風格和品質的轉變,我們之後再沒有合作過。但是說起感激,我們對她一直都有。如果那天找的貨都是不好賣的、或是完全賣不動的,我們第一天的生意會是什麽樣的,而現在的我們又會在幹什麽。如果是那樣,也許我們早就結束了做生意的念頭,可能會因為資金和那些賣不動的貨,去幹別的。很有可能,我在某個夜總會當保安,王瑋在哪裏當售貨員,會不會有可能我們都回家種地了?

誰也不知道。

第二節 眾人拾柴火焰高

日子過得飛快,又要過年了。以前單身的日子裏,過年是最孤單最想家,也是覺得自己最落魄的時候。可今年不一樣,今年我可以和老婆一起回家,還能帶著一點錢,一點東西回去。我們錢不多,但終歸有了一點小小的積蓄,憑借此,我就可以昂首回家,還能很有底氣地問:爸媽,你們辛苦了。過年了,你們想要點什麽,我給你們買。今年兒子要帶著老婆和半年的積蓄回家過個體麵年了。

我們在老家呆了五六天——算是近幾年回家比較順心的幾天。過年的日子,就是親戚大聚會的日子,大家總要比比,誰混得好,誰的工資高,喝得差不多的時候,再敘敘兄弟間的情誼,回憶一下小時候的時光,再憧憬一下未來的生活。五六天很快就過去了,我有點舍不得回來,但是沒辦法,休閑的時光總是很短暫的,可我們必須努力,為今後美好的生活打好基礎。

從鄉下回到城市,我們去老婆的親戚家拜年。婚後都是這樣,兩個人的愛情變成了兩個家庭的結盟,多出了很多的親戚朋友,逢年過節就顯得特別忙碌,有時本來想趁過年休息一下的,但哪裏知道卻更忙了。

出攤的時候初十二了,那陣子已是春天,天氣特別好,老婆大衣裏麵已經穿襯衣了。我們沒有賣過春季服裝,因為不知道賣什麽好,隻覺得應該找些薄一點的衣服,像是小外套和襯衣之類的,覺得在那個換季的當口,應該是很好賣的。

就是那時我們遇到了她——一個甘肅張掖的李姓老板,貌不驚人的一個女子,卻給人一種精明幹練的感覺,蓬鬆的短發,漂染了淡淡的栗子色,顯得特別有氣質,皮膚不是很白,是西北人特有的顏色,有點偏黃,這種膚色讓我們覺得很舒服,很親切。眼睛大大的,又黑又亮,說話帶點地方口音,讓我們感覺特別實在,身材屬於比較偏瘦小型的,但是穿衣服卻很有感覺,我覺得她們家的衣服穿在她身上特別合適,能突出品味和特點,難怪她生意那麽好。老板的衣著本身對生意也是很有幫助的。

她對我們影響很大,因為從擺攤開始,除了前麵提到的南方女老板之外,我們就和她一直打交道,慢慢地關係就很熟了。其實,這是老婆的一種策略,她說要和批發市場上的老板打好關係,因為這樣人家就會把好貨給你,有的時候就算不拿人家的貨,也要跟他們混個臉熟,方便下次打交道,說不準什麽時候就合作了。我覺得老婆這樣的做法是很有效的,現在我們去市場找貨的時候,有些老板就直接喊我們,叫我們去看貨。

因為和李姐熟悉了,我們去市場就會到她那兒和她聊一會,不管拿不拿貨。這次也是一樣,我和老婆在市場上轉悠,想找一點那陣子可以賣的貨,轉著轉著就轉到李姐店裏了,和她聊了一會,她告訴我們這次她進的一個品牌的小西裝和風衣,廠家沒有控製,結果自己和別人家重了——批發市場上出現了兩家這個品牌的衣服,於是她想把那批貨交給我們代賣,但那個牌子的衣服批發價很貴,夜市上哪裏能能賣得動啊。李姐也看出我們的顧慮,就說她便宜一點給我們,隻要我們幫她賣完。我們也吃不準,拿到夜市上能不能賣得動,既然李姐都這麽說了,而且這批貨李姐肯定要賠錢了,所以就想,貴就貴吧,搏一把試試。

