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節 終於有錢吃火鍋了
現在回想一下和王瑋在一起的這幾年,我們是挺快樂的,淘寶事件之後,我們白天就空下來了,那陣子生意不錯,也有了小小的經驗,我們上貨的量也多了,就不用老跑批發市場了,而且天氣也漸漸暖和起來,我們就想再幹點別的什麽,於是我們去賣風箏。
我和老婆都是愛吃又愛玩的人,賣風箏我們根本就沒掙到錢,但是我們卻玩得很高興。
我們選擇在黃河邊賣風箏,那裏有個公園,很多人都在那裏放風箏。記得那陣去進貨,看到各種各樣的風箏,我們覺得有意思極了,似乎感覺又回到了小時候。隻是小時候我們玩的風箏都是大人手劄的,有用報紙做的,也有用掛曆做的,但是小時候的心境和現在不一樣,還是個小孩時,不管什麽樣的風箏,在我看來都是很棒的禮物,玩得不亦樂乎,現在我們都長大了,生活給了我們數不清的壓力,讓我們的樂趣也被某些東西剝奪了。雖然我們進貨的目的是為了掙錢,但也挑了自己喜歡的風箏,邊賣邊自己玩。老婆挑風箏的時候特別開心,一會說這個像飛機,一會說那個老鷹好。那陣子夜市的生意忙忙碌碌,老婆為生意整天操心,我們的時間都被這些瑣事給占據了,我們很久沒時間好好玩一下了,或是說好好休息一下了。老婆其實是個孩子性格,一點小事就能讓她開心上一整天。我想這次賣風箏是對了,掙不掙錢倒是其次,但我知道她會很開心。
我們到黃河邊,情況不像我們想的那樣,放風箏的人是很多,但賣風箏的人更多。老婆到了地方,就說賣風箏的人這麽多呀,那我們還賣什麽啊。雖說當時還擔心生意不好,不過一會她就說你在這賣著。其實就是讓我看著貨,她要去玩了。我知道她要去黃河邊玩水和泥巴。我之前就說了,老婆是個小孩性格,她看到黃河邊有很多小朋友都拿著小鏟子,小桶在和泥蓋房子,自己也想買一套小工具。老婆從河邊撿了很多小石頭,我記得有一個是有點像心型的,她說那是給我的禮物。賣風箏的第一天,我們的收入是7.5元,來回打車14塊,所以說我們賠了,但收獲了很開心,這是當天最大的收入。
之後我們又去了幾天,但都賣不了幾個風箏,而且還得來回打車,所以天天賠錢。後來我們學聰明了,就拿兩個風箏,其他的也不賣了,我們要自己玩。因為以前我們倆隻有一個能玩,另一個得看著風箏,經常我倆都不願意看貨,都想去玩。我們一想反正又賣不了多少錢,還不如自己玩得開心,於是就輕裝上陣,輕輕鬆鬆玩個痛快,那個春天我們特別開心,那是那陣擺攤子時最輕鬆的一段光景。
說過貪玩,就該說貪吃的事情了。和老婆相識的時候都是我們人生的低穀,我們連吃飯都要計算,更不敢想象能吃什麽好的。我真覺得老婆跟我一起吃了很多苦,所以我一直想,等以後生活好了,我們一定要吃遍各地的美食。
擺攤子之後,我們生意逐漸穩定了,老婆就整天琢磨吃什麽好。當時我們沒時間做飯,幾乎每天都在外邊買著吃,多數都是吃炒麵,炒米飯什麽的,再也沒什麽好吃的,所以有時老婆看到新開了一個館子,就想去試吃一下,其實也挺有意思的。我們坐車或走路的時候,老婆就會留意一下路邊新開的館子,然後琢磨什麽時候去吃。她最愛吃的是火鍋,多數情況下她會提議去吃火鍋,當然也是在生意比較好的時候。我一直也不明白,為什麽女人總是喜歡吃火鍋,還百吃不厭,我腸胃不是太好,經常一吃火鍋就肚子疼,而且還疼好幾天,但是我覺要是不跟她吃,她就不高興,有的時候我也懶得和她爭,吃就吃吧,反正生意不錯,已經足夠每天吃火鍋了。當然老婆還是很省錢的,除了比較愛吃,在其他事情上都很省。
其實吃火鍋隻是我們生活變化的一個縮影,我覺得我們的生活變了,和以前不一樣了,自然比以前好了,但是更多的美好還要我倆共同努力,我知道在奔向美好的大路上我們才剛剛啟程,我也知道這個過程是有很多辛苦,很多坎坷,但是我們不害怕,我們還年輕,能撐得住。
幾年下來,我和老婆的感情一如既往,沒有像別人說的歸於平淡或無話可說,我們還是像剛認識的時候一樣,珍視彼此。我們有一個默契,無論有錢還是沒錢,永遠這麽相愛,不能彼此拋棄。很多老人都說,能同富貴不能同患難,說夫妻本是同命鳥,大難臨頭各自飛,現在的生活變化太大,**太多,我們不想同患難的時候彼此依靠,終等到要同富貴時身邊卻各自換做他人,我們要一直這樣,保持著初識時的**,我們體驗了生活給我們的各種酸甜苦辣,我們更要拉著手,一直到老。
第九節 我賣東西不還價
剛開始擺攤子,我們是新手,什麽都不懂,覺得便宜才是硬道理,所以那一陣子我們都一直是那種15塊左右一件的衣服。我們害怕別人嫌我們衣服貴,不好賣,就把衣服分了兩個檔次,特別小的衣服降到了10塊錢——有一個款的小吊帶,還是個兩件套的,就隻賣10塊,當時我們對衣服這個行業完全不懂,覺得一個小吊帶賣15,一件T恤也賣15,這樣可能不好賣,其實我們的進貨價都是一樣的,根本差不了多少錢,以至於那個吊帶上我們就掙1.5元。而且在那之後,我們有一陣子都不敢進吊帶,以為大件比小件好賣,盡管如此,也還是有顧客跟我們還價。有一個款的裙子15塊錢,有些顧客還到10塊錢。盡管我們是新手,但堅持不還價——15塊錢的裙子已經很值了,不可能有比這個更便宜的了。其實顧客也知道這條裙子15塊錢是挺值的了,但她還是要還價,我覺得主要是為了滿足一下心理上的欲求——買東西就要還價。她不還價,就覺得自己有可能被宰了。這種顧客我在這一年多的擺攤時間中遇到了很多,還有人直接問我,哪有買東西不還價的?
