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說,炸藥的發明源於煉丹術。煉丹是道家人的事業,有沒有道行,道行深淺,就看你煉沒煉出長生不老的丹藥(雖然從來沒見丹藥讓誰長生不老過)。“學成文武藝,貨與帝王家”,這是讀書人和練武者的理想和出路。其實道家人的煉丹,那用心也頗為複雜,開開謝謝幾千年王朝史裏,道家與官家打得火熱的故事數都數不過來。
道家人除了不煉活人,什麽東西都敢煉,丹藥配方更是稀奇古怪,其中硫黃和硝石似乎是主要原材料。為什麽這兩樣成為主要原材料,我想原因之一,可能是它們易燃。想想,一座煉丹爐老是塌火,是不是又麻煩又影響工效?
按道家的說法,金石類的東西毒性很大,會損人五髒六腑,要“伏”一下殺殺毒,手法就是一遍一遍提煉,以火攻毒,最後留下精華。《丹經內伏硫黃法》說,“伏”硫黃要加硝石,“伏”硝石要加硫黃,於是一勺燴,把硫黃、硝石研成粉末放進加了炭的燒罐裏,再將罐子放進煉坑裏,用皂角點燃……呼哧一聲,黑煙騰天,添爐者被熏成黑麵包公。火藥就這樣出現了。
早些年,在金礦見人煉過金,整個流程與書裏記載的煉丹術相差無幾。煉到最後,黃澄澄一坨金疙瘩,也和丹藥差不多。用舌頭舔一下,澀香裏有一股火藥味。
煉丹者永不言敗的鑽研精神薪火相傳,站在前人肩上的人發現,把火藥塞進密閉的空間裏點燃會爆炸,於是炮仗就誕生了,熱兵器就誕生了。《天工開物》裏說:“凡火藥以硝石、硫黃為主……兩神物相遇於無隙可容之中。其出也,人物膺之,魂散驚而魄齏粉。”把炸藥真正發揮到極致的,據說是瑞典人諾貝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