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難想像工作中完全沒有衝突對立的情況。總之,我們生活在一個充滿衝突的世界,我們的興趣、渴望與嗜好可能與人有衝突;我們的標準與期望都不相同。一個人可以輕易完成工作,對另一個卻可能覺得無關緊要,或不值得花那個時間去擔心。在這世上有太多的事情偶而就是會出現對立的情況,這幾乎是不可避免的。有的時候你非得跟人對立,否則就得不到你想要的東西,不能澄清人的意圖,或讓某人感悟,讓事情發生,讓衝突解決,打破慣例或增進溝通。

既然對立是無法避免的,就不必要將這樣的事情看成像是戰爭,或是傷感情、有壓力、失望的事。其實你可以很沉著而有效地應付對立的情況,這樣不但能達到你的目的,而且能讓你們倆在個人或專業領域中更接近。

對我來說,大多數人在應付對立的情況時,都表現得太有侵略性,也太自我保護了。他們失去謙遜,也失去了人情味。他們用一種敵對的態度麵對事情,好像他們都是對的,別人都是錯的。他們表現出“我跟你杠上了”或“我要教訓你一下”的態勢,好像堅持自我,侵略進取,才是應付對立最好的方法。

如果你的侵略性太強,別人會把你當敵人,自然會有防禦心。你的對手會認為你是他們不會改變自己的觀點,更不承認自己在製造麻煩。他們覺得自己不被尊敬,而且也不會尊敬你。所以,如果你用一種侵略性的態度與人對立,你就會撞得滿頭包。

想要解決衝突與對立,就要在堅定中帶有沉著與尊敬之心。你要想著一定能找到解決之道,把事情處理得很好。與其想著遣責與過失,不如想想雙方的無辜。與其運用一定會引起防禦心的句子如:“你完全弄錯了!我們要好好談談!”不如試著和顏悅色地說:“我有點搞不懂--你能幫我弄清楚嗎?”

比語言還重要的是你的感覺。雖然不是每次都能做到,但是如果可以,千萬不要在你生氣或充滿壓力時與人對立。最好是等到你冷靜下來,你的理智清醒時,再來處理。記住,大多數人都是很理性、尊重人,也願意傾聽的,隻要他們碰到的對象是冷靜、鎮定,說話誠心誠意的人。

當你能沉著應付對立的情況時,不但很快會有結果,你的壓力也會消失了。換句話說,沉著的心靈同時也是輕鬆的,就算是麵對最困難的情況也不會慌亂。無論你要作的是什麽,你總能保持冷靜,這會使你覺得心安理得。你需要打的仗很少,而那些非打不可的也是很短、不嚴重的。別人會願意跟你配合,也會尊重你。而最重要的是,你自己的感覺與想法都會更好。

下一次你再與人起衝突時,不管是什麽理由,我希望你都能沉著應付。如果你希望自己的生活不要像是一場戰爭,這就是一個最好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