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簾外麵的世界沒有晴空萬裏,陰晦的顏色,直撲眼球的雲讓我感到很難受,媽媽不知道什麽時候出去了。這讓我多少覺得好受一些,現在,我一看見媽媽的臉就難過。

不見到,也好。

媽媽一直沒有回來,我不得不自己解決生計的問題。外出覓食的時候,已經是下午一點了,我站在門口思量了一下,最後抬頭,看了一眼天空,依舊陰晦。低頭看了一眼自己的裝扮,和天空一樣陰晦的衣服,這樣的顏色讓我難受的無法呼吸。討厭,我真的討厭這樣的感覺。

須臾間,我覺得自己的身體輕飄飄的,就想沒有了屍體的魂魄一樣,在碩大的城市中亂跑。本能的去看看自己的腳,來確定一下它是否還踏在這片美麗的土地上。

原來,地球引力今天的確是沒有休息。

考慮到生計問題的嚴重性,我開始繼續在這個城市裏漫無目的的飄。整個城市如同我現在的心情一般的糟糕。

嘴裏叼著幹幹的麵包,拐過一個又一個的街角,穿過一個有一條又一條的馬路,長久的等待著似乎永遠也不會轉燈的紅綠燈。藏匿在似乎永遠也不會散去的人流之中,我看不到前麵的路,隻知道街角,一個又一個的街角。我不知道每一個街角的另一麵,會是怎樣的一個世界,亦如我看不切我的人生一般。我不知道,我的麵前會有什麽,還有什麽。

不想再走了,真的不想再走了,所以,神,請給我一個彼岸吧,讓我能夠停息。

…………

嚼著幹麵包,我“啪”的坐在了地鐵口,不再動彈。

翎·前奏

這是我第一次真的這樣做,以往隻是在自己的腦海裏不斷的構思,卻從未真正的實踐。我沒有明確的目的,隻是在路過那個地鐵口的時候,覺得像是被牽引了一般,便這樣坐了下來。我想大概是因為,這樣,就可以把音樂彈唱,給每一個奔波的旅客。

所以,當那個穿著黑色衣服,嚼著幹麵包的女孩“啪”的坐在了我旁邊的時候,我竟一時間無語,隻是安靜的看著她,看著她同我一般的坐在地上,看著她低著頭,然後,眼看鼻,鼻觀膝蓋,膝蓋望著小腳丫。這樣看著,沒有停下撥動琴弦的手。然後,繼續低低的唱,繼續著我原有的事情。

她的樣子告訴我,她藏著自己深深的憂鬱。

她突然讓我想起了那個網名叫做藍的女孩。她們的憂鬱,是這麽的相像。

“天空是陰暗的,衣服是陰暗的,麵前的路是陰暗的,連歌聲與琴聲,也一樣是陰暗的。”

天下雨了。

在女孩說完這句話以後,老天像是懂得什麽叫做默契一般,瀟瀟灑灑的揮霍了起來。我和女孩被迫搬到了地鐵口的裏麵。

我把一塊草莓糖遞到了女孩的麵前。

“諾!這個吃嗎?”

我喜歡草莓糖的味道,卻從來不會去吃它,隻是單純的喜歡它那甜甜酸酸的味道罷了。

“比起這個,我更喜歡黑巧克力。”她這麽說的同時,手已經接過了我手中的草莓糖,靜靜的嚼了起來。連喜歡的食物也是黑色的嗎?

這是一個與我截然不同的女孩。但我還是很高興,很高興她能接受。

我換了一首輕快的曲子,我喜歡這首曲子的感覺,它如同夏日的陽光一般,如果可以留下什麽,我也想把這種感覺留下,這種歡樂的感覺,但顯然,我身邊的女孩很難理解我現在的做法。

“你這是在幹什麽?賣唱的話,也沒有任何人聆聽。”

“我在享受生活,這與他人無關。”

我在享受,我在這城市的最後三天。

蘭·女孩

我並不喜歡吃黑巧克力,我隻是喜歡它的顏色,這沒有關聯,至少我這麽認為,所以我喜歡黑巧克力,卻從來不會去吃。

“我在享受生活,與他人無關。”

她是這樣說的,與他人無關?與他人無關……嗎?我難以想象這句話。

高考失利後母親想藏卻藏不住的臉色,盡是失望。家裏的氣氛陰暗到讓我窒息。

但她說與他人無關,她卻說與他人無關?!怎麽可能與他人無關?