這批貨拿到到夜市上零售,小西裝賣七十九元一件,風衣賣一百二十九元一件,價格基本上就是在發價上加了十塊錢,因為那批衣服的質地很好,而且趕上那會的天氣,咋暖還寒,正是換季,再加上我們賣的那個價位,遠比商場同質量的衣服便宜好幾倍,又是過年,夜市上逛街的人可以用“爆棚”來形容,所以很多顧客都覺得這些衣服物超所值。這個價位在夜市上雖然算有點高,但我每天都能賣幾十件。一百多件衣服,三天時間就賣完了。那些貨我賣的很好,最後一件也沒有留下,李姐給我的價格應該是她從廠家拿貨的價格,甚至是比那個還要低,中間沒有批發商加價,我們等於拿到了一手貨源的價格,也就是說李姐把她的利潤讓給了我們,所以這批貨我掙到了一點錢。

自從那次出貨經曆之後,我們和李姐的關係更近了一步。有的時候她去打貨,看到有什麽適合我們的衣服,性價比很高,在夜市上賣特別有優勢的,就會先打給我們。因為她做的是廠家貨,也就是一手貨源,不像我們拿貨的那些批發市場的老板,自己從廣州打貨,都是散貨,他們頂多也就是二手批發商了,等批到我們這些零售商手裏,都不知道是第幾手了。當然,在這中間,衣服的價格也不知道被抬高了多少。李姐給我們的貨,比其他批發商的價格低很多,這就讓我們能多掙點錢。而且因為衣服的價格比市場上同類型,同質地衣服低,我們也拉來不少老顧客。

時間久了,人和人之間就有了交情,不是說所有的生意人都是隻往錢的臉麵,而不講一點情誼的,像李姐就是這樣的大好人。可是往往就是這種人,卻能在生意場上留存下來,所以我覺得做生意和做人一樣,李姐的生意好是有原因的。今年老婆懷孕的時候,我們剛剛開店的,那會需要很多的錢,一方麵要投給店裏,什麽轉讓費,裝修費……等等,一方麵還要準備老婆生小孩的錢,所以那會我們進貨的資金就特別緊張,這裏要特別感謝李姐的就是這個。那陣兒她知道我們手頭緊張,去拿貨的時候我們也提前跟她說,這次拿貨可能得欠錢,她很爽快地就答應了,說沒關係,你們看要配什麽貨,我給你們配,錢,等你們手頭不緊了再說,其實那會兒我們也拿不準她會不會同意,沒想到,她那麽爽快就答應了。我們本來想和她商量一下,要是能欠最好,我們手頭就能有點錢周轉,要是不能欠,也得進貨,隻是手裏就沒錢周轉了,那會的她給我們幫了個大忙,是一個很大的忙,那次我們欠了她一萬多的貨款,她後來也一直沒催過我們,我們覺得她給了我們絕對的信任和支持,要知道那會的一萬多塊錢對於那陣的我們來說很重要。

在這一年多的時間裏,李姐是給我們幫助和支持最大的人,我經常對老婆說,我們掙的錢多半都是從李姐的貨上掙的,而且我們的老顧客也多半都是從李姐的貨上拉來的,我不知道怎麽說那些感謝的話,雖然說李姐幫我們,她自己也掙錢,但是有的時候人和人之間的那種感覺是不同的,我們能感覺到李姐是真心的在扶持我們。因為在聊天的時候,她說她以前也是擺地攤起家的,那個時候還不流行擺夜市,也沒有城管,她說她擺了八張鋼絲床,雇了兩個人,在老家張掖賣襪子,什麽款式都有,她說她白天擺攤子,晚上是常年的大夜班,她說她就是這樣起家的,她知道那期間的辛苦,所以她幫助我們,所以我覺得那種幫助是朋友間的,是真心實意的。