慢慢的我們的生意穩定了很多,這種15塊一件的模式已不再新鮮,我們就決定要改變一下。有了一定的經驗和積蓄之後,我們決定做價位高一些的衣服。由於老顧客越來越多,而且我們堅持不還價的銷售方式,因為已經把每一批貨的利潤放到最低,和同價位的其他人賣的衣服相比,我們的衣服是質量最好的,而和同質量的衣服相比,價格又很便宜。我們的衣服有很好的性價比,所以就不還價——這是尊重自己付出的辛苦和勞動,而且也是對顧客負責,不會有哪個不會搞價的顧客上當受騙,我們對每個顧客都是一樣,用心和誠意去服務。
我今年開實體店之後,真真領教了一下什麽是零售的利潤,因為我們的生意一直都是以跑量為主,所以單件算下來就沒什麽利,賺個辛苦錢。但是有些老板就不一樣,我見過一個老板是這樣賣衣服的,進價16的衣服,要價160,通常都是以80-120成交,有的時候我也佩服這個老板的能力,這樣的利潤很可觀。還有這樣的老板,一套衣服是這樣賣的,襯衣進價25,褲子38,馬甲45,一套要價四百多,通常300-380成交,馬甲是帶一點人造毛的那種,老板就說馬甲是皮草的,這麽要價,這麽做生意,我覺得他們都是能人,其實生意場上就是這樣,八方神仙各顯神通,誰有本事誰掙得多。這樣的生意,我做不了。
再說回我的顧客吧,其實相比一下有些老板賣的價格,我就覺得自己真是為人民服務,盡管這樣,有的顧客卻還不買賬,依然拚命地還價。我有一陣子衣服全部最低40,有些老顧客一次拿幾件的,也有一次配一套的,(我的最高紀錄是夏天買裙子的時候,全部60,一個顧客一次拿了13條,這是數量最多的,還有一個也是夏天的顧客,一次拿了1000過一些,這是金額最高的)但是都很爽快,都不還價。但有些顧客這麽說,你便宜一些,不然我就走了。他的意思翻譯過來就是,你不便宜,我就不要了,害怕了吧?這樣的顧客通常我們不理睬為回應,因為本來就不還價,何況還威脅我們。還有更有意思的顧客,我們衣服40塊的,他問10塊錢賣不賣,有時也挺氣人的。老婆就說,美女你是想買褲頭吧,對麵都是,10塊的質量算好的,還有5塊的呢,你能買兩個!我不讚同老婆跟顧客這麽說話,我們是賺錢的,和顧客吵起來就沒意思了,但是有時遇到這樣的顧客實在是忍不住,因為他根本就不會尊重別人。其實老婆對顧客的態度都特別好,有些老顧客就隻認我老婆,要是老婆不在,就非要等老婆來了才買。其實賣的東西還不都一樣。很多老顧客跟我們處得跟朋友一樣,有時他們不確定衣服能不能穿,或是穿上好不好看,我們就直接讓他拿回家試合適了再給錢,有些顧客也問我們,你們不怕我拿著衣服走了,下次就不來了嗎?我們就笑笑,說不會的,我們對你好,你也會對我們好的,人和人的好都是相互的,信任也是相互的,一件衣服就幾十塊錢,我送給你都無所謂,但是我給你信任和咱們的情分就不是那麽幾十塊錢的事了。
除了老顧客,當然也要不斷的發展新顧客,生意是不斷向前的,需要要有更多的顧客群;有時就碰上一些學生,他們是我的顧客裏比較可愛的。我們家的衣服因為品質好,價格低,樣子好,所以吸引了很多學生,有些學生顧客這麽說,姐姐,便宜點吧,我們是學生啊,都還沒掙錢呢。你便宜點吧,等以後我們掙錢了肯定不還價的,然後就開始抓著老婆的胳膊使勁搖,誓要搖到她同意為止,其實不過就想便宜五塊錢,但是遇到這樣的學生,我們也就沒招了,通常都會讓一點點。還有一類顧客,比方說40塊一件的衣服,她說身上實在是沒錢了,讓我們給她讓一兩塊坐車的錢,通常我們都會讓掉5塊錢,因為我們覺得顧客能說出這種理由,說明人家身上那個真沒錢了,而且說明他真挺喜歡我們家衣服的,要不也不至於把自己搞得連車錢都沒有,所以又何必要為難人家,連個坐車的錢都不留呢,而且往往這種顧客都會成為我們家的忠實顧客。
第十節 用心才會讓生意蒸蒸日上
時間很快,一轉眼兩三個月過去了,秋天來了,從火鍋店裝修開始,我們的攤子一直很穩定,本來想和老婆就這樣一直賣衣服的,但由於經驗和攤位的原因,我們終究換了地方。雖然說擺攤期間,我們在選擇貨品上琢磨了很久,最終還是覺得生意,要找個長久一點的,不隨著季節變化的,雖然說買賣有淡季旺季,但是長久的生意,風險也小,最起碼在當時來說,頻繁的換貨搞得我們很累。
兩個多月的時間,火鍋店裝修完了,就要開張了,老板投了幾十萬甚至上百萬,我們自然也不好擋在人家門口、當然,老板也不同意一張大板子擺在門口,說不定,人家不高興把我們趕走都有可能,我和老婆都為以後的生意犯難。
還好還好,在最難的時候,總有人來幫我們。房東的親戚看出我們的難處,讓我們換成板子為架子,立在火鍋店門柱跟前,這樣不擋著門口,老板就不會說什麽了。我們覺得這樣也行,隻要有地方,不把我們趕走,就先換成架子,賣著再看吧。在擺攤子的過程中,這個人幫助我們挺多的,他是個挺熱心的人,有什麽事找他,能幫成忙的話,他絕不會說個不字。
