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筆道出心聲

燁子:

見信好!

我是一名普通的大學生,最近偶然從朋友手中借到一本你們編的《情感熱帶》這本書,本來隻是想隨便翻翻,沒想到卻放不下了,我一口氣從頭到尾地仔細地讀了一遍,但我覺得最感人,最有深義的還是你寫的那幾遍,你的文思和文學功底無一不令我深深的折服,但更令我為之激動的還是你的勇敢和犀利的筆伐。你為我們男同胞——特別是一些來自鄉下的大學生——道出了大家共同的心聲。我為你拍手叫好。在此冒昧地給你寫信。或許你根本沒有時間給我回信。(或者是無暇自顧的),但這種期望一直在驅使著我這樣做,希望你能給我回信。——那怕少寫一點。

我來自一個中部的貧困山區,而且再加上一點家庭的其它原因,使我從小到大一直都很自卑。為了尋找一種心理的平衡。我把我的精神寄托在了學習上。因為隻有考出一個好的成績,才能獲得別人的一點點肯定和讚賞,就是這一點點脆弱的精神支柱使我經過了人生的二十三個春秋。可以說我與你(或你作品中的主人公)有過相同經曆和感情,隻是我沒有你那樣的才華把它寫出來。你的文章我已經看了好幾遍,有些字句我都記在了自己的一個日記本上。真的,看你的文章有一種讀世界名著的味道。這幾天來我一直想再把你的《情感季風》看一遍。你的文章使我激發了對文學的興趣。我多麽希望我能像你那樣用一支鋒利筆道出自己最強烈的心聲。為世界鳴不公。

進入大四,你們馬上就要走向社會了,不知道你現在在忙些什麽,我們這裏的大四學生都在忙著找工作。我相信以你的才華應該不需要太大的勁。祝你前程似錦。

小弟 潘守智

於淮南工業學院108#

我能恨誰

你好!

這樣稱呼你不會介意吧。今天,很冒昧的給你寫這封信,但我卻說的都是真心話。我名叫曹寧,家住遼寧省盤錦市,輟學的我現在盤錦老祖書屋上班,也就在書店裏看到了你的作品,與其說我與此同時書店有緣到不如說與你有緣。在你的書中,我看到了讀者給你寫的信,也看到了你給讀者寫的信,我不知該怎樣的說,因為沒有看《情感季風》但從讀者信中我了解些,你對蕾感情很深,可現在她的離去,傷了你的心,傷的太重了。可也要知道人生就是這樣,有喜有悲,也許她的離去會激勵你更多更多,其實你沒有走出誤區,你不妨想想那些同樣有著痛苦的人們,你隻是情感的挫傷,慢慢的時間會衝淡一切,可是那樣更苦的人呢,比如我,我今年20歲,酷愛學習的我如今要麵對雙重壓力,父母鬧離婚,由於爸爸的缺點讓我們整個家變得陌生,我不願回家,因為家裏沒有溫暖,麵對父母的冷臉,我沒有辦法,可我還有一個十歲的弟弟,他的無知增添了我的憂愁。爸爸缺點就是喝酒,喝的翻天覆地,回到家裏如不順氣就打人,鬧事,讓家裏不安寧,二十年了,都是如此,媽媽受夠了,當他們坐在我麵前問我是否同意他們離婚時,我隻是默默的低著頭,一句話未說。

劉燁哥你說我能說什麽,一個是我媽,一個是我爸,說我同意他們離婚是假話畢竟我們才是個完整的家,可說不離看媽媽委屈那麽多年又有心絞痛病,,我的心整個碎了,碎得比你還嚴重。我從沒有對任何人說起我家的事,我隻有自己默默承受。你說我能恨誰,恨爸爸不爭氣,還是恨老天對我不公呢?我隻有往自己肚子裏掉眼淚,而你有個幸福的家,又可以上大學,不斷增加知識,這樣的事真令我羨慕!

說實話,我好想上大學,校園的生活多麽美好,和同學談心,一想我就興奮,可是理想與現實這是不相符,由於我家條件有限,又由於一些事情還欠下貸款。我真的點辦法也沒有,一段美好的曆程是用汗水和淚水拚搏出來的。所以你要往遠處想,因為每個人都有他的痛苦,關鍵就是靠自己的努力了,所以我希望你勇敢往前衝。

今天,我又看到你的《情感熱帶》這本書裏麵全是大學生的文章,個個優秀,而我一個上不了大學的人怎能比呢?可是我知道我可以用我這顆真誠的心去開導你,即使失敗,我也無怨無悔畢竟我說出了心裏話,讓你知道再怎麽痛苦也會支撐下去,因為前途是光明的,勝利永遠屬於強者。

對了,劉燁大哥,看到你是學新聞的所以我想向你請教一下,你是怎樣考上新聞係的?你在新聞係裏學些什麽?大約需要多少學費?如果我想學新聞和中文,怎樣考勤呢?