李姐隻不過是我遇到的批發商中的一個縮影,其他我長期打交道的批發商中也有好幾家這樣的,所以我覺得我的生意好,能賺到錢和他們的支持是分不開的,我特別感謝他們,我也相信,他們的生意一定會越做越好的

第三節 生意場上的狡詐

在擺攤到開店的這一年多時間裏,我們不能說見過無數的批發商,但也算是形形色色的經曆了不少,有真心幫我們的,做長久生意的,也有蒙人騙人的,做一錘子買賣的。我接下來要說的這兩個批發商就是我們在眾多合作的老板中最獨特的倆個,也是給向我們這樣的新手或是正準備做生意的同行們提個醒,生意場上的事情還是謹慎一點的好,不要輕易的相信某些商家的口頭承諾。

我們開店的時候,正是老婆大肚子的時候,那會的我們擺攤子也有一年多了,手頭有了一點積蓄,我們覺得和批發市場的老板也都有些交情了,就想開店的時候直接全店做某一家和我們熟悉的老板的貨,就不散著給店裏上貨了,因為那個時候老婆大肚子,要是每天再去給店裏找貨很不方便,也太辛苦,所以我們就直接去熟悉的一個楊姐那裏,和她談開店的一些細節問題,我們去之前是想的特別好,因為她們家貨的整體風格和價位挺適合我們找的這個商場做,我們信心滿滿的去找她,誰知到我們找的那個商場有一家她們的加盟店,而且還在一個區,我們這個商場分新區和老區,楊姐說在一個區是不能同時有兩家加盟店的,她們是要給下麵的零售商控貨的,要不就會把他們的牌子作亂的,她說生意是要講誠信的,是不能這樣亂作的,我們實在沒辦法,商場的地方已經找好了,費用都交了,已經是沒有退路了,楊姐看出我們的難處,就說讓我們做她們家的另外一個休閑的牌子,我們當時沒有見到貨,隻看到那個牌子的畫冊,我們覺得好像也還可以,就這麽談定了。由於我們以前沒有做過店麵,不知道應該怎麽裝修,或是裝成什麽風格的,現在既然要做楊姐的這個牌子,楊姐就說她幫我們設計裝修,就按她這個牌子的形象店來裝修,我們都覺得不錯,談的時候也都很愉快,但是在裝修的過程中,我們就發現這個商場可能不適合做休閑裝,因為從這個商場的整體風格和轉的人群來看,休閑裝是很難賣的,這時我和老婆都犯難了,開店的錢是我們辛辛苦苦一年多才攢出來的,我們店的費用很高,每天光房租就160,還不算其他的支出,要是貨上的再不合適,我們的那一點辛苦錢可能就要全部賠進去了,裝修很快就結束了,緊接著就該給店裏上貨了,楊姐打電話問王瑋怎麽配貨,王瑋支支吾吾不知道怎麽說才好,楊姐是個精明人,一下就聽出我們的意思,當時王瑋說她能感覺到楊姐的不高興,因為畢竟這個店從設計到裝修,在到找人幹活都是楊姐一手幫我們搞定的,現在什麽都搞好了,我們卻不想上她的貨,如果換做是你,也會不高興,楊姐說,如果你們總是這樣三心兩意的,我也不放心把這個牌子給你們做,你們那自己考慮清楚,要是老這樣,我怎麽放心和你們合作。其實楊姐說的是實話,雖然那次最終我們還是沒有上她的貨,雖然現在我們有的時候說起這事也很後悔,但是畢竟那個時候我們那樣做了,我們也不想那樣的出爾反爾,但是對於我們的那一點的血汗錢,我們實在也是不敢太冒險,我們是想做她的另一個時裝的牌子,可她又不給我們做,所以就發生了那樣的事情,其實我們倆不是不講信用的人,隻能說那個時候的選擇有點衝動,也怪我們沒有經驗,什麽事情沒有考慮的周全。這也就給是給向我們一樣經驗不足的同行提個醒,不要犯和我們一樣的錯誤。有了那件事情也就是說以後沒有機會再和楊姐打交道了,但是我們在這不得不這麽說,像楊姐這樣的生意人才能把生意做大,因為她誠實守信,她不會為了利益就亂給市場放貨,不保護底下的零售商,像有些老板隻要有人拿貨,就給誰都放,從不管底下市場會不會重貨,會不會打價格戰,會不會把生意作亂,因為他們從就不考慮什麽長久的生意,隻看見眼前的利益。