我起身轉首看著她。

“與他人無關,你永遠也做不到。”

高高束起的馬尾,另類時尚的服飾。我並不討厭她,卻近似本能的排斥著她的陽光。我嫉妒,嫉妒她能有這樣的陽光。

…………

她能有這樣的陽光,我卻是這樣的茫茫然,甚至連真正的自己都無法找到。隻是單調、乏味、機械的跟著別人的步子走。

我不想了,不想再走了,真的不想再走了,所以,神,請給我一個彼岸吧,讓我能夠停息。讓我慢慢的找回自己丟失的思想。

天空依舊暗的可怕,雲直直的撲過來,像要蒙住我的雙眼,剝奪著我僅剩的感官,我害怕……

“回家吧!”

我對自己這樣說,回到家的話,就不用看到這壓抑的讓我無法喘息的陰雲,也不用看到我害怕的陽光。

我害怕明媚的陽光,卻也同樣害怕這化不開的陰雲。也許,我的世界,根本就不需要天空。

回到家的時候已經很晚了,但媽媽依舊沒有回來,又在做什麽了呢?她知不知道,我真的很害怕,我矛盾的不想看見她的臉,不想讓她再管我,我尋找黑暗,逃避陽光,想要一切都看不清,但又如此的害怕孤寂。

看到她我會難過,可是,看不到她的時候,我更難過。

打開電腦,進了群才發現,竟然有人回複了我的留言。

“閉上眼,你的世界就永遠是黑夜了,蒙住臉,你就看不清別人,別人就無法再看清你了……——淩。”

是一個女孩,我這樣想的,沒有根據,也沒有理由,而且現在滿臉淚水的我,也說不出什麽為什麽了。甚至連我為什麽要哭,我都說不出來……

“我逃避光明,我總是跟著影子跑,眼看著別人一個個的往前跑,眼看著身邊的人越來越少。我怕被耀眼的陽光深深的灼傷。但是。誰都好,請別讓我在黑暗中隻有一個人,因為,真的害怕,全世界,隻有我一個人的呼吸聲。”

翎·DC

地鐵口的黑衣女孩走了,她所留下的話讓我聽出了她的恐慌,我總是認為,自己知道她的害怕,雖然她從未提及。

傍晚的時候,發現群裏又有人留言了。藍,是她的名字,我固執的認為她是個女生。她的話,一如既往的憂傷,憂傷到,令我也為之憂傷了起來。但是,如果可以,即使是憂傷,我也想微笑。

“世界並不總是這麽令人感到孤單的,如果你睜開眼,便會發現,你的身邊其實真的是有人守侯著的,隻是他們還沒來得及說話,他們也許,隻是在等待,等待著你安靜的醒來……”

這一次,她沒有讓我等很久,“滴滴”地聲音在群裏麵回響。

“我想我是睡的太久了,醒來的時候發現身邊的一切都已物是人非,陌生的讓我不敢去看。想要尋找童年,才發現它也已經逝去,宛如指間細沙。曾經手捧童話書的女孩早已不再對通話中的故事充滿憧憬,即使手中的童話書曾是她兒時最美好的夢。她也隻不過是莞爾一笑,卻不再回首。

然後我可悲發現,這就是長大。”

我不知道為什麽,藍讓我想到了今天遇見的女生,她的麵容有些模糊,卻又很重地刻在我的腦海裏。也許是她們相同的哀傷,讓我將她們串聯在了一起。

“人生有的時候就像是一場可悲的玩笑,預見到了結果,卻依舊固執的往前走。

就像煙花知道絢爛後便是消失不在,卻依舊會傾盡一生的綻放。因為不如此,便沒有意義。

我們走在人生的斑馬線上,黑與白交織著的是快樂和悲傷,他們不見斷的交替,誰也不能將此分開。而當他們不再交替的時候,便是斑馬線的終點,人生,也就走完了。”

我這樣說,不知道是否能讓她不悲傷,希望能讓她快樂一點。至少,希望她在受傷的時候,傷口不會再那麽痛。我真的想告訴她:人生中的挫折就像是斑馬線上的條紋一般,我們誰也沒有辦法逃避,你走過了,便一定能收獲快樂。