換成架子之後,生意就不如以前了,衣服掛在那裏,很多人都不願意翻著看,有一陣子我和老婆特別迷茫,不知道怎麽擺才合適。有些人給我們支招,讓我們也學別人那樣,給架子上麵加幾根杆子,把好看的衣服給撐起來,這樣顧客老遠就看見了。還有人說,衣服堆著,顧客有種淘寶的感覺,這樣密密麻麻地掛著,有些顧客就不愛看。我們也想了好多辦法,先是把架子改裝了一下,像他們說的那樣,把衣服撐起來,後來覺得效果也不是那麽明顯,又把能搭配的衣服搭配起來賣。還有的時候,我們覺得可能貨不合適,就又上些新貨添著賣,但收效甚微,總之,生意一直比較平淡,不溫不火,和以前不能比,我們犯難了,不知道該如何是好。
那陣子市場上出現了很多賣圍巾的,都掛在架子上的,我們從夜市上來來回回見到很多。我們是新手,也不知道什麽季節對應什麽樣的貨品。看到人家賣圍巾,我們就想,他們用架子,我們也是架子,反正衣服不好賣,不如我們直接換貨好了。夜市就有這樣的好處,貨品的經營靈活多變,因為投入少,風險也小。我們算了一下,把衣服換成圍巾,也不需要太多的本錢,做這個決定之後,我們就開始處理衣服。我們是從衣服到圍巾逐步轉換的,開始我們進了少量的圍巾,和衣服一起賣,有時搭配在衣服上,有時就直接掛在架子上,幾天下來,我們發現圍巾確實賣得不錯,就用了幾天的時間,把衣服全處理掉,全部上了圍巾。款式多了,自然就賣得更好,但在賣圍巾的過程中,我們慢慢發現,有很多顧客根本就不會打圍巾,其實是挺好看的一條圍巾,有些人一圍上就變樣了,當然也就賣不掉了,這時老婆就急了,因為我們之前也沒接觸過圍巾,自然也不會打理,所以老婆就決定從網上找教程,學習打圍巾。
於是我們又忙碌起來,一大早起床就去市場上貨,圍巾不像衣服,都是掛出來的,很好挑選。圍巾每個款隻掛一個樣子,但是每個款的花色卻有很多,而其他的花色都是堆放在一起,你得慢慢挑,尤其像我們這樣的新手,不知道什麽款好賣,就是挑自己喜歡的,還有好搭配衣服的,進完貨回到家,就得上網學習怎麽係圍巾。網上各種各樣的教程很多,但大多都是圖片教程,不太能看出效果,老婆又找真人教課的,反正老婆每天琢磨怎麽搭配,怎麽個圍法,怎麽介紹,有的時候對著鏡子自己試驗,有的是就給我係圍巾看效果,天天這樣忙碌和辛苦,好在一切努力都沒有白費,所以我常說隻要有付出就會有回報。
老婆學了很多圍巾的係法和圍巾跟衣服的搭配,生意逐漸好了起來,有時顧客看上哪款的圍巾,隻要老婆給她圍上,一般都能成交。直到現在,我們開店之後也賣圍巾,凡是老婆給打的圍巾,成交率都奇高,有時我跟老婆開玩笑說,隻要誰看一下咱們的圍巾,你就能賣出去。賣圍巾的情況差不多就是那樣,我們的顧客慢慢多起來,很多顧客都是朋友介紹來的,說是老婆圍得特別好,而且老婆選的圍巾跟衣服也比較好搭配。
從賣圍巾開始,我們開始關注和圍巾有關的一些衣物,之後我們又進了一些帽子,老婆把圍巾和帽子搭配起來賣,生意就更好了,有時顧客是衝著圍巾來的,但是老婆一搭配就又買了帽子,有時顧客是衝著帽子來的,老婆一搭配就又賣了圍巾。我們做的又是一些時裝款的帽子,和圍巾配起來很漂亮,而且隨著天氣的轉冷,還起到保暖的作用,其實我覺得也挺好的,隻是那種應季的產品能做的時間很短,不是長久生意,隨著天氣的轉變,人們該有的都有了,生意也慢慢就淡了下來。
之前我們幾乎每天都為攤子和生意的事情擔憂,轉變之後,生意一下子好起來,我就覺得,隻要用心去感受顧客的需要,生意就沒有不好的。就比如賣圍巾這樣的小生意,做這個的人很多,但是生意特別好的卻不多,為什麽呢?我覺得是因為沒有上心,老婆為了能給顧客圍出最好的效果,有時晚上做夢都說這個事情,夢話都說,你該怎麽搭配,該怎麽圍。
在這一年多的擺攤生涯中,我明白生意是應該用心來做,而且我和老婆都覺得,不要總以為我們是在賣什麽產品。無論賣什麽產品,其實,我們都是在做服務。我們賣的不是東西,是服務,我們要讓顧客有最深的感受,體會我們最好的服務。
我們一直都是這樣想的和做的,其實這一年多的時間裏,我們賣過很多的東西,有些成功了,有些失敗了,但是我們都很高興,因為我們一直堅持著想顧客所想,我們賣衣服就賣質量最好價格最低的,我們不會讓顧客在這裏上當受騙,我們賣圍巾就賣最適合顧客,最好搭配的款式,不讓顧客花冤枉錢,買回去沒法搭配,正是因為這樣,所以才會有那麽多的老顧客跟隨著我們。
第十一節 鬧市遊擊戰
冬天來得真快啊,正式立冬還沒有到來,但寒冷已經早早包圍了我們。天氣的變化之快,我們還沒來得及招架,生意就變得慘淡起來。白天的時間越來越短了,大街上溜達的人也越來越少,夜市上沒有了往日那種熱熱鬧鬧,熙熙攘攘,才出攤就有一種要收攤的感覺,天黑起來很快,那種冷風,那種黑天,再加上那種蕭條的生意,讓我們有種想回家的衝動。
這個冬天是我們正式擺攤的第一個冬天,那年賣碟的時候雖然也冷,但是和現在的心境是不一樣的,我們現在是靠這個來生存的了。這樣寒冷的天氣,這樣冷清的生意讓我們害怕,老婆不知道該怎麽辦,圍巾和時裝帽顯然已經賣不動了。該買圍巾的早就人手幾條了,時裝帽在那樣的天氣裏,更是顯得單薄,是不是又該換貨了啊,換什麽呢,還是賣衣服嗎,冬裝的衣服普遍價位高,夜市上好賣嗎?我們拿不準,要是不買衣服,我們還能賣什麽呢,我們的地方有限,隻有一個小架子,我們又怎麽擺呢?
