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有容乃大

你有沒有遇到過這種情況:走在大街上,迎麵走來一個人,衣冠楚楚,文質彬彬,簡單寒暄兩句之句,便開始勸你加入某宗教組織……

至少我本人遇到過,且不止一次。勿庸諱言,我是個無神論者。因此遇到這種事,我一般都會推說有急事,找借口趕緊離開。不過有時卻走不開,因為你會在一些朋友聚會的場合遇到類似的人。可以說,這並非都是壞事,那些朋友或者朋友的朋友,可能真的是發自內心的為你好,想“搭救”你,才勸你加入。不過他們往往犯這樣一個錯誤,尤其是那些信奉 “一神教”的人,動輒告訴你,這個世界上隻有某某一個神,別的神啊祖啊都是外道……這還不算,他們還會告訴你,世界不久就會有大災難,隻有加入該教,到時候該教教主才能拯救你。更有甚者,如果你不相信、不加入某些宗教,該教教主就會非常生氣,教主一生氣,後果很嚴重,你就等著倒黴吧!

本書不討論宗教,隻是講“頓悟”。

不止一位學者在公開或者私下的場合討論過類似的話題。其中最令人欣賞的一個話題就是:如果釋迦牟尼、耶穌基督、穆罕默德、老子等人坐到一起,大家一定會客客氣氣,而不是像現在那些打著他們的旗號殺來砍去的信徒。當然,除了客氣,他們還會虛心討教,相互學習,因為他們都知道,自己麵對的都是相當了不起的人物,是最好的學習機會。

一句話,有容乃大。成大事者,首先要有博大的胸懷。隻有那樣,他才能兼收並蓄,成就自我。

傅大士的一個典故恰到好處地說明了這個道理。前麵講過,達摩是中國禪宗初祖,不過這並不代表在達摩之前中國就沒有禪,而且也不代表達摩是唯一可以代表那個時代的禪宗領袖。在當時,除了北方的達摩,禪宗名宿還有南方梁朝的誌公禪師和傅大士,合稱“三大士”。這裏隻談傅大士。傅大士又叫魚行大士,說的是他未出家前,常去捕魚。捕到魚後,每次都把裝魚的竹籠沉到水下,讓魚兒有自由離去的機會,留著不去的,他才拎回家。因此人們都譏笑他是蠢人。當然我們知道,這不是蠢,而是慈悲。不過慈悲乃是出家人的本分。傅大士之所以能被人稱頌千古,主要還在於他的禪學修為。

據說有一次,傅大士為了點化幾度舍身入寺的梁武帝,頭戴一頂道冠,身穿一件僧袍,腳上又穿著一雙儒履,去見梁武帝。梁武帝見他打扮得這麽奇特,就問:“你怎麽這樣打扮?頭戴道冠,是表示你是道士嗎?”傅大士不說話,隻把身上的僧袍扯了扯,梁武帝又說:“難道你是僧人嗎?”傅大士又把腳抬起來給他看,梁武帝又問:“難道你是儒士嗎?”傅大士又扯扯頭上的道冠。見梁武帝還是不懂,傅大士隻好明言:“皇上您喜好佛法,這是百姓之福,可是您太執著於佛法了啊!您把自己的皇帝當好,把國家治理好,就是在普度眾生,就是慈悲為懷啊!何必一定要出家呢?把頭剃光,穿一身和尚衣服,未必就是向佛啊!”

姑且不論梁武帝是不是接受了傅大士的巧妙勸導,這個故事至少印證了我們前麵所說:禪不等於佛法。中國禪,其實是儒釋道三教合一的產物。對此,仙逝不久的南懷瑾老先生也說過:“傅大士以道冠、僧服、儒履的表相,表示中國禪的法相,是以‘儒行為基,道學為首,佛學為中心’的真正精神。”老先生甚至認為,傅大士其實才是中國禪宗的領袖。因為在傅大士聞名天下時,達摩祖師還沒有到中國,還沒有正兒八經傳禪法。一些曆史學家則指出,達摩其實遲至唐朝才來到中國。當然,這些說法都隻是一家之言,都隻是爭議。不過傅大士是中國早期禪宗的代表人物,這是毫無疑問的。