我的理想就是當一名記者,也用自己的頭腦和雙手去開創自己的天地,所以就請你劉燁大哥幫我一下,給我回信詳細介紹,我首先感謝你了,不管是否學成,我也期盼你的回信,最後祝你快樂!

祝

春節愉快!

事事順心!

曹寧

99.12.29

忘了她

哥哥:

我看了你主編的《情感季風》這本書,我覺得這是本很好的書。以前出過不少描寫中學生的書。例如《花季雨季》,描寫大學生情感生活的卻很少,我讀過一本《大一女生》這是小說,與《情感季風》完全不同。

我從你寫給蕾的《想說恨你不容易》中看出你確實很愛她,從蕾的《想說愛你不容易》中看出她確實沒有愛上你,她或許不在意你貌不出眾,也很欣賞你的才華,但她隻把你當普通朋友。

我是"大一"的新生,在高中時我沒有談過戀愛,所以並沒有這方麵的經驗,我不了解愛情,但我了解人性,應該說略有所知,但凡美麗而有知識的女性,她絕不會喜歡平凡無奇的男人,她要麽選擇儀表非凡的男性,要麽選擇事業有成的男性,你覺得你是那一種呢?我相信以你的才華,在不久的將來一定會事業有成,一定有許多有知識的女性喜歡你,蕾隻不過是你生命中的過客,不論她留給你多麽深刻而美麗的回憶,你都應該忘了她,既然她說愛你很難,男人的天空畢竟比女人的天空廣闊得多。

劉燁哥哥,實話跟你說,我目前也正在暗戀我們班的一個男生,他長相出眾,為人爽朗樂觀,他非常討人喜歡,但我隻能偷偷喜歡他,我知道自己很平凡,就算我主動追求他,也不過是"竹籃打水一場空"他不大可能接受我,既然知道不會有什麽結果,我也不必庸人自擾了,我把自己變成一隻書蟲,鑽進茫茫書海使自己沉浸其中,"書"才是人類最好的朋友,是好的情人,最好的"終身伴侶"我最大的希望是自己開一座圖書館,甚至更多……中國有沒有私人圖書館?如果沒有,我這可是一大創舉。

劉燁哥哥,我雖然就讀於企管係,但我對經濟和企業管理並無興趣,我也沒有這方麵的才能,相反的我十分鍾情於文學,可以說是情有獨鍾,我偷偷告訴你,我在大學圖書館裏看的書跟經濟和管理一點關係都沒有,我看的是古典詩詞和世界名著,我是不是有點不務正業?不怕你笑話,我也寫了許多詩詞和小說,但我從未在什麽刊物上發表過作品,我覺得我的作品確實十分幻稚,你是不是可以在這方麵給我一點幫助和建議?如果你有興趣看看我的作品,我可以給你寄去如果你有時間的話請給我回信。

學業有成

事業有成

生活快樂

你的讀者 毛娟娟

我怎麽舍得放棄

你好!這應該算是一封遲來的信,但句句出自我的內心,我知道你的時間很緊,我希望你可以抽出空來耐心地看完這封信,好嗎?

今天,是星期三,我的心情極為煩躁,加之天熱的關係,我的心情更是雪上加霜,這時,我的一位朋友拿來一本書塞到我懷裏說:"看看這本書吧,或許你的心情會好些。"我拿著印有《月話月刊》字樣的書,心裏很感激我的這位朋友,因為她是如此的了解我,知道我心情不好的時候該做什麽;知道我心情好的時候不該做什麽,於是我懷著好奇心讀完這本書,幾乎是一口氣讀完的,就在我的心情好轉的同時,我的心卻隨著書中每一個故事情節,時起時落,知該何以形容。

其中,有篇《致燁》的文章,我想大膽的問一句;這個女孩的故事男主人公可是你,如果是,我為你不平,如果不是,我也會為他叫屈,我認為,隻要兩個人相愛,不管有多麽大的壓力,都能闖過,畢竟愛的力量是最偉大的,再說,生活中這樣的例子不是沒有,我就經曆過,他住在我家樓下,她住在我家樓上,這對夫妻是私奔的,雙方父母都不同意他們兩人,且在兩人之間製造裂痕意圖破壞這兩人,誰知,他們相愛至深,誰也不為所動搖,最後父母妥協,同意兩人之間的婚事,我經常上去,聽他們講述兩人的過去,現在以及未來,所以,我認為,即便不是戀人就算是朋友也該有最起碼的關心。

