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鬆伸出手,輕輕地觸摸那三封信,信封上有聞思竹的字跡,似乎,他也能聞到一點點,聞思竹獨有的味道。
吳鬆深吸一口氣,喝了一口咖啡,打開了第三封信。
“親愛的向陽:
你好!很久沒有收到你的來信了,不知道你在那邊還好嗎?
不知不覺,已經高三了,老師每天都在講距離高考還有多少天,我也很急,可我卻提不起精神學習。我也不知道我怎麽了,總感覺沒有力氣。
美國的高考是什麽樣子的呢?也是像我們這樣,一年隻能考一次嗎?班上有幾個同學準備出國,都是學習不太好的。爸爸有問過我,要不要出國讀書,可是我對於國外根本一無所知,去哪個國家,甚至學什麽都不知道。
你以後想做什麽呢?想成為什麽樣的人呢?我每天都在做題,做各種各樣的題,也不知道學會做這些題,對以後的工作有什麽幫助嗎?工作……工作究竟是什麽樣子的呢?工作之後,應該會自由一點吧,我不喜歡學校,不喜歡一直待在學校裏。
我好像又無語輪次了,每次給你寫信,總是天馬行空的,想到哪裏寫到哪裏。你不要怪我呀,給你寫信,是我最開心最放鬆的事情了。
對了,還記得上次跟你提過的易薪嗎?那天在QQ上收到你給我的留言,你說他根本沒有病。我現在也不知道到底是真的還是假的,他不承認,我也不想再追問下去了,我好累。
跟他在一起,我確實開心過,他也對我挺好的,可是……我好累……好窒息……離開他之後,我反而感覺到很輕鬆,我的選擇是對的吧?雖然很多人,真的很多人,都認為我離開他,是不對的……你會支持我吧,對不對?
好羨慕你,可以在這個年紀,去看看國外的樣子,如果我那個時候跟三姨去了美國,看看美國的大學,是不是會不一樣呢?
回信的時候多講講你的生活吧,我好想知道呀,那些在電影裏出現的地方,真的到了那裏會是什麽樣的感覺呢?親自踩一踩紐約上東區的落葉,看一看哈佛大學的建築物,見識一下麻省理工大學的學霸們……
你想申請哪個學校呢?美國的大學,我也隻知道幾個,以後,我就可以驕傲地跟我的同學說,我有一個在世界名校讀書的朋友啦!
不知不覺又寫了這麽多,你可不要嫌我煩呀,如果沒時間給我回信,可以QQ給我留言呀。我媽不讓我上網,高三已經沒有計算機課了,我還沒去過網吧……不過,如果和你聊天,倒是可以去一次。
有件事,我也不知道,是不是我想多了,我總感覺,我們班上的同學,有些討厭我。那是一種很奇怪的感覺,我很早就有這種感覺了,我一直安慰自己,是我想多了……可那種感覺卻越來越強烈。
向陽你一直都是酷酷的女孩,不在乎周圍的人怎麽看你,也不在乎他們喜歡你還是討厭你,好希望我也可以像你那樣勇敢。
可惜,現在的我,做不到。我感覺很窒息,一走進我們班,仿佛班裏的空氣都是討厭我的。我聽我媽說過,她小時候,班上的男生欺負女生,會往女生的衣服口袋裏放死老鼠。這種事情,我倒是沒有遇到過,可,可就是……哎呀,我也不知道該如何形容,仿佛我身上有一種隻有別人才能聞到的臭味,他們很討厭,並因此而遠離我,可又不會明講……
我好累,每天有做不完的卷子,解不完的題,還要每天待在一個明知道大部分人都不喜歡我的地方……可我又無處可去,隻希望高考快點來吧,考到哪裏算哪裏,讓我趕緊遠離這個地方……
我爸媽終於離婚了……說實話,得知他們終於離婚的時候,我真的鬆了一口氣。終於不用每天聽他們吵架了,從小到大,我學會的罵人的詞,有一多半都是從他們那裏學的。其實我也挺好奇的,我感覺我如果和誰吵成那樣,應該會老死不相往來了,可他們竟然能這樣吵了幾十年。
不知道我爸怎麽樣,我感覺他離開我媽,應該挺開心的。我媽,隻是在我爸麵前裝的很開心,在姥姥家也裝作很開心,說什麽終於沒人和她吵架了。可是,在家裏,在我麵前,我媽像個魔鬼一樣……對我……
哎呀,我怎麽說起我的事情沒完沒了呢?好像都是些不好的事情,我應該給你講點開心的事情呀。開心的事情,我要想想,先欠著,下次給你寫信的時候,一定會給你講很多開心的事情!
向陽,祝你一切都好!
愛你的
聞思竹”
吳鬆合上了信紙,時間太久了,信紙上字跡有的有些模糊不清……可這是聞思竹的字跡,是她曾經來過這個世界的證據,是她在自己的少女時代,與生活抗爭過的憑證……
吳鬆不知道聞思竹究竟經曆了多麽嚴重的校園暴力,他隻知道,在這封信裏,聞思竹已經很克製了……她在講述自己正在曆經的苦難時,那蜻蜓點水般的點到為止……實則,她已經撐不住了……
“我如果能早點看到這封信……”楊向陽的眼睛濕潤了,偏過頭去。
窗外,越南芽莊的夜晚,一點燈火都沒有,隻有無邊無盡的黑色。
吳鬆知道楊向陽沒說出口的下半句話,是,聞思竹會活下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