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們都說,我出生不久外婆就過世了。我說記得外婆啊,那時母親抱著我走啊走,說是看外婆去。上了一道坡,過了幾戶人家和菜圃,再上幾道石階,就到了外婆家。外婆盤著高高的發髻,細長的眼,小小的腳丫,和一排老人坐在舊門窗前,雙手飛快地包粽子。粽子似乎很多,一串串掛著。外婆驚喜地抬頭,把我摟在懷裏,左瞧右看,好像還說了很多話,聲音嘶啞,慈祥。
人們大吃一驚,說我胡言亂語,那麽小的孩子哪有記憶,而且還能描述得這麽清楚。記得母親說過,某年的端午節,她確實抱著我找過外婆,很多細節大約如我講的那樣,但具體是哪年,她說再想想。可是,到後來,她總說想不清楚到底是哪年。
從小到大,我在不同場合好幾次說起這件事。可每回總被質疑或嘲笑,我也曾偷偷在外公家端詳外婆遺像。盯著她的眼睛,我相信她當時就這麽溫柔地看過我。到了後來的後來,我愈強調人們愈不信。真真假假,我也懷疑起自己了,不知道是我的臆想,還是真的有過這回事,或者弄混了時間。
到現在,母親也走了,都沒人給我明確答案了。隻得在心裏對自己說,既然沒人說得清,我還是選擇寧信其有吧。
沒有外婆的童年,讓我如何回憶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