天氣會越來越冷,我們應該可以賣些保暖的東西,迎合市場的需要。那麽多保暖產品怎麽選擇呢?我們又要去轉市場了,保暖的東西真不少,電熱毯,電暖寶,棉手套,棉帽子……商品還是那樣琳琅滿目的,但我們覺得不熟不做,最終還是決定做帽子,隻是從時裝帽轉變到棉線帽子。
冬季的夜市,到處都是買帽子的,20塊錢一個,統一價位,不還價,因為全是跑量,一件上就沒什麽利潤可言。帽子進價大多都是10-17塊錢的,15,16的價位居多,10塊左右的很少,樣子也不好看,所以說能賣的大都是15到16之間的,一個帽子其實就賺幾塊錢,這種生意就得大量出貨,不然我們就得冷死和餓死,你想要是一晚上買掉三五個,那麽冷的天,怎麽能堅持得住,了解了夜市的情況以後,我們也就決定這樣賣,可是誰知道情況是那麽艱難。
進了帽子大概一個禮拜左右,我們前麵一個大攤子也上了很多的帽子,價位是一樣的,但是人家地方大,款式肯定也多,而且推在一起的,看起來就更多,我們還是那樣掛著,看起來就稀稀拉拉的,況且他們的攤位還在我們前麵,地段也比我們好,人們從他那經過再走到我這裏,這樣就嚴重影響了我的生意,但是有什麽辦法呢,生意這種事情,就是各憑本事,,有什麽好怨別人的。
本來生意還好了幾天,結果馬上就不行了,老婆說,幹脆我們把時裝帽和棉帽子都進上,說不定會好一點。我們不做時裝帽,就是因為天氣的原因,覺得冷就不好賣了,但是經過這件事,我們又不得不進些時裝帽,但是誰想到居然賣得比棉帽好。後來總結經驗,我們覺得應該是市場上應季的帽子太多了,都快泛濫了,光我們那一塊地麵,就有六七家賣棉帽的,而且都是大攤位,生意很火爆,但有人覺得我們這家的時裝帽比較新鮮,而且比棉帽好看,所以我們得生意又好起來。這樣就各做各的生意,相互不影響。但到底天氣冷,逛街的人少,生意不比夏天,為了能多掙點錢,我們就決定白天也出去擺攤。
市中心有個地方,白天有很多人擺攤,就是不固定,不像夜市上有固定的攤位。誰去的早誰先擺,但是擺攤的其實每天也就那幾個人,一來二去也就認識了,要是來晚了也可以給你讓點地方,夜市上可沒人給你讓地方。
去那擺攤之前我和老婆先考察了一下,觀察大家都在賣什麽,時間是怎麽掌握的,人流量大不大。等我們把這些了解清楚,就去上貨了。當時已經是冬天最冷的時候了,那陣子帽子夜市上賣的特別火,而且白天那個地方也沒有人賣帽子,考慮好之後,我和老婆就在白天出攤了。去的時候人們都還沒有開始擺,都在地下通道站著避風,我們也不知道為什麽這些人來了不擺,不知道他們在等什麽,剛去也不認識,我們也不意思好問,但我們覺得跟著他們準沒錯,於是我們也等。過了沒多久就有人進來叫大家了,說是可以擺了,我們一看大家都拿著各自的貨往外走,也就跟上了,那時我們不知道情況,以為擺到最前麵生意就最好,就使勁往前擺,還生怕別人和我們搶地方,誰知擺好之後,我們後麵還空著一大片地方,他們都在我們後麵。我們不知道怎麽回事,管他那麽多,先賣貨再說。
我們把帽子放在鋪好的單子上,把包裝都拆了,然後吆喝起來,剛開始沒什麽人,但那我們已經有點經驗了,不像剛開始那會不賣貨就很著急。我和老婆邊整貨邊吆喝,其實是我整貨,她吆喝,不多一會兒就有顧客圍上來了,我們還賣夜市上那個價,不還價,一會就賣出去好多。我們進的帽子不多,還處於嚐試階段,我們也不知道能不能長久地擺,貨上多了又得壓貨,所以都是每天進貨每天賣。正感覺生意好呢,顧客圍得滿滿的,我們正賣得起勁,突然聽見誰喊“跑啊”,還沒反應過來是怎麽回事,因為顧客把我們圍住了,我們看不到旁邊其他人的情況,還是一個顧客說趕緊跑啊,城管來了,其他顧客一聽,也害怕我們的貨被收了,就趕緊把帽子給我們,還有幫我們收拾的。我們哪見過那個陣勢啊,老婆當時就嚇得不知所措,我說趕緊收,說時遲,那時快,我一看別人都跑了,我也不管其他的了,我把床單的四個角一抓,拎起來就跑,但是跑也不是那麽容易的,因為帽子很多,特別重,而且又包的特別散,跑起來就很費事,我邊跑帽子邊往下掉,老婆就趕緊從後邊撿,我邊跑還邊回頭看一下身後有沒有城管,萬一有城管追,我就得拚了老命跑啊,就算是人累死也不能把貨收了,那可是我們的辛苦錢啊。
我看其他人往哪跑我就跟上,他們又跑回那個地下通道,我也就跟著跑進去,看到他們不跑了,我才也鬆了一口氣。這時有個外地口音的大哥問我,小老弟,第一天擺攤子啊?我說,我在夜市上有個小攤子,擺了也有幾個月了,到這擺今天是第一天。那個大哥好心地提醒我們,到這擺得小心點啊,這可不像夜市啊,有城管,你別擺那麽前,不好跑。老婆連連說是,說我們還從來沒見過這樣的陣勢呢,太恐怖了,那個大哥說,這不算啥,反正你們看見我們跑你們就趕緊跑,我們說就是就是。剛站著說了一會話的功夫,就又可以擺了,我們又都出去了,這回比上次慘,我和老婆剛收拾好,一個都沒賣呢,城管就又來了,我們又跑,我的神呀,這個錢掙得還真辛苦啊!