事實上,如果跳出禪宗這個話題之外,我們還會發現,傅大士的影響絕不限於禪宗。宋朝著名宰相曾經做過一首詩:“道冠儒履釋袈裟,和會三家作一家。忘卻兜率天上路,雙林癡坐待龍華。”大意就是說,傅大士所倡導的三教合一的思想,無論出家、在家人士,都值得吸取、借鑒。因為三家各有所長,互通有無,融會貫通,活學活用,不僅能助益個人與集體的生存與發展,也能避免固執一端、隻學一途的弊病。具體說來是,儒家講入世、道家講出世、佛家講救世;儒家講天命、道家講自然、佛家講解脫;儒家講氣節,道家講境界,佛家講慈悲;儒家如小學、道家如中學、佛家如大學;儒家如糧店、道家如藥店、佛家如百貨商店;儒家求君子、道家求逍遙、佛家求自在;儒家棄小人、道家棄造作、佛家棄煩惱;儒家表現於禮、道家表現於真、佛家表現於戒,等等。事實上,此三家者,也正是我們民族傳統文化的三大內核,它們共同形成了我們的國學,在很長一段時期內,支撐著中國的社會格局和國人的意識形態。對現代人來說,對它的理解無妨大道至簡些:凡事不可偏激、不可偏信、不可偏廢。隻要是好的、對的,隻要是對我們的生活有幫助的,我們就學習,我們就接受。當然在學習、接受過程中,還是要注意揚棄一些與現實脫節的、過時的、糟粕的東西。

2.和光同塵

在上麵的章節中,提到,傅大士曾倡導“三教合一”,且很有可能是中國曆史上最早倡導“三教合一”的人,那麽是不是說,在傅大士之前,三教就是井水不犯河水呢?答案是否定的。事實上,三教尤其是佛、道兩教,在長期共存過程中競爭頗為激烈,有時甚至顯得不擇手段,如道家曾經為打壓佛家、占據優勢,宣稱“老子化胡為佛”之說,意思就是說釋迦牟尼根本就是當年出關的老子進入胡地(古印度)變的,所以道為本,佛為跡,佛教必須往下站;而佛教為了打壓道教,也造了的不少“經典”,貶低道家信奉的老子、莊子,宣稱不是釋迦牟尼學老子,而是老子學釋迦牟尼,而且釋迦牟尼還是老子的“太師父”輩,莊子等人更是連當弟子的資格都不夠。總之,兩教一些徒眾為了自己的利益,亂說一氣,全無風度。

不過,在相互論戰、搞陰謀乃至借助皇權打壓、打擊對方的同時,雙方其實也在不斷地吸收著對方的一些觀點,乃至一些原創文字都會被拿到自己的經典中。原本出自道家經典《道德經》中的“和光同塵”一詞就是例證。

關於佛道之爭,我們簡單介紹一下即可,下麵隻看其共通、共融的一麵。“和光同塵”,源出《道德經》第五十六章,原文是“塞其兌,閉其門;挫其銳,解其紛;和其光,同其塵,是謂玄同”,簡單地講,就是“塞住出口,關上門徑,收斂銳氣,排除紛爭,調和光芒,混同塵垢,這是神奇的同化境界”,無非韜光養晦、收斂鋒芒之意。而在佛經中,“和光同塵”則是指佛菩薩等為了引導、救度眾生,暫時隱藏頭上的佛光,化作普通凡人的樣貌,不然或許會嚇到信眾,或者不利於佛菩薩見機行事。

說通俗點,佛道兩家的意思都是勸人低調處世,切莫頂著光環到處亂跑,要盡量把自己放低,這是一種境界,也是一種處世智慧,尤其是一種想爭取別人、影響別人時的必要前提。

曾經在某雜誌看到過一個真實的故事,故事的主人公是個傳教士,具體名字記不住了,姑且稱他為A吧。很多年前,A去到一個煤礦區傳教。他每天都把自己收拾得非常整潔,待人無比和善,但好長一段時間,附近的居民沒幾個人買賬。要不是看在每次禮拜時都能得到些小禮物的份上,人們根本不會去空曠、冰冷的教堂祈禱。

