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1月15日,星期日,晴
為小利不必你爭我鬥,為學習當應爭分奪秒。
1998年11月16日,星期一,晴
今天,發完書法練習紙回到位子上,山義又問我要。我說:“你不是有了嗎?不給。”
“看你主貴的,好像你自己的一樣。”我聽見他在我身後嘟囔。
“就因為不是我的我才主貴呢,要是我的我也不用那麽稀罕不給你了。”我很快地轉身回頭,打白了他一句。這叫什麽態度,對待“公家的”?我想象不出他走上工作崗位會如何對待自己的工作。
賺公家的便宜,什麽事兒!!!
氣死我了!就在寫上麵的文字時,我不知“zu貴”的“zu”怎麽寫,問又丁,他竟編了個字騙我!幸虧我及時查字典,才知道那個字不存在。還過這個“zu”字也真的找不到,我隻好用“主”代替。
比喻包括:明喻,暗喻,借喻,博喻,還有連比。
1998年11月18日,星期三,晴
到理發店把本來就短的頭發又剪短了幾分,回到班裏,前前後後左左右右的男男女女都或者“噝噝”竊笑或者“嘻嘻”而笑,弄得我好不氣惱。特別是廣方,笑得最響。我轉回身:“有什麽好笑的!”盡管努力保持“淑女”風度,可聲調還有點那個。也好,不然怎麽有“威力無窮”,令其止口的效果呢?
1998年11月20日,星期五,晴
又要考試了。仍是這個信念:“決不偷看!”堅持一百年不動搖。
1998年11月21日,星期六,晴
媽媽來了。來和我告別。我麵對媽媽過早蒼老的容顏,真的很想大哭一場,真的,可是我怎麽哭得出來呢,又怎麽敢哭出來呢?媽媽的聲音已經哽咽,我還要殘忍地也非要把媽媽的眼淚逼出來不可嗎?可是,可是,我的喉嚨像是被什麽東西堵住了,眼發熱,發酸,我……
“媽媽,不去不行嗎?”無恥!你還有資格問這個?媽媽為的誰?為的誰!若不是你非要上學,媽媽用得著背井離鄉去受苦受累嗎?去撿破爛意味著什麽?意味著要受人白眼!要讓人看不起!媽媽在這個世上有什麽過錯,要受這委屈!要說過錯,就是不該有你大風!你好,在學校吃好,住好,和人打打鬧鬧玩玩笑笑,也好。可是,媽媽呢?!你可憐兮兮地說這話,不就是想讓媽心裏難受,覺得對不起你,多幹活供你上嗎?
“媽,要實在不行,我……我……我不上算了。”你這句話裏有多少真實的成分?你真為媽媽著想了嗎?虛偽!要真心想不上幫媽媽,又幹嗎把話說的結結巴巴的!你算什麽東西呢?
眼淚湧了出來。哭!哭!哭就能幫媽媽了嗎?無用的東西!要真想安慰媽媽,怎麽不把成績回回得第一呀?!今天考試,考出個樣子來呀?!考得一塌糊塗,還有臉哭!
媽媽走了,漸漸走遠。我愣愣地站在那兒,腦子一片空白,所有的思想都停止了,淚水模糊了我的眼睛,一個撕心裂肺的聲音從內心深處隱隱傳來:“媽媽嗎……媽媽……”
一個人隻為自己而活著,豈止是白活?根本就不該活!
1998年11月23日,星期一,晴
升官?發財?假如非要把人生坐標定在“官”和“財”上,對於我,我隻能說:做好官,發義財。
遠大理想?我的遠大理想就是在史冊上留下自己的名字,為“女”字當頭的這半邊天爭光添彩!
長期目標:走上中國大舞台的黃金分割線地帶。
中期目標:走進清華校門。
短期目標:成績第一。
近期目標:變弱項為強項。
考後兩日假內目標:把代數、幾何課本上的題通作一遍。
作為一個副班長,我不能對自己的工作不管不問,那是失職,是不負責任,而我不願失職,也不願不負責任。但是,我又實在需要時間和精力把我那糟糕的成績趕上去。而如果我去趕學習,就不會有過多的時間精力去管工作。要解決這個問題,我想最好的辦法就是:辭職!
1998年11月24日,星期二,陰
“二日計劃”未完成。因為,媽媽不在,家裏的事兒要由我來幹。比如今天,剁紅薯饃豆子就花了我一上午時間,中午又蒸饃,做飯。吃過飯來校,沒有時間去寫。但是,我的諾言絕不能擱淺,不是還有一個晚上嗎?今晚一定得完成任務。
我考的不好。這是在我意料之中的,我所能做的隻能是趕,趕,趕!
1998年11月26日,星期四,陰
今天,英語老師讓全體同學背課文。組員跟組長背,組長跟老師背。另外還提名讓我、古義和英語課代表也跟他背。奇怪的很,我竟沒有“不幸”的感覺,卻竟有種“榮幸”的感覺。這大概也是一種進步吧。
接受考驗的機會難得,很多人都懂,卻不願以身試之,可悲。
我力求把自己的“短”揭給老師,為的是把自己逼上絕路,不給自己留有偷懶的餘地。
1998年11月28日,星期六,晴
善待他人。
1998年11月30日,星期一,霧
《黑板,我對你說》
黑板,你難道真的沒有一點危機感嗎?現在已經到了什麽年代,你還守著自己的一方天地不思新的發展?你想過沒有,隨著電腦時代的到來,電腦將代替你,你,將被淘汰!
我這麽一說,黑板,你是不是為自己感到悲哀了呢?其實,也沒什麽好悲哀的。隻要你從今天開始,全麵發展自己,掌握多種適應時代需要的技能,就一定能跟上時代的要求。另外,黑板,請你轉告你那些隻知單一發展的同伴們,讓它們從以前的功勞薄上站起來新時代給大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1998年12月1日,星期二,陰雨
我這次中考沒考好,上星期四英語老師讓我給他背書,我沒找他背,大概他失望了,不願再對我多費口舌。
怪誰?誰讓自己不按時完成任務呢!可就這麽下去嗎?不!他不提問我,我課下找他背。在學習上,我永遠要爭取主動!
辯論會題目:學習不好就是壞學生。女生為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