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作為一個社會性的動物,隻有在群體中被接納,有群體的歸屬感,內心才會感到安全和安寧。心理學培訓認為群體對於個人的情感、行為和個性的健康發展都是至關重要的。大學這個階段的青年更是處於一個對群體認同接納高度需要的年齡。

但是,今天的大學生多數屬於獨生子女,他們特有的“先天不足”是嬌氣、自我中心、不善交往、孤芳自賞。希望融入群體,但是總是受挫。在對人際關係不良的同學谘詢過程中,我往往要提這樣一個問題:“在一群人裏麵,你更希望當一個演講者還是傾聽者?”讓我吃驚的是,多數人的回答總是“我想當演講者,我希望我說話的時候大家都來聽我的”,當我問“在別人說話的時候,你有耐心聽嗎?”回答總是“他們說話我有些不耐煩,我覺得他們說的話題太無聊,我一點都不喜歡!”“我勉強聽著,就想打瞌睡!”“我覺得,他們都不在乎我!”他們總是希望自己成為群體的中心,而一但當不了中心人物就情緒低落,就感到到挫折。

他們很多人特別關注自己的感受卻很難去換位思考,很在乎別人對自己是否關注卻很容易忽略別人的感受。這樣,難以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就是必然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