這件事情之後,我們就在沒和楊姐打交道,我們也是不好意思在去找人家,那個時候老婆就去市場找貨,看上了一家的貨,這個老板我們之前也打過交道,但不是特別熟,那天是老婆和她們談的,她們家的貨全版全色,我們全配,但是她們在價格上要給些優惠,在一個就是調貨換貨,其實當時就是這麽說,因為我們有夜市,店裏不合適的款,可以拿到夜市上平價清貨,隻要能賣掉,我們也懶得給人家再拿回去,其實我們也就是買個保險,提前先說好,萬一有實在不好賣的款,難免要調一下換一下的,比如說號不合適了,或是有什麽質量問題了,在一個就是褲子一直不是我們家的強項,王瑋拿貨的時候就和她說好衣服應該是沒什麽問題,而且還可以幫她跑跑量,就是褲子,要是我們實在賣不動,就拿來調一下,因為我夜市上也賣不動褲子,實在是沒有地方去清貨,要不也不拿回來,當時那個老板是滿口答應的,說可以可以嗎,反正什麽都可以,褲子調衣服可以,薄的調厚的也可以,總之就是百分百調貨。於是我一次性給店裏上了他們家2W多的貨,這些貨掛在店裏之後,連續幾天都賣的不好,於是我們就急了,就問了幾個開店時間比較長的朋友,結果他們都說這個老板的貨有問題,他們家是炒貨,有些發20多的貨,他給我們55,廣州零售價在60的褲子,他批發70給我們,而且衣服掛在他們家就特別上檔次,我們拿回來掛店裏就不是那麽回事了,我們後來分析應該是他們家裝修的原因,顯得衣服特別上檔次,盡管是這樣我也沒想要去他們家調貨,而是把所有的衣服都拿到夜市上平價甩掉了。雖然這批貨我也沒有賠錢,但是還剩下二十多條褲子沒辦法處理。之前我們給店裏上貨的時候,還從他們家給攤子上進了一點貨,當時身上沒那麽多錢了,結了一部分款,欠了一部分款——三千五百塊錢。由於褲子我實在沒辦法處理,夜市上也沒有辦法清貨,我就想把這批貨給調掉,因為拿貨的時候談好是可以調換的,所以老婆就和她們朋友去調貨,可是拿貨的時候說的,和去調貨的時候說的就不一樣了,老婆說把褲子調一下,她們就支支吾吾不肯調,說是先把上次欠的貨錢讓我結清,褲子完了再調。當時王瑋先給他結了兩千,剩下一千五百塊錢我決定先不結。她們堅決要讓我結清款了再談調貨,當時王瑋打電話給我的時候我就很生氣,我就讓王瑋問他們是不是不能調,她們說要結清了錢才能調貨,你想款沒結清人家都不給調貨,還別說錢結清了就更別指望調貨了,再說我一次上了你們家2W多的貨,我覺得調個20多條褲子,倆千多的貨,不過分吧,當時我就想,貨我也不調換了,這一千五百塊錢我也不給你結了。總共兩千多塊錢的褲子,我就當扯平了!而且這樣的批發商,也沒有在打交道的必要了。當然這也算是一點經驗吧,以後做生意的時候,謹慎一點的好,其實像這樣做生意的老板很多,就是所謂的一錘子買賣,我提醒各位同行注意,不要像我一樣上這樣的當。

做生意這麽久以來,我也悟出來一個道理,我覺得做生意和做人是一樣的,有的時候吃虧是福,如果打算做長久生意,想把生意做大做好,就要誠信待客,對合作夥伴也是一樣,生意講究誠信是最重要的。