說了這麽多,你不會賺煩吧,其實呢,我寫這封信的目的有兩個,一是想交你這個朋友,二是想讓你聽聽我心中的故事。

現在,我來介紹我自己,我是一名中專生(希望你不會嫌我文憑低)名叫張久華,今年20歲,經曆許多曲曲折折的事,這是其中的一件;他是在一個朋友介紹下出現在我的麵前,我和他的見麵是在一個周五的下午,因為我是住校生,回家不算過錯,所以,我利用回家的機會與他見麵,剛見麵時,我們顯得很拘謹,後來,他提出我們去外麵走走,於是,我就尾隨其後跟著他,那一天我們談了很多,關於我們的職業,夢想最後,我問他至今交了幾個朋友,他毫不隱瞞地告訴我說:"你是第四個,也是最特別的一個。"當時,我有一種自尊心受到傷害的感覺,我一言不發地往前走,或許他知道他自己說錯了話,跟過來,對我說:"對不起"我無奈一笑,說"我該走了"他送我上了車,我坐在車上,車身慢慢的移動著,看著他漸漸遠去的身影,我哭了,但我不知道我為什麽哭,就這樣,三個月過去了。有一天,我在學校給他打電話,叫他來接我,他說他沒空,就掛了電話,我莫名其妙,又有一天,他打電話過來,對我說以後你就不要打電話給我了,我也不會再給你打電話。說過去完就掛了,他的這些話很讓我納悶,回到宿舍我就哭了,後來,我把這件事跟我的那位好朋友說了,她說:"要麽寫封信過去問問到底怎麽回事,不要打電話了,電話裏說不清,要不你就親自去看看。"我聽了之後,真不知該怎麽辦,最後,我還是寫信過去問他究竟?他至今也沒打電話之就是沒音訊,大概也是三,四個月了,他一直沒有打電話找過我,而我不敢去找他,我到底該怎麽辦?說實話我不想放棄他,因為在我們相處過的日子裏,他曾對我說過這樣一句話:"有氣不要憋在心裏,實在氣不過,就把氣出在我身上,如果不好受,就把我打倒直到不生氣為止,可不要氣壞了身體。"他的話讓我很感動,到現在還是記憶猶新的,你說這樣一個好男孩,我怎麽會舍得放棄呢?

大哥(雖然我不知你的年齡,但我一直希望有個哥哥,所以請允許我這麽叫你)你說我該怎麽做?該怎麽做,才能澄清我們之間的誤會,如果不嫌棄的話,就請來信告訴我,好嗎?如果你願意與遠方的我搭起友誼的橋梁,也請來信告訴我。

祝:你時時刻刻都開心分分秒秒都快樂。

想和你交朋友的人 張久華 99年9月12日

為心路的曆程寫一段文字

劉老師:

見信好!

這樣稱呼你不會見怪吧!三人行必有我師嘛!看了你對青春情感的感情。我非常欣賞,我是一個和你年齡相仿的男孩,去年六月份起出了大學的校門,開始了社會對我的挑戰。

短短的半年時間,我由一個令同學們羨慕所謂的愛情事業雙豐收的優秀畢業生。到一個效益還不錯的大中型國有企業的職位,再到現在一個真正的流浪漢,打工仔。我不知道自己是怎樣走過來的,弄不明白自己為什麽選擇了遠方,選擇了流浪,是為了事業嗎?是為了愛情嗎?是為了事業,那為什麽感到前方的路一片迷茫,是為了愛情,那為什麽對方曾經的山盟海誓變成了泡影,我曾經在對方稿子上不斷塗抹著我瘦弱的名言,最終換來的是用斑斑淚痕寫滿的一張又一張不及格的命運答卷,自以為付出很多後再看看自己,仍是昔日那個一事無成的男孩,渺小得近乎可憐,貧窮得近乎狼狽,我可以放棄心中的夢想,也可以違背曾經的誓言,但我怎能辜負周圍那一道道期待的目光。

盡管依舊年輕,可總仿佛已過了浪漫敘事的年齡,在太多的殘忍的現實中我掙紮得苦不堪言,我不想就此放棄,讓曾經奮鬥過的功敗垂成,但我亦不想隻為了一個虛無縹緲的海市蜃摟便付出我的所有。我知道消極的感歎是一種淺薄,人應該在跌倒爬起中了解屢敗屢戰的含義,人生沒有失敗——

一灣溪流,曲折回轉中竟會激起怡心曠神的嗚響;

一波巨瀾,潮湧潮卻時更能疊出驚魂**魄般的雄壯!

