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公司全員聚餐,笑聲掌聲頻頻在耳邊震**,可是這時候,孤獨卻像一隻四足爬蟲在我的衣衫裏爬行,從腳底,爬到胸口,然後爬遍了全身,於是渾身的不自在。孤獨帶來的恐懼越來越強烈。
全員進餐終於結束了,終於可以回到一個人的小屋裏喘口氣了,奇怪,一個人的時候,打開電腦,孤獨卻不見了,在網上我逍遙自在。一個人並不孤獨,人多了才孤獨嗎?
晚上,老板的家人又請吃飯。不去不行,不去不給麵子。於是去了,一行人呆板地坐著,舉目看過去,對麵是老板的老婆,內弟,大姐,姐夫,小太子,老板的朋友,朋友的妻子。他們都是沾親帶故,合家團圓。我又感覺到了那致命的孤獨。
山野村民不會孤獨,因為有月光,有清風,有田園牧林為伴。如果我一個人時,我也不會孤獨,因為世界都是我的。可是在人群中,在城市裏,在繁華的現代居住群裏,我感到孤獨,一種貧乏而蒼白的孤獨。
有人在城市的天空放煙花,隨著一聲一聲巨響,燦爛在城市半邊美麗的天空。可我的內心鮮血淋淋,它爆破了我的孤獨。
為什麽要放煙花?這本來應該是個安靜而祥和的夜晚。你可以牽著朋友的手登高賞月,把酒吟詩。可以到南湖邊散散步,看看水裏的月影是否比天空的月光更沉靜。你可以找無數個角落,靜悄悄的“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你何必要放上一束煙花,告訴全世界中秋你在興奮著。抑或你也是在爆破你自己的孤獨?
在這團圓之夜,我的孤獨已血流成河,已泛濫成洪,已如螻蟻潰堤,勢不可擋。你的孤獨是否也如現在清冷的月光一樣,吞噬著你渴望溫情脈脈的心?
在繁華中,我才會感覺孤獨,因為孤獨源自貧窮。隻有在繁華的陪襯下,你的孤獨才會如此清晰而銳利地指向你的心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