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這東西是為了紀念一個人,一個素未蒙麵卻讓我困惑了一段時間的人,他用鐵一般的事實證明了一個我做人的失誤-直覺的判斷錯誤。

我對陌生人的判斷一向是憑著相處時的直覺,這在客觀現實生活中是不恰當的.因為感覺也有出錯的時候,大部分情況下出錯率極高。

切入正題,現在來說說這位沒見過麵的仁兄,現在想來全部問題的所在應該是他那粗糙略帶點凶狠的聲音.第一次接他電話的時候直覺告訴我他是個小心謹慎怕事的上海男人.出於個人好惡對上海男人不鍾情,覺得上海男人在一定程度上不大氣,做事猶豫羅嗦婆婆媽媽外加斤斤計較(希望看到這篇東西的新上海男人不要介意,俺是個上海鄉下女人沒見識,嘿嘿),現在想來將個人好惡和偏見加在一個隻聽到聲音的男人身上是不公平的。

人對人都是相互的,由於這位仁兄的說話的凶狠語氣使我一度認為他對我存在著討厭和偏見,我對他也沒好聲氣,幸虧是淡淡的的情緒,沒有影響到與他正常工作的進行.由於那段時間走貨較多,外加給我打單的人跑了,忙得我每天都是飛起來的。其他客人的貨貸都會及時的提供給我進倉地圖和我詢問的報價,惟獨這位仁兄穩坐釣魚台,每次都是我打電話去索要。於是我每次都態度凶狠,不過凶狠前先想上一分鍾,畢竟這位兄弟也是不好惹的,萬一把他惹毛了關係交惡也不好。現在想來我知道為啥給他打電話怕了,估計是做賊心虛怕他不配合而外強中幹虛張聲勢了。詢問報價直截了當“隨便報個,反正不走你家”,索要地圖“地圖我有,給個編號就行”,讓他沒有回旋餘地一定要給個交代。出乎意料的他也選擇配合,不過態度好象有點無奈。

現在來說說他們公司,一個人的做事風格和所處環境應該是分不開的,他們那個公司是個集團公司,人流動量不是一般的大。有時候感覺挺亂的,海運部的小姐們服務態度差(不過最近和我聯係那個還挺溫柔),屬於事不關己,高高掛起的那種。先生們還可以,不過也是少數的。遇到服務態度好的都是和我差不多出道沒幾年。這位仁兄所在的是空運部,空運部的先生還可以,不過也是換人太勤。自從和另外一個公司合並後,有點要做大做強的趨勢,管理好象也日趨正規化。

現在想來和他關係緩和的轉機出現在他們公司合並不久,我在他那走了兩票空運貨,我最討厭做空運了,貨單都搞的緊張兮兮的,萬一哪個沒到位就趕不上飛機走不掉了。那天貨都進倉了,偏偏單證他說一份沒收到。他一個個電話打來催我查詢,我一個個電話打給快遞公司。由於時間緊,任務重,快遞小姐又不配合,使我壓抑已久的情緒向火山般爆發,和小姐大吵一架,未果。小姐說肯定送到了,有人簽收了。那位兄弟說沒有呀,就是沒有呀。現在想來都恨不得痛扁他兩一頓。最後還是我聰明問他是否是他們空運部倉庫經理簽收了。事情的結果是他說找到了,並把事情的前因後果給我複述了一遍,態度真誠,我突然發現我竟然也能與他交流和溝通,能夠兩個人站在同一陣營解決一件事情。

真正的轉折好象應該歸功於功能強大的MSN。人與人都是因為誤解而了解,因為了解而理解的。不知道什麽時候問他要了MSN,忘了什麽時候,但是問他要的目的是非常明確的,一來不怕找不到人。記得有次他們公司總機調試,我急事打過去,他們總機竟然說沒這個人。那個急,那個氣啊,沒法用言語來表達,隻有被動挨打的份。二來可以不聞其聲,這個我不用在強調原因了。這位同誌的MSN的顯示圖片我至今記憶猶新(因為圖片太有個性),一位金發男子深情凝視著他的最愛準備出杆擊球的一瞬。我對台球不了解,我家門前就有台球桌。周末無事總有一群人聚集,當時就琢磨這位同誌是否和他們其中一個差不多,無聊時打打球打發時間。加入MSN裏的很長一段時間都沒有交流過,除了工作,我一向不善於和陌生人聊天,這估計也是我為啥嫁不出去的原因之一了。對他的態度還是不好,他對我態度好象滿好的,沒有以前那樣不配合我工作了,一度覺得這個決策還是滿明智的。態度的轉折的關鍵是直到有一天很驚奇的發現了這位仁兄的日誌,不得不承認他也是個有思想的人。寫的東西略顯成熟,有幾篇文章還讓我挺有感觸的。

現在來說說我,我基本上屬於好人,稍微有點小心眼。反正見過我的人都說我是個老實人,斯文有佳但凶狠不足,性格稍微有點內向,主要一點就是不善於恭維人。說的露骨點應該是屬於悶騷型,不適合在上海這個弱肉強食的城市中生存(一度認為我爸媽把我生錯了地方,應該生在山溝溝裏),屬於要被社會淘汰的中庸一類。

在和他用MSN交流的時候,遇到意見不和我好象每次都是秋風掃落葉般對待他,現在想來應該對他好點,畢竟是草根革命同誌,命都很苦的,應該相惺相惜的。接觸時間長了發現他和我的興趣愛好差不多,都喜歡文學,哲學,曆史啥的。現在到了關鍵時刻,有一度恍惚中我發覺我好象找到了知己,好象是和一個朋友在交談,肆無忌憚的。雖然聊的不多,但感覺有共鳴和感應的,我一直相信人與人之間存在著感應。有時候會極其可惜他為什麽不是出現在我身邊的人,要是在身邊熟悉的人真會心動不已,不過到了現在這也隻是想想而已的事情了。

現在我在寫這東西的原因是因為他要離開上海了,前一陣子感到失落非常,從對他心存偏見討厭到感到失落,這個過程令我驚訝和困惑了好長一段時間。他用他不變的人格證明了我的愚昧,無法用言語表達的偉大的無產階級友誼誕生了。也讓我最近反省了下做人原則,對人要客觀公正,與人為善,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沒有了解前不要輕易下結論,嗬嗬,外加一句,知恥而後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