一個故事,或許有點遺憾才有令人感動的美麗。

一種結局,或許存有惋惜方顯言盡意未究的回味。

縱然她是個悲劇,隻要我們用心去體會了,我們還想得到什麽呢!在此,我就不去敘述我的愛情故事了,我怕天下所有善良的人們為一個傻男孩的嗚不平,我更怕這個故事玷汙了聖潔的愛情,讓處於的熱戀中的那些年青人對完美的結局擔心失望,如果有可能,就讓我也像你那樣把自己的心路曆程寫成一段的文字,讓那些霧失樓台的青年人有一種安慰和鼓勵,我也就滿足了。

很想找一本書作一下借鑒,畢竟我是第一次這樣嚐試,無意中看到你編的《情感熱帶》又發現了你編著的《情感季風》是那樣轟動,恰好正符合我的情況,很想拜讀一直,可惜的是跑遍了上海的很多大的書店,也未曾找到,就連無所沒有的上海書城也賣完了,所以也就打電話給你了,如果能給我寄一本,我會有情後補的。

劉燁,大家都是年青人,很想做你的一個真誠的朋友,畢竟我們有相同的愛好(當然你是專業的,我是業餘的)不知你能否滿足我個願望?我的友誼之門始終為你敞開的,但願我們能成為很好的朋友。千萬句問候和祝福,盡在不言中,來日方長,下次再敘,再見!

祝:事事順心。多著感人的作品!

周海勇

於2000年3月5日草

往事不堪回首

劉燁:

你好!雖然我們素不相識,但是看了你的照片,讀了你的故事之後,我對你有一種深深的敬意。從農村到大都市,開始格格不入,現在卻脫穎而出,我真為你感到驕傲,同時也為你感到自豪。

我是來至黃土高原的一位打工妹。過完春節,我懷著美好的憧憬來生第一次坐了12個小時的火車來到了北京。看到了這座巍巍高城,心中有一種從未有過的茫然與無所適從。拎著包提著箱子為生計而奔波。有一天,我身無分文,那個寒冷的夜晚我隻好躺在醫院的長廊上。三月底正式工作,才發現腳底長了厚厚的老繭。

再苦再難,我始終熱情飽滿,信心百倍,努力地去適應大都市的環境。夏天裏,人們都說這哪裏像一個打工妹呢?是的,我也發現自己變了,此時,我才真正覺得北京不但鍛煉了我,而且也改變了我。

天氣漸漸地冷了,樹葉兒落了,天色一天比一天沉悶。我心中萌生一種深深的失落感。我再也受不了,再也不能把那一幕幕不堪回首的往事憋在自己的心中,它讓我幾乎喘不過氣來。

那個給我心靈上帶來無限創傷的他。

中學時代,我和父母間產生了很深的代溝,每到星期日我就是不願意回家,因為我生在偏僻落後、貧窮的山村裏,所以我從來都不理男同學。那個時候,我覺得自己很孤獨,優秀的成績一步步往下滑,尤其是數學,又看不見黑板,複習的那年我沒有參加中考。為了給家裏分擔一點,為了讓兩個弟弟讀好書。輟學一個星期後,經人介紹到省城的郊區經一個工程隊幫忙做飯,那個時候正值十七歲。

如期花季,雖然我沒有同齡人那種浪漫的生活,但是,我會為雨後的晴天歡呼歌唱,會覺得綠的草兒,美的花兒,很可愛,會對著大自然露出會心的笑。又是那個時候,我麵對的是無聊、孤獨和寂寞。那時候,我的老板向我伸出了魔爪,強暴了我,竟然說他愛我。在我們村裏,如果哪家的孩子出去打工,沒有多長時間便回家,村裏人會說這家孩子怎麽樣。況且我也找不到工作,那時為了給家裏分擔一些,給家裏爭口氣,我硬著頭皮工作了兩年。兩年當中我沒有吐過半個字。去年冬天我寧願回到家裏挨說挨罵,死也不去那個鬼地方!

現在的我,也許是長大了的原故吧,那些不堪回首的往事,總困擾著我。生活中,我勉強地笑容裏,帶著幾份苦澀,我的心在流淚在滴血。活著真沒有意思,簡直是一種罪,看到別人談戀愛,這對我來說太遙遠了。我想到了死,可是如果我死了,會有多少人牽掛我,可是活著真的太累太累了……

期待你的佳音,也許一個月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