第十二節 我終於喊出了第一聲
我們每天都忙忙碌碌的,付出的多,自然回報也就多。
有了第一天糟糕的經驗,第二天白天我們繼續去擺攤。去的時候,有些擺攤的就開始和我們聊天了。其實擺攤的都是掙得辛苦錢,尤其是像這種流動的,每天被城管追來追去的,真的很不容易,什麽飯都不是那麽容易吃的。
我們去時還早,還沒到城管的下班時間,所以大家還是各自拎著各自的貨,站在地下通道裏等待時機。因為頭一天還搞不清楚狀況,感覺有些狼狽,也顧不上看別人都賣什麽,今天和他們都熟悉了,我才注意,他們大多都是買襪子、手套、圍巾、口罩。大家的貨都這樣放在地上,一眼掃過去,就能看到賣的是什麽。有意思的是,還有顧客找到地下通道裏來買手套和口罩,可想而知那會的天氣有多冷。
沒事幹我們就站在那聊聊天,聊天時我才發現,擺攤的好幾個人都是老鄉,而且賣的貨也是一樣的,可能大家覺得相互有個照應。我當時就想,這都賣一樣的貨,生意能好嗎?慢慢我就發現,這種應季的東西,隨著天氣的轉變,需求量確實會很大,所以不用擔心。
第二天我還發現,擺攤的這些人,其實都認識城管。他們在這裏擺攤的時間很長了,雖然不知道那些城管的姓名,但是人的模樣都熟悉得不得了,還有城管的車,每輛車都有一個車牌號碼,看號碼就知道是管哪一段的。說實話,我挺佩服這些打遊擊的攤友,能常年這樣跑來跑去做生意,而且自己還總結出這多東西。但另一方麵,這其實也挺悲哀的,擺攤的辛苦,旁人體會不到,而且怎麽形容都不能體會。我擺過夜市,打過遊擊,深知裏麵的辛酸苦辣,我知道那個錢不好掙。我的攤友也不想和城管整天鬥來鬥去。還是因為生活,生活給的壓力太大了,不然,誰不喜歡大冷天呆在暖氣房子裏,又有誰會喜歡在漫天冰雪下練攤呢。
等了不久,風聲過去,可以擺攤了。我們這次記住了,不能擺到太前麵,要不不好跑。今天幸運一點,擺上好長時間,城管都沒有來幹擾。老婆進入狀態,忍不住就吆喝起來,一會就人圍上來看。我們生意不錯,但我明白,不能讓顧客把我們給圍住,不然就看不到周邊的情況了。我站在遠一點的地方望風,老婆在前邊賣貨,有什麽不對的情況我們就趕緊撤,1個小時過去了,城管一直沒來。我們沒想到今天的情況這麽順利,甚至覺得帶的貨太少了。根據第一天的經驗,城管來得頻繁,貨不會出得太多,因為貨多了跑不動,萬一再被逮著,就得不償失了,結果第三天我們帶的貨也不多,但是奇怪,城管今天又沒來,我們的貨很快就賣的不剩幾個了,無奈,生意真是難做啊,沒辦法,我們就回家吧,沒貨賣了還賣什麽呢,我和老婆卷攤走人了,其他的攤友們也都生意不錯,我也希望今天城管一直不要來,希望他們都有個好生意。
雖然貨進的少了,但是我和老婆的心情還是不錯的。
經過幾天,我們還是沒有完全掌握遊擊擺攤的行情,不過我明白了,為什麽攤友們一大幫人都賣一樣的貨了,因為城管來的話,眾人的貨是分散的,方便撤退;要是城管不來,各家的貨加在一起也足夠多,先賣光的人可以借別人的貨賣,就不會出現我們這樣有人買卻沒貨賣的情況,人民的智慧是無敵的。那天我和老婆又犯難了,這到底上多少貨才合適呢,我們也迷茫了,貨上的多了,要是城管一來,我們跑不動,貨上的少了,萬一不夠賣人心裏有難受,到底怎麽辦呢?最終決定還是少上一點貨,因為不夠賣總比把貨收了強,錢什麽時候都能掙,但是收掉貨物,我們損失的就不是一點點了。
隔天再去,我們就上了不太多的貨,貨量上限是我覺得提著還能跑得動。到了老地方,我們一看,奇怪了,時間差不多呀,平時都躲在地下通道,怎麽今天他們都擺上了,而且還都擺得挺前的。於是我們也就趕緊找了個地方擺起來,今天逛街的人真多呀,老婆趕緊吆喝起來,人這麽多,還不得抓緊時間賣貨啊。今天的狀況是我們之前沒有預料到的,也是我的一個轉折點吧,其實在很多生意人看來那不算什麽,但是我覺得,我突破了自我。
老婆吆喝了一會,顧客就圍上來了,不一會,我們的貨就要告罄了。這怎麽辦啊,總不能又回家吧,今天時間還挺早的啊,而且我還發現,今天擺攤賣的人格外多,很多都是生麵孔,神情都特別輕鬆,就好像沒有城管這回事。我覺得奇怪,就去問那個老哥是怎麽回事,他說今天是周末呀,城管不管的。哎呀,原來是這樣啊,早知道周末沒城管,我們就多進點貨啊,其實當時我們根本就沒在意星期幾,通常別人問,今天是星期幾啊,我們才恍然,是呀,是星期幾了,每天其本上都快忙暈了。現在怎麽辦啊,再說其他的也沒用了,貨不多了啊,老婆說她去進貨,讓我賣,怕萬一有城管,老婆害怕跑不掉。我說那行吧,你去進貨,我看著。
老婆走了,剩我一個人了,我站在那裏覺得怎麽那麽別扭,擺攤這麽長時間了,都是我和老婆兩個人,我從來沒有一個人擺過攤,尤其是在那個地方,跟周圍的人又不太熟,又感覺路過的人好像都在看我,我不知道是不是自己神經過敏了,總覺得該不會是我身上還是臉上哪裏髒了吧。我真想收了回家,但一看別的攤友都在賣貨,我又覺得心裏難受。那一刻是我心理起伏最大的時刻,我看著別人都有生意,都在使勁吆喝,單單就我的攤子跟前沒有人不賣貨,自己偏偏又喊不出來,平時都是老婆喊,到底怎麽辦,怎麽辦好啊?
