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庵寺的神佛顯靈了。由三姥爺耿崇德捉到的一條黃長蟲為證。

據三姥爺耿崇德說,他每次上郭庵寺廢墟那塊地幹活時,在老廟舊址那兒,就會盤著一條黃色的蛇。趕都趕不走它。這肯定是郭庵寺原先的神靈,它們不願意離開這地方,仍想著享受善男信女們的香火。

在以三姥爺耿崇德為首的一部分人看來,這決非一件小事,更不能等閑視之。

這正是麥黃梢的時候,而這消息,在一陣又一陣燠熱的南風中,傳播得圓圈莊上都知道了。

以三姥爺耿崇德為首的幾個人,便在他家分得郭庵寺廢墟上的責任田裏,建起了一座長方形的神壇。長三尺,寬二尺,高二尺。他們把那條黃蛇供奉在裏邊。同時,他們又買了香燭、火表來焚燒。乞求神佛保佑。

很多人便相信了這件看似捕風捉影,或者空穴來風的事情。他們堅信,這就是郭庵寺的神佛顯靈。種種的傳聞,都在證實,三姥爺耿崇德他們的發現,完全真實可信。

早在幾十年前,那時的郭庵寺香火正旺。整個廟宇除了大殿之外,還有一進三的大廟院。可以說是氣勢恢宏。廟院裏古柏參天,每到夏秋季節,在附近勞作的農民,常常能看到白鶴叼長蟲的奇觀。特別是郭庵寺那條孽龍的傳說,更是讓許多人深信不疑。

據說在早年前,正值三夏大忙之時,距郭庵寺最近的楊柳灣,卻頻頻發生怪事。人們忙著打場收麥。可是,每天午後,總會有一股陰雲從郭庵寺飄過來。隨後就是一場猛雨。這讓打麥的農民不勝其煩。開始也沒有人在意這件事。可是,連續六七天,總是這個樣子,麥子攤到場裏,一下雨,又得忙著收起來,淨耽誤功夫。後來有細心人觀察,那股黑雲每次都是從郭庵寺飄來。而下雨之後,烏雲便又相擁著飄回郭庵寺。

第二天,人們跟蹤那股烏雲,分明看見它直接就飄落進郭庵寺前邊的一口井中。肯定是這口井裏有妖龍在作怪。楊柳灣的人們便找到當家和尚,說明了他們打麥時的受害情況。當家和尚聞聽有妖龍作祟,不敢怠慢,便和眾人一起到井邊作法。然後移來一塊青石板,蓋上了那口井。從此之後,妖龍再也出不來了。

而今,郭庵寺拆了,而神佛對此地仍然戀戀不舍,應該說是一大奇跡。也可以說是顯神跡了。那些平日裏就信奉佛法的,還有已經皈依佛門的,便三五成群結伴來到郭庵寺舊址的神壇邊,虔誠地焚燒香表,祭拜神靈。一時間,這地方是煙火繚繞,人來人往。來燒香的,來看熱鬧的,那是絡繹不絕。

已經是第四天了,來燒香的人還是排著隊,敬拜這條神祗黃蛇。看熱鬧的則在神壇周圍到處轉悠。也許他們想發現第二條神祗黃蛇吧?也未可知。隻是許多不燒香的人在談論著同一話題,究竟有沒有神?郭庵寺的神佛到底有多靈驗。

燠熱的南風繼續刮著,神壇已經成了一個大火爐。離得稍微近一點,就覺得烈焰炙烤著不是個滋味。人們便遠遠地離開神壇。而花葉崗一個叫耿仕君的青年,平時就流裏流氣,遊手好閑,對啥都不在乎。當人們虔誠地敬拜那條黃長蟲時,他總是不時地伸頭去看看,他是冒著被烈焰炙烤的危險。就在這天中午,還有許多人跪在那兒磕頭敬拜,有許多人在一旁圍觀。耿仕君又到神壇邊,伸頭看那神聖的黃長蟲。它卻一動不動。耿仕君從小就潑皮膽大,他也不怕對神佛不敬,掂起那條長蟲的尾巴,把那條蛇從神壇裏滴溜出來。不知道在啥時候,這條受人敬拜的黃蛇,早已一命嗚呼,軟??的。

耿仕君來回擺動著這條死蛇,像是對眾人說,也像是質問這條蛇:“你的神氣咧?你咋就死了?大家看看,這就是神哪!”

看熱鬧的人們不由得哈哈大笑。也許這是無神論者們的勝利。他們議論紛紛。這麽熱的南風刮著,又是燒香,又是點表的,大火熏烤著,別說一條長蟲了,就是一個大活人也給烤死了。看來這個神長蟲沒多大靈氣啊!功力不夠,連這點磨練都受不了。成不了氣候。敬拜幾天就拜死了,沒福呀!

耿仕君掂著死長蟲一邊向人們展示,一邊玩弄著。等他實在沒有興趣了,捏緊長蟲,使勁轉了幾圈,手一鬆,便把那條死長蟲給扔到了遠處的麥棵子裏了。

縱然如此,也沒有打消善男信女們對神佛的敬拜之心。他們依然焚香祈禱。

以三姥爺耿崇德為首的那幾個人,聽說了耿仕君的大不敬行為,倒也沒有發表啥意見。都知道耿仕君是個魯夥,青頭蒙,跟他沒法說話。那就由他去。總有一天,他會得到報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