人總是會受傷的,但受傷的時候,太多的人都隻想到自己傷口的疼痛,卻想不到,關愛著你的人,也會因為你的疼痛而疼痛……

所以,我想好好的照顧自己,那是回報他們最好的禮物。在人生的旅途中,即使受傷也不是什麽太可怕的事情,因為傷口會好,生命隻要還在,我們就依舊能走,希望,也就依舊還會存在……

藍·拂曉

這場雨斷斷續續的下了很久,到了第三天的時候,才得以停歇。

我在快要黎明的時候走出了自己的家,即將要黎明時的那種感覺讓我難受的想哭,不想要它天亮,卻也不想在徘徊過去。

在這個時刻,我不渴望會見到什麽人,同我一樣在這裏徘徊。

所以,當我在地鐵站門口看見她的時候,驚訝的難以言表,似乎,在黑暗中,我抓住了什麽,雖然不一定是所謂的光明,但,至少讓我,感到了溫暖。

那個,永遠都在彈奏的女孩。

我坐到她的身邊,閉上眼,拒絕拂曉。很長很長的時間,我的耳邊隻有女孩淡淡的彈奏聲,優美而略帶輕快的音樂不斷的環繞在我的身邊。

“為什麽?總是這樣的黑暗呢?天空,人生,音樂,從沒有陽光……”

自己真的瘋了,竟對著隻見過一次麵的女孩這麽說,寂寞太久了嗎?我。

耳邊的音樂聲停止了,我聽見女孩的聲音,她在這樣的對我說。

“覺得太暗,是因為你總是閉眼拒絕陽光。天空暗了,總有一天會放晴,人生隻要你想,誰都可以成為你心中的一盞燈,而我的音樂,也從來都不是黑暗的……”

我緊緊地閉上了眼,但眼淚還是無法阻止的往外流。我終於明白,原來,我一直想要的,隻不過是可以有一個人,這樣告訴我,即使身在黑暗中央的我,也可以擁有屬於我自己的路燈。

睜開眼,女孩早已不在我的身邊。遠處傳來了淡淡的光,韻染著整個世界。

終於,拂曉了呢……

翎·終章

在她說出那句話的時候,我真的有感覺到她就是那個藍。所以我說了,我這樣說了,其實,我真的,在第一次見麵的時候,就想這麽說了。

我真的希望,她可以快樂。

在陽光將整個城市都照亮的時候,我收拾好了所有的物品,該離開了呢,我。

也不知道自己是怎麽了,在出去的那一刻,我又走回了房間,打開了電腦,果然呢,她真的又在群裏留言了。

“如果不可以把拂曉帶給我的話,那麽,誰都好,請為我點起一盞燈吧。讓我可以找到通往拂曉的路,即使它滿是荊棘。如果連為我亮起一盞燈也不可以的話,那就請為我駐足一下吧,讓我感受到一些溫暖,讓我不會在這無盡的孤寂中凍傷。因為,我好不容易,才找到勇氣,去振翅飛翔。”

原來,她也,找到了嗎?繼續前進的勇氣。

在最後的最後,我敲下了這樣的一句話:

“也許我無法給你光明,也沒有為你盞起燈的能力,但是,至少,在孤寂的黑暗中,我們可以相互擁抱,汲取著那淡淡的溫度,至少,全世界,我們不會再隻聽見自己一個人的呼吸聲。

因為滿是荊棘,我們的青春或許真的受傷了,但是,因為能感到溫暖,所以,我們的青春夏季,傷而不痛。

我出門的時候,陽光明晃的刺眼,仰望天空,又高又遠,一如我最愛的,那純淨的藍。

早安,藍——蘭。

蘭·晴空

媽媽幫我報了複讀班,這次我很乖巧地去了。我看到了媽媽久違了的笑容,那樣的美麗,溫暖,宛若初夏的風。

我也去找過地鐵口的那個女孩,卻再也找不到她的身影了,不過那沒關係,因為,她,還有她曾經對我說過的每一句話,都留在了我的心裏。

旅途中我因為受傷駐足了,但是現在,又能看到媽媽這樣的笑容了,我怎麽可以還繼續貪心呢?

出門的時候,我仰頭看了看天空,昨夜又下了雨,現在放晴了,天空藍的讓我覺得幸福,原來,天空也可以這麽的藍,我們都不過是一群還沒長大的孩子,我們單純的不知道該怎樣去麵對來到我們麵前的挫折,哀傷。我們總是那麽容易就會受傷,所以我們才更應該去快樂……

現在,早安,淩——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