旁邊一個賣襪子的小夥說,哥哥,你怎麽不喊啊,要喊了才有人啊,你老婆呢,我看你們前麵賣得挺好的呀?是呀,我也知道,喊得時候賣得挺好的,可那是我老婆喊的,又不是我呀,我這不是喊不出來嗎?你以為我不想喊呀?怎麽辦,怎麽辦,喊不喊,喊不喊,我一直問自己,喊也就是第一聲,隻要能突破第一聲,以後就沒什麽難的,但是這第一聲叫我怎麽喊?我心裏一直不停地問自己,怎麽辦怎麽辦,要是真的喊不出來,不賣貨就收攤回家,但是要怎麽和老婆說,她辛辛苦苦去進貨,我說我要回家嗎?我手心裏都出汗了,怎麽辦,誰來幫幫我,哎呦我怎麽這麽苦命呀!
我試圖喊一聲,我想哪怕聲音小一點,隻要能喊出來,再大聲喊就沒那麽難了,我張開嘴,可是出不來聲音。怎麽回事啊,我是不是嗓子出什麽問題了,嗯嗯,沒什麽問題呀,那是怎麽了,心理問題。不行,不能這樣啊,我得突破呀,我是個大老爺們啊,老婆都喊得那麽好,而且因為這個嗓子都發炎,人都發燒了。我這麽長時間了,一聲都沒喊過,老婆也沒怨過我,現在她去進貨了,我總不能一個貨都不賣吧,總不能她回來了,我說老婆我不會喊,沒人圍,我沒賣,這叫我怎麽說的出口,我是我們家的頂梁柱,我要讓老婆知道,自從有了我生活就再也沒煩惱。
“二十,二十,帽子二十”我低聲嘟囔了幾句,眼前的人依舊行色匆匆,沒人朝我攤子上看一眼。
“二十塊,二十塊,棉帽全部二十塊!”我聲音放大了一些,路過的人有回頭看的,但是好像沒看到什麽嘲諷或者看不起的眼神,其實也沒什麽,不就喊兩聲嗎,有什麽了不起的。
“二十,二十,全場二十.二十一個,一個二十,過來瞧,過來看,二十,二十……"
“二十嗎,全部都是二十,挺便宜的呀,白色還有沒有,給我一個幹淨的……”
“有有有,我給你一個沒拆包裝的……”
成交了,成交了,我的神啊,其實喊出來也沒那麽難嗎,最難受的是喊出來的第一聲,當突破了這個瓶頸,再喊其實沒什麽,擺地攤其實最難突破的是自己,自己老覺得我怎麽怎麽了,怎麽竟然淪落到擺地攤這種地步了,其實當你喊出自己的第一聲,當你親手拿到自己賺到的那一份錢,你就會覺得,靠勞動賺錢,沒什麽丟人的!啃老才丟人,無所事事遊手好閑才丟人,不走正路違法犯罪才丟人!
老婆,我生意不錯哦,你進貨快點回來啊,貨都不夠賣了
第十三節 在雪地上擺攤
沒過幾天就下起雪來,下雪是我們盼望的,因為天氣越冷,我們的保暖產品自然就越好賣。
不記得那是我們在市中心擺攤的第幾天了,我和老婆早上起床一看,漫天的雪花飄舞,好美哦,老婆說,你看地上都是白白的,要是能多下一點雪,我們就可以去堆雪人了,我的老婆,總是童心未泯,看到下雪也能興奮半天,我說今天下這麽大的雪,咱們白天就不擺攤了吧,她說恩,那咱們今天就休息吧,但是一會她又說,咱們還是去吧,今天下雪,天氣冷,帽子肯定好賣,我想了一下也是。
這是入冬後的第一場雪,下得有些卒不及防,人們還沒在秋意中回過神來,雪花就以悄然而至,天氣的變化肯定會讓人們慌了手腳,這樣我們的生意肯定很好。本來,那天我想讓老婆在家休息,因為覺得天氣真的太冷了,而且她的腳小的時候曾經凍傷過,我不想她太冷太辛苦。我們白天擺攤,都是站在那裏,時間長腳就凍木了,城管一來,我們趕緊要跑,有很多次我覺得腳早就不是自己的了,木木的,沒有感覺,一使勁就很疼,但是沒有辦法,為了生活,我們必須堅持。
很多時候我注意到,老婆把腳這樣側到兩邊,就是把鞋底挨著,我知道她的腳特別冷,她說,有的時候凍得時間長了,再一走路,就有種被針紮的感覺,其實我都知道,其實我也是那樣,但是又能怎麽辦呢,再厚的鞋也抵擋不住那樣的寒冷。那個時候我就想我一定要努力讓她坐在房子裏賣東西。
老婆堅持要出攤子,我們就去上了些貨,那天幾乎沒有擺攤的,可能大家都覺得太冷了,我和老婆站在地下通道裏,等到十二點的時候才出去,那個時候城管就下班了,我們想那樣安全一點。雪下得很大,我們把單子鋪在地上,沒有多大會功夫,雪就蓋滿了我們的攤子,我們趕緊把手套摘下來,撲打單上的雪,有些打不掉,就用手抖,我們害怕賣的帽子被雪弄濕了。我看著老婆那樣很心疼,雪水都粘在她手上,我把她的手裝在自己的口袋裏暖和一會,說,不行咱們收吧。老婆說,既然來了就堅持,她的手指整個都凍紅了,我說那你把手套戴上,我一個人就行了,老婆說不行,非要和我一起,那個時候我一摸她的手套,整個都被雪給弄濕了。
天氣特別冷,但是生意卻很火,沒用多長時間,所有的帽子都賣光了,真的,是所有的,一個都沒有剩下,我們拎著袋子和床單,快快樂樂地回家了。