第四節 生意場上的門道

其實要說生意場上有多少門門道道,我一下子也不能說的特別清楚,因為有些門道我自己也還在摸索。總之,服裝行業的水很深,不是一下兩下能說清楚的,而且我的經驗,也還沒有到能把所有門道說明白的份上。但是我知道多少,就跟大家分享多少吧。

我認識的一個老板,從零售到批發,服裝生意場上摸爬滾打了十幾年,全國大大小小的批發市場幾乎都被他走了個遍,按道理說他應該是老資格,我們有時也樂意坐下來和他聊聊天,向他取取經,但是生意往往就是這樣,不是說年限越長,就越會做生意,或是說生意就越好,這個老板就是這樣的,前些年的時候生意好做,競爭的人也少,做零售掙了一點錢,就準備搞批發了。剛開始的時候也是風風火火,準備大幹一場,結果幾年下來,全國的市場是跑了個遍,把市場也熟悉了個透,但是自己的生意卻沒有跟著風生水起,而是賠得一塌糊塗,剛開始他做批發,租了是一間大房子,因為經營不善,賠錢沒辦法,就往外租出去了半間,誰想到後來剩下這半間房子也還是沒法經營,就從房子裏搬了出來,租了個牆麵(牆麵就是房間外麵的牆,在批發市場也是可以做批發的,費用比房間裏低很多),但是這兩年生意不好做,牆麵的費用卻長得很厲害。今年他牆麵也實在做不下去了,直接撤了,十幾年的生意呀,就這麽中斷了,那個老板也是四十好幾的人,試想一下,一個人十幾年都在幹同一件事情,突然這件事情做不成了,他還能在做什麽呢,我在市場上見過不少這樣的老板,有見了麵跟你不停說生意經的,也有你問他他也不說的,有幹了十幾年最終熬不下去的,也有半年就風生水起,從牆麵到房子,甚至從房子到廠家的,什麽樣的老板都有,掙錢的多,賠錢的更多,所以說生意是各有各做,但是個中門道隻有自己摸索。

在這擺攤的一年多的時間裏,我經常見批發商和顧客有發生爭執的,有的時候其實就是為了幾塊錢,無非就是說批發商沒有給便宜,熟客了沒有給把零頭讓掉之類的雞毛蒜皮,有的時候就是為了那麽一塊幾毛錢的是爭得麵紅耳赤,批發商就是不肯讓價,你不拿貨都可以,零售拿貨的也是怎麽都要搞掉那幾塊錢零頭。我就見過特別強硬的批發商,說不便宜就不便宜,一把從你手裏把配好的貨拿過來,給手下說,給他不發了,幾塊錢搞什麽搞,有什麽意思,這種老板一看就是賺錢的老板,有實力,說話有底氣,說白一點就是財大氣粗,這種特別牛氣的老板通常生意特別好,根本不擔心自己的貨不好賣,隻用考慮自己的貨不夠買,這些老板通常是新貨一到,就出現零售商搶貨的場麵,還有更值得一說的就是像有些和老板吵了架的零售商,這次好像特別生氣,但是下次隻要你們家有好貨,他還是照樣來,用王瑋的話說,做生意的人隻要有錢賺,管你關係好不好,要是掙不到錢,再好的關係也用。

有的時候我們去市場轉著看貨,覺得某個款還不錯,有些款也先被顏色吸引過去的,然會才細細地看樣子。有些老板,隻要你一摸她的衣服,她就恨不得馬上賣給你,通常我們都先問價錢,老板們都會這麽說,你看上哪個版給你便宜點。我這裏說的都是批發商,但凡種批發商生意不好的,隻要有人看他的貨,不用你說便宜,他就會主動給你讓價,而且態度特別的好,通常這種老板就是不掙錢的老板,沒底氣,因為他就怕你不拿他的貨。其實生意這個東西,根本不是說你便宜點或是態度好點就能拉住客的,尤其是做批發的,就是比版,比貨,看誰的比誰的好看,在什麽都不比,所以有的老板態度奇差,但是生意奇好,就是這個道理。