傳教士焦慮不已。冬天來了,他想把教堂弄暖和些,便一個人跑到礦區,辛辛苦苦地背了幾袋煤回來。然後顧不上清洗,像以往一樣,挨家挨戶的勸人們當天晚上去教堂祈禱。

出乎意料的是,當天晚上,所有他拜訪過的人都聚到了教堂,誠心聽他的布道,並且皈依了上帝。眾人散去後,傳教士百思不得其解。直到上床睡覺前,準備洗臉時,他才意外地發現:由於自己運完煤沒有洗臉,自己的膚色簡直就和那些黑乎乎的礦工們一樣!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想影響別人,首要前提就是讓對方覺得你和他是同一路人。隻有這樣,你才能走進對方心裏,才有進一步交往的可能。這一點,正如著名國學應用專家翟鴻燊教授所說:“同流才能交流——交流才能交心——交心才能交易。”

翟鴻燊教授據說還是“‘人’與‘入’效應”的提出者。所謂“人”與“入”效應,簡單來說就是當你讓一個人用雙手的食指做一個“人”字給你看時,大部分都會站在自己的視角做“人”字,但在你的角度看來,他做的卻是個“入”字。這個心理學效應強調的是人不能自我,越是想著我,以自我為中心,離正確答案也就越遠。

翟鴻燊的這兩個思路,大概都出自《道德經》中的名句:“聖人常無心,以百姓心為心。”意思就是說,聖人——泛指那些德才兼備的人,之所以能夠站到世人達不到的高度,做出常人做不出的成就,就在於他們能夠走進沒有“我”的世界,共四海之利為利,以天下之心為心。用現代的話來說就是舍小家,為大家,毫不利己,專門利人。而凡人,之所以稱為凡人,最主要的表現就是經常把“我”字掛在嘴邊,凡事以“自我”為中心。這是人之天性使然,也是普通人與智者、聖人的差別所在,甚至可以說是基督教文明與儒家文明(廣義的儒家文明泛指華夏文明)的根本區別。

筆者在中國新能源行業協會工作期間,曾聽一位在非洲工作多年的新能源方麵的專家講過一個故事:

一家精神病院住進了一位特殊的病人,他不哭不鬧,不唱不跳,而是每天撐著一把傘蹲在角落裏,不吃也不喝,因為他總以為自己是一隻蘑菇。醫生怕他餓死,就千方百計地讓他吃飯,但他說什麽也不吃。沒辦法,大家隻好匯報院長。院長就想了個辦法,他也撐了一把傘,蹲在病人旁邊。不一會兒,病人就奇怪地問:“你是誰呀?”院長說:“我是一隻蘑菇呀。”病人點點頭,繼續做他的蘑菇。過了一會兒,院長站起來,在房間裏走來走去,病人就問他:“你不是蘑菇麽?咱們蘑菇是不能走來走去的!”院長說:“誰說蘑菇不能走路?我們是新品種!”說完繼續走來走去。病人看看院長,又看看自己,覺得院長的話有道理,便遲疑地站起來,試著走來走去。院長見他上鉤,接著又拿出一碗米飯吃起來,病人又奇怪地問:“咦,蘑菇怎麽可以吃東西?”院長理直氣壯地回答:“我們是新品種,當然可以吃東西呀!”病人覺得很對,於是也開始吃東西……沒多久,這個病人就能像正常人一樣生活了,雖然在心裏他還覺得自己是一隻蘑菇。

講完故事後,專家意味深長地說:“這些年,我們(中國新能源產業)在非洲發展得很好,甚至比歐美國家還要好,但說實話,我們的投資力度其實沒有他們大。為什麽呢?靠的就是我們中國人的人格魅力。‘和諧世界’絕不是一句簡單的口號。講個小例子——抽煙——我們中國人在非洲,與黑兄弟們一起工作、交往時,也像在國內一樣,抽煙時,總是先掏出一根煙,友好地遞給身邊的人,然後給別人點上。歐美人卻不這樣,尤其是美國人,他們往往開著車,車門都不開,便從車窗裏扔出一整條的萬寶路,大吼一聲‘黑鬼,抽去吧’,然後一踩油門,揚長而去,煙還沒抽,‘土炮’先抽上了……”

這說明了什麽呢?這說明讓我們都成為“和光同塵”的聖人雖不現實,但我們至少應該懂得尊重別人。哪怕對方真的比我們差很多、低很多,也不能采取居高臨下的姿態。要時刻記得,無我方能成就自我。任何刻意彰顯的動作,在旁人看來都是刺眼的。真正的高人,完全不需要自我標榜。隻有濫竽充數的人,才會動不動把自己吹得像個氣球,看起來很飽滿,實際上隻能騙騙小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