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誰?哪個是我?往深處思想,覺得除了肉身的自己而外,還應該有一個精神的本我。那個“本我”究竟藏身何處呢?許多年來,這事像個魔咒一直纏繞著我。

人之異於禽獸者幾希?最大不同應該就在於人會思考、有思想。思想哪裏來?聖賢書中。

我堅信讀書能解這個困擾。於是我讀書如一個喝酒上癮的人,放下這本,捧起那本;讀著一本書,又想著更多本書。我在文字的迷宮裏鑽進鑽出,至今不疲。有時,我似乎看見了那個神秘的“本我”就躲在某書某段文字的背後,可轉眼之間卻又銷聲匿跡,蹤影全無。

前賢在書中告訴我,人要擺脫動物的原始性,進入比較高級的人的狀態,隻有盡可能多地吸取前人的思想菁華。當然,讓別人的一堆思想忽然湧進自己的大腦,會攪亂原先的單純,造成暫時的混亂。大腦被別人左右,思想被別人統治、被別人牽著牛鼻子走,很難受。

不引進就不能發展,不開放就難得進步。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究竟哪一條精神之路才是該你走的?選擇的方法無他,隻有繼續死心塌地地讀書。所以,還是先把眼界打開再說。於是一路埋頭苦讀,為伊消得人憔悴。

漸漸我發現,我在書中吸收了前人的精神營養,變得愈發健康而陽光。行走在文字的田埂之上,嘯傲在思想的天地之間,呼吸著自由的新鮮空氣,沒有什麽比這更令人心曠神怡的了。讀書和尋找本身就是快樂的。

讀書本是為了使命而來,可如今卻甘於滿足愉快性情,似乎有違初衷。其實這也是目的。讀書使我由懵懂到多識,由多識到心境開朗,“複歸於嬰孩”,這不是回到原點,而是做了螺旋上升,離本我更近了。

我相信終會有那麽一天,在某個燈火闌珊之處,忽然間就找到了那個智慧的、獨立的本我。

2011年8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