我見過有一家做毛衫的老板,每天都到新款,而且都是整包整包的到,到了新款他們就試版,好賣的版加量生產,不好賣的版直接返廠,然後再上新版,他們家常年這樣試版,因為他們有實力,有廠家,想怎麽試都可以,像一般的老板如果這樣試版,我估計很快就玩完了,因為不好賣的版你沒地方退啊,隻能就打包處理,有些特別死的版,量特別大的,連打包處理有時都沒人要。這是我見過我們這邊市場最牛的老板,最有實力的,他們家的發貨量很大,利也特別低,一件上麵就加五毛錢,自然大客和老客也特別多,我有的時候覺得他們做的簡直不是生意,是開心。

市場上的老板有實力特別強,越做越大的,也有借錢做生意風生水起的,也有死守不掙錢的,還有最終也守不住的。

還有一些其他的門道,我也不敢說我說的就一定有道理,但是這是我這幾年總結的一點小經驗,從那個時候賣碟到現在開店,我也和大家分享一下。

我們今年開店的時候,做了一家批發商的褲子,全版全上的,當時是老婆和他們談的,要求他們控貨,不能再給和我們同一個商場的人放貨,要是有重版的可不行,在之後合作的過程中,批發商一直做得很好,隻是在調貨換貨方麵不太好說話。老婆已經快到預產期了,我不想她太辛苦,就讓妹妹來店裏幫忙。妹妹和老婆一起去進貨,就會把不好賣的版順便調換一下,但是隻要是老婆不去,妹妹一個人去市場,批發商就以各種理由不給調貨,而且補的貨價格也很高,說是廠家漲價了。妹妹沒辦法,隻好又把貨給拿回來,老婆就不幹了,問怎麽回事,價格也不合適,貨也沒調,我妹妹也很無奈。老婆打電話問,怎麽回事,結果這邊說了幾句,那邊馬上回應:行吧,姐,你什麽時候拿過來都行,我給你調,把差價給你補上。等妹妹再去的時候,忍不住就問,你們是不是看人下菜啊,我嫂子來你們就什麽都不說,價格也沒問題,調貨也沒問題,我一來你們就不行了,怎麽回事啊?人家說那你下次來就說你嫂子是誰,這樣我們就知道了。有時我自己去調貨,他們也不給我調,我特別生氣,結果他們說那個版型沒有了,時間太長了,一大堆理由,反正就是不調,等老婆來了,他們說,噢,姐,來了嗎,那我們給你調一下吧。我就覺得很奇怪,這家從老板到服務員,都是這樣,後來我總結了一下,可能老婆給他們的感覺比較強勢,讓他們覺得比較難說話,所以就不刻意刁難,我和妹妹比較好說話,他們就看人下菜。所以說,在生意場上,該強勢的時候就要強勢,不要聽老板和服務員的理由,自己一定要有自己的主意,不然很容易被糊弄。

還有我們在市場上看貨的時候,經常見到很多同樣的衣服卻有不同的價格,這種情況是很常見,這時就要靠經驗來分辨,看那個款是正版,那個款是仿版。我的經驗就是,分別正版仿版時,第一可以看吊牌,正版的吊牌是比較精致的,仿版的多數都很粗糙;第二個看縫頭,正版的縫頭是比較細,走線什麽的都比較正規。仿版的線頭多,接口處走線粗;第三就是看大小,正版的衣服用料比較正規,仿版的用料比較省,比正版的要小;第四就是上身看版型,正版的上身效果好,比較凸顯腰身,仿版的效果不如正版……這些都是我自己這一年的總結,在遇到同一款衣服不一樣價格的時候,同行可以參考一下,如果想選正版的,可以試試我這些小方法,還有就是同樣一個款的衣服,有些價高,有些價低,這就要多走多看,有些款連吊牌都是一樣的,但是批發價卻不一樣,這就是之前說的要多走多看多比較,反正我覺得多了解批發市場的行情對生意是很有幫助的,尤其是像咱們這樣經驗不足的新手,這三多尤其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