等我們晚上去夜市的時候,雪還是很大,周圍同樣沒有人出攤,長長的一條街上就我們一個攤子,顯得特別孤單。我那時候想,人們不是老要搶地方嗎,現在這麽多的位置,想擺哪裏都可以,再不會有人和你搶了。那天好多沒擺攤子的人,都去我們身後的火鍋店吃火鍋,有些人就開玩笑說,我和老婆是要錢不要命了,那麽冷的天也不知道給誰賣,其實那天我也覺得出攤是個錯誤,因為那天晚上實在是太冷了,大街上基本上沒什麽人,可想而知,我的生意也不好,但是老婆說,能掙多少是多少,反正我兩閑在家裏也沒事幹,其實也對,不過我就是心疼老婆,她太冷了。
天氣越來越冷了,時裝帽的生意越來越淡,我那個時候覺得那時的那種生意就像雞肋,嚼之無味棄之可惜。於是我和老婆想怎麽樣能讓生意好一點,後來我們就決定賣暖寶寶。
暖寶寶是一種暖身貼,就是撕開以後貼在身上就可以自動發熱的,我和老婆覺得這個東西挺新鮮的,而且投入也不是太多,又是保暖產品,正好能賣,我們是從外地上的貨,每次光取貨打車就得五六十塊,盡管如此,我們花了很多心思在裏麵,但卻沒給我們帶來相稱的利潤。
暖寶寶到了之後,我們就擺在架子前麵,是一箱一箱的貨,還帶幾張海報,我們就把箱子摞起來,把海報鋪在箱子上,然後放幾個暖寶寶,開始新的生意,老婆賣暖寶寶,我賣帽子。
老婆叫賣挺厲害的,總是變著花樣地喊,我也不知道,她從哪裏學來的一套套說辭,總是能吸引顧客。賣暖寶寶的時候,老婆是這樣喊的:暖寶寶,暖身貼,哪裏寒冷貼哪裏,一片暖全身……很多顧客聽見老婆這樣吆喝,都覺得很新鮮,很好奇怎麽回事,老婆就開始介紹。我們賣得很辛苦,很多人都覺得暖寶寶是一次性產品,所以隻看不買,而且這種東西賣出去,也沒多少回頭客,我們一晚上加上帽子就賣個幾十塊錢,最好一百多塊,相對於那樣的天氣,還有我們的付出,回報真是不成比例。但是沒辦法,我們真不知道在那樣的天氣裏該賣什麽,而且我們就那麽一點地方,所以我們一直熬到臨近過年。
到元月份,我們打算賣煙花爆竹,也去看了很多批發店,但是那個生意需要滿足很多條件,比如說要辦證,比如說要地方,再還有資金要充裕,我們還沒有足夠多的錢去做這個生意,而且完全不懂,所以不得不放棄。雖然沒有做成,但是我們卻很關注爆竹生意好不好,那年因為可以公開賣了,而且到處都有賣的,所以爆竹生意並不怎麽好,隻是有些公園附近的生意奇好,很多人都沒掙到錢,所幸啊,我們沒有做,要不我們的那一點辛苦錢就打了水漂了。
馬上就要過年,老婆說要不我們賣年貨吧,其實從賣暖寶寶開始,我們的生意就一直不好,不說賺錢,能出本都不錯了,而且我們也實在不知道賣什麽好,就想過年了,人們都要買這些,生意就應該不錯,但誰知到我們又錯了。
我們上了很多的年貨,品種還挺齊的,對聯,福字,燈籠……反正是過年要用的我們都進了,進貨之後,不知道該怎麽擺貨了,我們隻有個架子,怎麽擺那些對聯福字呢。後來沒辦法了,我就用膠帶把福字都粘在架子上,有人看上了就取下來,但是每天都得那樣,確實很麻煩,當然生意好了也可以,最主要的是生意很差,要不就不開張,開張就賣幾塊錢,最好能賣幾十塊錢。那段時間,幾十塊錢算是最好的生意了,我和老婆很鬱悶,不知道怎麽回事,但進了那麽多的貨又不能退,隻能堅持了,轉眼就年二十九了,我們還是沒有賣完,這些東西一年一個樣,明年就不能用了,留著也沒用了,自己也用不完啊,實在不行就送人吧,剩下的很多,我們的錢啊,我們咬著牙全部送人了。
後來我們總結了一下:第一,年貨這種東西,大多都是老人和家長買的,像年輕的小孩誰會去買這些玩意,而夜市上轉的多都是年輕人;第二,到該賣年貨的時候,就會有大型年貨展銷會,吃的用的都有,誰會跑到夜市上買年貨;第三,現在銀行,保險公司,證券公司……都會送這些對聯福字,相對的買的人就少了……反正說了這麽多,就是說明不是什麽生意都掙錢的,還是要考慮要各個方麵的因素,不要像我們這樣,賠了錢,賠了時間。
第十四節 漫漫寒冬夜
老婆即將分娩的前幾天,一天晚上大雪,在我的記憶中,好像沒有這麽早下過雪,莫非2012真的要來?怎麽這麽多的異常天氣,這麽多的自然災害!可是不管要不要來,在沒來之前,我們都需要吃飯。在要不要擺攤子的問題上,我和老婆商量了很久,我的意思是,一個人去擺,要不就不擺了,休息。那個雪我確實有點大!老婆說要擺,並且要和我一起去擺。其實最近降溫了,人們對於氣候還不太適應,所以出來轉的人比較少,從降溫開始的那兩天,我的生意一直不太景氣,每天才賣四五百塊錢,可是前天晚上稍微有點下雨,我卻賣了一千多,我六點多擺到八點多兩個小時的時間,我們賣了一千多點,雖然這個營業額不算是好生意的營業額,但是相對惡劣天氣和人流量,我還是很滿意的。所以,我放棄了休息的想法,畢竟我需要錢。可是老婆真的太辛苦了,一定要對她好點。
