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巢期”,這是現在新一代父母所普遍麵臨的問題。在中國古代以農立國的社會,由於需要大量人力資源,每個家庭大都人丁旺盛,而且即使兒女長大成人以後,仍然與父母共同生活,因此三代同堂、五代共聚的家庭比比皆是,不但年老的父母有人奉養,又能含飴弄孫,充分享受天倫之樂,根本沒有所謂的“空巢現象”。

現在工業社會,人口密集在大城市,加以多年前台灣提倡“一個家庭兩個孩子恰恰好”的政策,使得原本人口簡單的家庭,在兒女長大後外出升學就業,正如小鳥離巢而去,留下夫妻二人麵對空**冷清的房子。驟然失去兒女環繞的父母,首先需要調適的就是麵對冷清的家庭生活以及對兒女的思念。

不過剛才提到,隨著現代離婚率愈來愈高,以及許多新女性主張不婚生子,因此有愈來愈多的單親媽媽。到底單親媽媽要如何度過“空巢期”?其實能幹的婦女、聰明的婦女,不必等到空巢期再來麵對,你要知道兒女長大了必定會飛出去,為了他們的前程你應該歡喜地讓他們出去揮灑自己的生命,自己也要早做預備。

在佛光山東方佛教學院教室的屋簷下,每年都有許多燕子來做巢,常常在走路時就會發現地上有出生不久的小燕子跌下來。剛開始我們很奇怪,為什麽會掉下來?後來發現不是不小心掉下來的,而是被它媽媽推出來的。

媽媽為什麽這麽狠心?原因是媽媽認為他的這個子女條件不夠好,將來求生困難,因此早早把它推出去,不讓它生存了。不過這畢竟是畜生,在人類的社會裏,即使是殘障的兒女,父母還是要愛護他,如果他有能力,當然是希望他能振翅高飛,雖然心中掛念,還是希望他能有所成就。

既然如此,對於“空巢期”自己就要想方法來充實它,例如你會讀書,你有信仰,你喜歡拜佛,你可以找許多朋友回家來談禪論道,或者喝茶、下棋等。但是我並不鼓勵女士們打牌,許多女性年紀大了,沒事就去串門子,講是非,或者找朋友打個小牌,但是打久了會成為不良的習慣、不好的嗜好,每天沒日沒夜的,八圈以後再八圈……不但影響生活,對健康也不好。

關於單親媽媽如何麵對人生的“空巢期”,我覺得人生聚散本無常,有聚必有散,應該用平常心看待。平常廣結善緣,隻要你有學有德,天下人都可以做你的兒女;假如為人父母無學無德,沒有培養親子關係,就算自己的兒女,有時也會形同陌路。因此,隻要你想得開,巢“空”了也很好,從此可以投身信仰,熱心公益,享受興趣的人生領域,一樣可以活出自我的幸福來。

以下五點意見,謹提供給“空巢期”的父母參考:

(一)空巢裏,兒女飛走了,可以聚集善友來訪,當會充滿空巢裏的生氣。

(二)空巢裏,兒女飛走了,可以培養讀書的習慣,書中自有人和事,書中自有安心處。

(三)空巢裏,可以培養各種興趣,如寫字、蒔花、植草、養寵物等,以此來美化空巢。

(四)空巢裏,可以把關心擴展到社會公益,可以到校門口當愛心媽媽、到醫院探望病人、到寺院和十方信眾廣結善緣。

(五)空巢裏,可以培養信仰,用信仰代替家庭團聚。正如《維摩經》說:“法喜以為妻,……善心誠實男,……四禪為床座,……解脫味為漿。”

單親媽媽隻要擁有真心,巢“空”了,生命何“空”之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