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小時候,3歲的孩子也能跟著大孩子跑到大門外街道邊玩。那時很少聽說丟孩子的事。街上倒有一些三三兩兩無家可歸的流浪兒。

我5歲時拿了一塊餅出去剛站在大門口,跑過來了一個大孩子,從我手裏一下就把餅搶走了,他向東飛快地跑去。鄰居家的大人看見了喊叫:“搶娃饃的柳娃子嫑跑!柳娃子你嫑跑!你嫑跑!”

當時我被嚇哭了。

母親聽見哭聲也來到大門口,她說:“小梅兒你別怕!那孩子不是壞孩子。他是餓極了,才會搶東西吃。”

我7歲時,一個周日的早晨父親給了我一枚五分錢硬幣,可以在北大街口買一份甑糕,我上街走到賣甑糕的車攤前,前麵有兩個人在等著買,我排在他們後邊。忽然跑來兩個大孩子,個子比我高半頭,一個上來就搶我手裏的錢,我把手攥得很緊,他使勁掰我的手指,另一個孩子上來推搡,我後退了幾步,我後退著躲閃著他們的進攻,他把我手上的皮都摳爛了,也沒摳開我的手,我嚇得轉身迅速地跑回家了,因為驚懼慌張,我也沒能看清那兩個搶錢的是男孩還是女孩。