我把車子拉出來,在往常擺的地方支好了攤子,支好了傘。整個馬路上沒幾個人,不管是擺攤的還是行人。擺了不久,就有兩個小姑娘過來翻了一會,最後挑了兩件衣服。每件60,兩件120,其實我那些衣服都是不賺錢的,賣60的T恤有的我進55,有的進65,最貴的還有75的。可能有人要問,進價那麽高,你才賣60,是不是有病呀?其實不是我們有病,最近我們攤子上一直幫店裏清不是很好走的貨,不賣便宜點根本賣不掉的。我少賠一點,總比我放著的要強很多吧!她們非要砍價,不過砍價的方式是屬於能接受的那種,下著雪,沒人,不賣總不能空手而歸吧?於是成交了,我開了個張。過來一會又來兩個收拾的比較時髦的姑娘,翻著問著,“這個好看,這個你穿肯定好看,你看,這個麵料也好,顏色也挺適合你的。不錯不錯!””哎,你看這個是不是也挺適合你的……“”這個多少錢?“”美女,這個款60“”哎呀,挺便宜的,上次我從那那見的,他們要賣100多呢!” 其實我老婆做什麽一向很用心的,以前賣圍巾的時候她就研究圍巾怎麽圍,怎麽搭配比較好,賣衣服也一樣,她就經常研究衣服的搭配技巧,什麽膚色,什麽年齡,什麽樣的風格,適合穿什麽顏色,什麽樣子的衣服。所以顧客看的時候她就會給顧客做出一些建議。看她們那樣,我老婆就不厭其煩的給她們介紹著。我保守估計,她們從我這裏能翻半個小時,我老婆也能給她們介紹半個小時。“老板,我們先轉一下,等一會過來拿好不好。“我老婆說:”可以,你們先轉轉吧。“於是她們走了,你經常會碰到一些這樣的事情。我不知道怎麽來形容她們,但是我確定她們不會回來。不管是做什麽銷售的,我估計都得碰上這樣的人。以前沒做生意的時候,我都可能是這樣的人。
這件事情嚴重影響了我們的心情,於是我們就打算收攤子了。生活往往這樣,往往你沒打算會得到多少收獲的時候,很意外的你得到了。當你滿懷信心,想著能有不錯的結果時,他會和你開個玩笑,給你一個意外。昨天晚上,我收入了100塊,這不是純收入,但是,在那種天氣下,我把它當成了純收入。我問老婆想吃什麽,老婆告訴我說想吃羊肉,我最近一直打算帶著老婆去吃個開鍋羊肉,但是那種店一般都是白天營業,我們收攤卻是晚上,所以一直隻是說說而已。今天難得收的早,所以我們就去吃個開鍋羊肉,100塊可能不夠。結果,吃飯帶晚上打車回家,我的攤子掙了-50。我們倆有個習慣,生意好的時候覺著要存點錢,所以吃飯就想著省一點,一般不會大手大腳的花錢,可是生意不好的時候我們卻想,這麽辛苦掙錢為什麽呀?於是我們就把掙的本來就不多的錢全部消滅了。
很多人都問進貨的事情,我答應一定寫出來,其實我的經驗也不多,讓我一次係統的總結出來,也有一定的難度,我隻能想起一些說一點了。其實進貨,我一直強調多走多看多問。做服裝,那個批發市場都有炒貨的,什麽叫炒貨呢。一般情況下,有的批發市場存在一種自己不去服裝廠或者上級批發市場拿貨的,就從自己的市場拿貨,加錢批發。同樣的衣服,有的人批發25,可是你換一家一問,人家一件48,這樣,你很有可能碰到炒貨的了。你想,你如果不多走多看,看見這件衣服很喜歡,於是你打算做了,48你批回來,賣多少是你自己的事情,可是你對麵或者你附近一樣的衣服,人家才進25,賣50人家已經對半利潤了,如果你的顧客給你還價50,你賣還是不賣?所以就需要多走多看,盡量避免碰到炒貨的。其實往往會有這種情況,你問老板,人家才發25,怎麽你要批發48呢。老板會告訴你他們的是仿版,我的這個是正版。並且人家的底氣會很足!當然也有這種可能。所以需要多看了,一般質量好的衣服和質量差的衣服,單從麵料上來看,做的是分辨不出來的,這就需要看吊牌和做工了,一般好一點的衣服,吊牌會做的很精致,衣服上麵的線頭和針腳都很細致。仿版的衣服,一個從麵料省,一個就從扣子吊牌做工上省下來。仿版的衣服和正版的衣服,掛在一起好像差不多,但是上身效果絕對不一樣,再說看起來差不多的衣服,穿幾天或者一下水,效果立馬就出來了。仿版的,起球,掉色很正常的。
還有一種情況,就是當托的,這個在大批發市場很容易碰到,有時候早上你去批發市場,會看到某一家檔口人很多,都在搶一個款的衣服。看見那麽多人搶著拿一個款的衣服,一般人肯定會心動,這個肯定賣得好!不然這些人可能這麽搶嗎?於是,你也去了,你要拿起來看,別人會說,這個我要了,你別動。於是你就守在那裏,等著搶的人走了,你問老板有沒有了。老板說還剩不多了,要就拿;要麽就說今天沒有了,你要是想要,就把錢交了,明天再給你配,我們這個一般隻給老顧客做呀什麽的。往往理智就占了下風,交錢訂貨。我一個朋友就是,當他交了錢第二天去拿貨的時候,問老板其他色有沒有,他問一個老板就說有,其實那時候他心裏已經明白怎麽回事了。可是你退又不可能,隻能打落牙齒往裏咽了。而那些當托的,往往為了下次從他們家拿貨的時候,一件衣服能便宜五毛一塊的。都是做生意的,為了那麽點錢給別人下套的人很多,人性,有時候真的很複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