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過去了,終於可以說它的壞話了。據我的觀察, 胖人在夏天簡直是活受罪,當然,我也不例外,以至我總覺得夏天是專門跟我們作對。今年北京的夏天仿佛十分漫長,又熱又悶,讓人除了睡覺和出汗,整天無所事事。隻能躲在空調房間裏,大口大口地喝冷飲。我有一個朋友不喜歡吹空調,便把自己浸泡在浴缸裏,活像是一隻甲魚。他對我的嘲笑不以為然,照樣在浴缸裏看電視,接電話,吃東西。瞧夏天把他折磨成什麽樣子。
其實,胖人害怕夏天主要是拿它沒辦法。冷天我們可以烤暖氣,可以穿棉大衣,實在不行還可以縮在被窩裏不出來,熱則不同,它無時無刻跟著你,不請自來,且揮之不去。所以,我特別同意心靜自然涼這句話,最早說它的人肯定被熱弄得沒了脾氣。到了我這兒,豈止是沒脾氣,我的生活也隨著滾滾熱浪發生了改變。就拿做飯來說,我每周回一趟父母家,平時剛一進門就直奔廚房。但夏天我就無法忍受圍著灶台煎炒烹炸,我覺得這哪裏是在做飯,分明是在大煉鋼鐵。在這種心情的支配下,別說難以發揮正常的水平,就是炒出再好吃的菜也沒有食欲。父母似乎非常同情我的處境,提議每周的聚餐由家裏改到外麵的餐館。當然還是我買單。罪自然免受了,但同時也給我帶來了巨大的經濟損失。
還有一次我請一個女孩吃飯,女孩說她想吃火鍋, 我聽了心中一驚,但礙於麵子隻好奉陪。那頓飯給我的感覺完全是在下地獄。女孩吃得津津有味,我卻在一旁揮汗如雨,不停地用劣質餐巾紙擦臉,紙屑把頭發和眉毛都弄白了。真是要多狼狽有多狼狽。我當時並沒發現臉上的紙屑,是上衛生間時照鏡子才看到了。我想,我肯定給那個女孩留下了十分惡劣的印象,那頓飯後她就沒再跟我聯係。這又使我想起了另外一句名言:暑天無君子。是呀,你怎麽能讓一個快熱昏過去的人在衣著和談吐上保持尊嚴C
好在夏天總算過去了,但我也落下了毛病。因為整天吹空調,現在我從肩膀到腦袋經常疼痛難忍。這還不算,最可怕的是明年夏天還會再來。
2001年9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