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建房習俗。流行於全省多個民族之中。屋架做好之後,則擇吉日上梁。上梁多選擇晨或傍晚舉行。設香桌於新屋正中,擺上各種祭品。上梁時,先燃放“高升”、“百子”鞭炮,然後,宰雄雞,燃燭焚香祭天地、神仙和祖宗。祭畢,由眾人將掛有紅色彩綢,寫有“紫微高照”或“上梁大吉”的大梁抬上去。待大梁架上屋後,木匠師傅手捧灑壺往梁上澆酒,一邊唱道:“手擎銀壺亮堂堂,今日澆酒到四方。男女老大都歡喜,添財添喜添福氣。”湘南民間和湘西土家族還盛行上梁撒粑,講梁人或讚梁人在屋架上撒,主人則扯起衣衫或拉起紅布在下跪接。講梁人問:“要富?有貴?”主人答“富貴都要”。講梁人便先丟兩個“富貴糍粑”和梁口木渣給主人。然後,向四方撒粑,引得圍觀的人爭搶,搶得越熱鬧,便認為主人會興旺發達。湘南地區在撒糍粑時,同時撒花生,認為發子發孫。湘中地區漢族在上梁時,中讚不撒糍粑。在整個上梁過程中,每一個環節主人都要給工匠贈紅包,以求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