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0日星期一下午十七點整,我終於在電腦前寫完了《陰陽絕》這個故事。
窗外是塞北沉沉的暮色,一如我這部小說的色彩基調——這部小說的故事情節,大多是發生在黑夜,冰冷,驚懼,絕望,甚至有些許的暴力和血腥。其實,不是我的心理多麽陰暗,我隻是想通過這個故事來完成我對人性的一次探索:人性是複雜的,很多時候,我們以為自己在恨,可是我們卻能那麽容易地原諒了別人,很多時候,我們以為自己在愛,可是我們卻無法給自己的所愛以真誠和坦然,更多的時候,我們糾結的不是塵世的苦難,而是在糾結我們無法做到徹底——一如這個故事的名字,陰陽絕,故事裏,他們以為自己能做到決絕,生死決絕,善惡決絕,愛恨決絕,可是,在冥冥中的因緣關係裏,他們始終無法擺脫那份糾結,而是最終選擇了靈魂的相守。
十一萬字的故事,寫得並不順暢,從2011年春天寫到夏天,便被無條件擱淺,無他,隻是心中的感覺不再,很多次想提筆寫完它,卻無能為力。甚至按照我原來的計劃,還要讓假金妍兒和西峻經曆更多的事件,恐怖也好,患難也罷,隻是為了讓他們更透徹彼此的性情,隻是,到了2012年的冬天,當第一場雪降落的時候,我想結束了,關於這次人性的探索。
也許,結尾過於倉促,也過於粗糙,但是我知道我和故事裏的他們都累了,從北國都市到彩雲之南,他們已經厭倦了無休無止的黑暗和折磨,而我也不想再用想象出來的鬼魂和詛咒來讓自己夜半失眠——這本不是一個鬼故事,可是我承認我寫鬼卻寫的比較成功,最起碼在晚上走夜路或者失眠的時候,會想起井下的女鬼和幽怨的小幽。
我相信,我的《魅行人間》還會繼續,在白瑩瑩和沈青風穿起的線索裏,我還會演繹出另外的故事,或古或今,或遠或近,不論怎樣的時代背景,不論怎樣的懸念迭起,但是無疑會與他們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隻是,我不知道,自己會在未來的哪一天裏重新繼續這個係列。
現在,我隻想好好歇一歇。
或者,我想寫一寫曆史,言情,甚至散文和詩歌。
感謝這部小說為數不多的幾個讀者,正是因為你們的支持,我才有勇氣和動力把它寫完,無論怎樣,有始有終,是寫文字的一種良好態度。
也許,我偶爾還會想念《陰陽絕》裏的主人公們,因為他們促使我開始嚐試小小的長篇。
更也許,我應該感謝我自己,因為,我沒有給自己留下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